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名著综合试题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3-01 15:56:18

中考真题

  1、根据诗句判断人物(均出自我国四大古典名著)。

  ①一头红焰发蓬松,两只眼睛亮似灯。不黑不青蓝靛脸,如雷如鼓老龙声。身披一领鹅黄氅,腰束双攒露白藤。项下骷髅悬九个,手持宝杖甚峥嵘。()

  ②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

  2、请结合你所读过的文学名著,完成下列句子。(3分)(2005年无锡市)

  读古今中外的名著,不仅可以学到丰富的知识,而且能够了解社会,懂得人生道理。从吴承恩《西游记》里孙悟空的身上,我们能学到爱憎分明的品格;从老舍《①》里祥子的遭遇中,我们能了解到旧社会的黑暗;从罗贯中《三国演义》里②的身上,我们能学到忠诚和智慧;从笛福《鲁滨孙漂流记》里鲁滨孙的身上,我们能体会到③的精神。

  3、与下列对联、涛文有关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是:

  ①②。

  ①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

  ②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4、根据诗句判断人物(均出自我国四大古典名著)。

  ①一头红焰发蓬松,两只眼睛亮似灯。不黑不青蓝靛脸,如雷如鼓老龙声。身披一领鹅黄氅,腰束双攒露白藤。项下骷髅悬九个,手持宝杖甚峥嵘。()

  ②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

  5、请从下面作品(《三国演义》《安徒生童话》《平凡的世界》)中任选一部,写出其中一个主要人物,并简要介绍与之相关的一个情节。(3分)(2005年陕西省课改区)

  主要人物:(1分)

  情节介绍:(2分)

  6、名著知识填空。(2分)(2005年临沂市课改区)

  ①《威尼斯商人》是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杰出的戏剧家的著名喜剧,剧中人物是外国文学人物画廊中典型的"吝啬鬼"形象。

  ②"花和尚倒拔垂杨柳,豹子头误入白虎堂"是名著《》中的一个回目其中"花和尚"指的是。

  7、请你根据《教学大纲》推荐的课外阅读名著,在下面横线上写出相应的内容。

  读《》(名著名称),我了解到(内容):

  8、根据《教学大纲》推荐的名著填空。(2分)(2005年河南省)

  名著是美的。《繁星·春水》美在它对母爱、童心的赞美;《》美在它;鲁智深美在它疾恶如仇、有勇有谋的性格;美在他。

  9、名著内容填空。

  ①写出鲁滨孙在荒岛救人的一个故事名称(自拟)(6个字以内)

  ②写出鲁智深救林冲的故事名称(自拟)(6个字以内)

  10、《西游记》中孙悟空最具反抗精神的故事情节是(用最简洁的语言写出故事的名字):_______,《三国演义》中蜀军的军师诸葛亮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成了智慧的代表。在四大古典名著中,还有一部作品也塑造了一位足智多谋的军师,这个人物是________。

  11、请用下列两部古典名著中人物的姓名或官名补全下面的题目。

  ①________风雪山神庙,陆虞侯火烧草料场(《水浒传》)②________煮酒论英雄,关公赚城斩车胄(《三国演义》)

  12世界名著的四大吝啬鬼形象出自哪国的哪位作家的什么作品?吝啬鬼的姓名各是什么?

  13、下面描写的人物分别是谁?用两三个词概括其主要性格特点。

  ①、纶巾羽扇,身衣鹤氅,素履皂绦,面如冠玉,唇若抹朱,眉清目朗,身长八尺,飘飘然有神仙之概。人物:_________,性格特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四川红锦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引箭随身,手持画戟,坐下嘶风赤兔马。人物:_________,性格特点:_____________________

  14、根据下面画线句子的特点,再仿写两个句子。

  课外阅读是提高语文水平的重要途径,可以使我们获得很多有益的启示,充实我们的生活。读《三国演义》,我们可以领略到诸葛亮舌战群儒的风采;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能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和生命的意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下面的对联各是哪部章回小说的目录?请在括号里写出这部小说的名称。

  ①及时雨神行太保,黑旋风展浪里白条。《______________》<BR<p>

  ②八卦炉中逃大圣,五行山下定心猿。《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1、沙悟净(沙僧或沙和尚)贾宝玉2、《骆驼祥子》诸葛亮3、《聊斋志异》《三国演义》4、沙悟净(沙僧或沙和尚)贾宝玉5、[答案示例]主要人物:刘备;情节介绍:刘被屯兵新野,听说诸葛亮有经天纬地之才,求贤若渴,遂携关张二人三次拜访,终于感动诸葛亮为其出山效力。6、①莎士比亚;夏洛克;②水浒(水浒传),鲁智深7、读《名人传》,我了解到:德国音乐家贝多芬的一生充满了苦难,但他却把苦难铸成了一支支欢快的乐曲,分献给了世人。8、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顽强不屈精神的赞美祥子质朴勤劳、不向命运低头的顽强精神(答案应该能够正确理解作品内容和人物形象。9、①"智救星期五"、"智救落难船长"②"大闹野猪林",10①孙悟空大闹天宫②吴用,11、①林冲或林教头②曹操,12、法国、巴乐扎克、《欧也妮·葛朗台》、葛朗台;英国、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夏洛克;法国、莫里哀《吝啬鬼》、阿巴贡;俄国、果戈里《死魂灵》、泼留希金。13、①诸葛亮;足智多谋、忠心耿耿。②吕布;没有主见、目光短浅、见利忘义。

  14、示例:读《西游记》,我们能学到孙悟空的嫉恶如仇;读《红楼梦》,我们能体会到封建社会大家庭衰落的必然性;读《格列佛游记》,我们了解了当时英国统治阶级的腐朽与罪恶;读《童年》,我们体会到当时俄罗斯下层人民生活的苦难;读《水浒》,我们感受到什么是义薄云天。15、《水浒传》、《西游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