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庭教育:孩子的好坏由家长的心态决定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赵老师 2010-03-10 10:11:20

中考真题

  每当孩子做作业拖拉,我们家长会感到心烦气躁。有时,本来一件小事,却因不同处置方法,效果相反。前昨两天,同样是辅导孩子的作业,因心态不一,我采取不同方式,孩子做作业的效果不同,家庭气氛各异。

  周一放学后,我在教室见孩子与同学家长聊天。一问,他作业做的不多,心中就有气。回家之后,尽管我在抄录《孩子是夸出来》一书的概要,心中总是有一股压不住的怒气,恶狠狠地瞪着一旁做作业的孩子。孩子也很急,边做边焦急地唠叨时间快得太快。七点半后,我终于安奈不住怒气,对孩子大声呵斥,怪其上周以来,放学后总是没管好自己,易受他人干扰,未认真、及时做作业。孩子先是低头做,后来猛地站了起来,还击道“我不做了!”。我就加以威胁,总算孩子回到书桌,眼泪婆娑地做作业,到8点50分,终于完成作业。带着不快和忧郁的心情,彼此无话,走入梦乡。我睡不着,时不时地爬起床,观察孩子的睡眠,一夜无眠。

  周二放学后,在班级见孩子认真做题,心中欣喜。尽管已是五点半,但孩子还想做作业,也就欣然同意。回家路上,父子心情很好。到家后,孩子愉快地解题,我只是稍稍看过,签名就是。虽然孩子做好作业已是8点40分,我还是给他一个kiss。如此,全家高兴,临睡我为孩子讲了成语故事,彼此悄然入睡。

  这两天,就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来说,只相差10分钟,难分伯仲。而因家长的态度不同,孩子做作业的心理和家中的气氛大相径庭。谁造成的,谁的错?恰恰是我这个家长。

  由于孩子过多的作业,以及激烈的学习竞争,使我们家长的神经高度紧张,如同火药桶,一有自己以为的火星,心理立即爆炸,非骂即打,容不得孩子适当的调节和休息,更不许孩子们有丝毫的差错或过失。事实上,家长们有心理障碍。反观孩子们,恰恰心安理得,毫无怨言,总是认真地完成作业,甚至还做家长们附加的课外练习。

  我们不妨设身处地为孩子想想,一个10岁的孩子,他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至多8个小时。紧张一天的上课,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回家还有繁重的作业,苦不堪言。试问,我们家长忙了一天,领导让我们回家再干活,我们有何想法?想想自己,我们家长吃好晚饭后在干什么,最想做的又是什么?看看我们的孩子,几乎没人发牢骚,基本上都能完成作业。我们家长又怎么能对孩子求全责备,与心何安!?

  何况,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差错,在所难免。这时家长的教育和调节功能就发挥出来;家教的好坏,家长的教育能力的优劣、水平的高下才能都表现现出来。

  因此,家长们首先应该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认真反思自身的言语,以“慧心”教育孩子。只有这样,才能心想事成,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否则,设得其反,事与愿违。如果逼得孩子“出工不出力”,干脆不认真上课,或旷课,或者不做作业,抄作业,我们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悔之就晚了。

  所以,每当家长们感到孩子有缺点时,还真要想一想自己的这种感觉是否正确,极力调整好心态,慎重考虑,妥善处理,务必达到“心态好,一切都好。”

<<更多内容

家长必读:让孩子不再磨蹭的技巧

[原创]孩子妈的转变:平静看待孩子的对、错与选择

专家指导:刚开学就厌学怎么办

对症下药:孩子顶嘴时家长别急着骂

家长学堂:孩子常见的异常表现及父母应对策略

“明星伴读爸爸”教你四招打响中考战役

北大的大学生活:女儿,妈妈与你一同成长

人大附中的初中生活:女儿,妈妈与你一同成长

原创连载五:面对孩子成绩差的“心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