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前如何防治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三种“心病”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3-09 09:54:47

中考真题

专家指导:四套“心理操”助你战胜中考

  中考即将来临,升学考试压力、学校竞争压力、家长期望过高等因素都会影响考生的心膀胱癌中医治疗理状态。这时,他们容易受到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三种心理障碍的侵扰。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要理解、沟通,帮助孩子消除心理障碍。

  障碍一:焦虑症

  焦虑障碍倾向是在学生中很常见的问题。症状是情绪不稳、烦躁不安。如一到考试就生病,考前考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睡不着觉,莫名奇妙害怕、紧张和烦躁等。导致孩子学习效率下降,而一旦学习成绩受影响,又会反过来加重症状,形成恶性循环。

  处方:出现焦虑情绪倾向的考生,家长要耐心听取他们的诉说,对他们的痛苦适当表示同情,耐心疏导,将孩子的注意力从不良心境中引开,对消除焦虑是有帮助的。考生自己可以尝试将所学知识按一定系统,每晚像看电影一样在脑海里过一遍。这样就会对所学知识感到心中有数,即使上考场也不会心慌。考前可在家中大声诵读“我这次一定能考好”、“我对自己充满信心”,以心理暗示的方式消除焦虑。

  障碍二:强迫症

  强迫症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像在做完作业后担心没有做好,反复检查,欲罢不能,就是明显的强迫症征兆。

  佳佳学习十分用功,每次考试只有考到前十名才安心。但从初三下学期开始,她开始患上强迫症,成绩急速下降,上课时常常被一些奇怪念头缠绕,如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根本没听进老师上课讲了些什么。考试时面对考卷,想的总是上次没做对的题,没法集中精神答题。

  处方:对于那些有强迫心理特征的孩子,周围的人应给予他一个更宽松的环境,并努力引导他宽容、开朗、不较真。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明显的强迫症倾向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如果情况较为严重则应采用药物治疗和住院治疗。一定要尽早,以免延误治疗,造成病情加重。

  障碍三: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以情绪异常低落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精神疾病。发病原因常为学业失败或面临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一般表现为情绪低落,自我评价低,有的孩子自暴自弃,不守纪律,与同伴关系不好,学习成绩下降等。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便会反复发作。

  处方: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与抑郁有关的症状持续出现两周以上,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诊,以免贻误治疗和调整的最佳时机。考生也要正视自己的抑郁情绪,主动求助,客观地反映自己的病情。不要把烦恼、忧愁憋在心里,不要太压抑自己。不要将自己的“期望值”定得过高,更不要凡事非得与别人争先后、比高低不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