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原创]孩子妈的转变:平静看待孩子的对、错与选择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淘猫妈 2010-03-03 11:30:26

中考真题

  在成长之路不断学习上,面对正确,我学会对自己说:你要警惕,现在的正确可能在今后的生活中要付出更惨重的代价;面对错误,我学会对自己说:你要感恩,这样的错误是在教给你从中学到更多。当这一切变得自然而生活化时,我发现自己看待孩子的眼光变了。最典型的变化是在学习上,我不再看重孩子的成绩,也不再看重孩子答题时的对与错。在生活上,我不再怕孩子走弯路总是替她选择,因为无论孩子答题的对、错,无论孩子面对生活选择的对、错,在这些背后都会让孩子得到人生的更大价值。

  这时,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出现了:我看到孩子答对的题不会太高兴,看到她答错的题也并不生气,整个人的情绪好像平静了许多。

  孩子把卷子拿回来后,我先看的不再是分数,而是问:“你对这次考试满意么?哪里满意?哪里不满意?你想如何感谢自己做错的题目呢?”

  “做错就做错了,有什么好感谢的?”

  “当然有要感谢的地方了,我坚信你在答题时,绝对是想把题目做对的,一定是在做这个题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把你的思路引跑了,那个把你思路引跑的想法一定对你很重要,所以你才会对它的印象特别深,遇到标志性的示意,你就会让自己的思路跟着它跑,结果把题答错了。我想你要找的就是这个对你有贡献,但同时又对你这次答题产生影响的标志性示意,对它说一声“谢谢!”,从此对它会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面那些答对的题目,我会这样说:“你是不是把做对的题分析一下,看看这背后有什么问题?”“做对的题有什么好分析的?对了就是对了呗。”

  “不错,这些题你是做对了,不过,我相信在做题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一些题,你并不确定自己所答的是否正确,你能把这些题找出来吗?还有一些题目,虽然做对了,但它的思路可能影响到你后面对题目的理解,你能把它们找出来吗?”

  开始小崽子对我这样分析卷子很不习惯,以往卷子拿回家后,我先看的是分数,然后就是对错题不依不饶地死抠,给她讲了一遍又一遍,而我自己的一些学科很不好,还要给孩子讲题,真是太痛苦了。许多情况下都是,我讲着、讲着就跟孩子急起来,大发一顿脾气,可问题并没有解决。自从我不再追求完美,接受了自己会犯错误的现实,更明白了错误背后的价值后,心态自然而平静的我改变了提问的方式,孩子感受到了我的改化:先是不再跟她着急,后是不再给她讲题,一切都开始靠她自己。现在孩子大了,更不用我了,每当考试完毕之后,我只会淡淡地说上一句:“你对成绩满意么?卷子分析了么?”别的什么都不再多说。

  在孩子的人生重大选择上也是一样,初中时她就开始为自己是上中专、职高还是普高进行思考。中考报志愿时她报了中专与职高,但最后她又自己改报了普高,这一切改变都是由她自己选择的,作为母亲我只是做了支持她的工作。上高一后,她便开始研究自己学文、学理。后来她考上了自己学校文科重点班,现在小崽子的工作除了学习以外,就是研究的大学与大学的文科专业,她要为自己选择一所适合的大学,一个适合的专业,而我则在默默地等待着她选择的结果。(也许她在最后一刻选择不上大学,而去学习她自己感兴趣的面点师,如果是这样我也会接受。因为我信相孩子自己的选择。)

  现在可以说在某个层面上,我已开始清除中国教育留在身上的烙印。不过我也知道,完全清除是不可能的,如果一味地要求自己完全清除掉中国教育在我身上打下的烙印,就在另一个层面映证了中国教育打在我身上的烙印在起作用。我就是这样学习着,成长着,一方面要告诉自己不要受中国教育中绝对“对、错”的影响,另一方面又告诉自己要感谢中国教育在我身上打下的这个烙印,否则我不会有这样的析辨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