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原创连载五:面对孩子成绩差的“心鬼”(2)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淘猫妈 2010-02-26 10:24:48

中考真题

  再来看看我这七层是如何走的:

  第一层  行为:我面对小崽子的超低分数时,行为是:和颜悦色地说教、时时提醒、严格管理、死抓不放、严厉苛责,步步紧逼。

  第二层  应对姿态:当我和颜悦色对孩子时,内心的感受却是恨得自己牙根儿直痒痒:你学习成绩这样,我还得好好对待你,求你学习好,这学习原本就是你自己的事,我不大嘴巴抽你真是便宜你了。这时我对孩子的应对姿态是讨好,可内心又极讨厌自己这样去讨好孩子,这时我的行为与感受开始不一致,欲指责孩子的情绪在这种不一致中开始萌发,这也为情绪失控埋下种子。当我一步步走向严格管理、死抓不放、严厉苛责,步步紧逼时,新的不一致又产生出来,我的内心是爱孩子的,也深深地感到孩子在我的行为中所受的伤害与不快乐,这些都很让我心痛,但我又感到,自己不这样做就无路可走,所以就把这样恶狠狠地对待孩子解释为:严是爱,宽是害,以求自我解脱。可这解脱过程,使我更加容易出现行为上的失当。这时我的行为是指责孩子,而内心的应对姿态是开始自责,自我抱怨,自我贬低,我自己已承受不住这样的双向指责,结果就发展成指责家里所有的成员,指责身边的朋友与环境。

  第三层  情绪与感受:从前两层中可以看到,我的情绪与感受是:生孩子的气,生自己的气,气愤、哀怨、暴怒、无奈、无助、自责、内疚,讨厌自己、讨厌孩子、怨恨、心累、悔恨。这些情绪与感受,在不同的场景下因不同的事由被唤醒,轮番而至,说不定什么情绪感受就会突然跑出来,打扰自己,发泄之后就是心累,悔恨与伤心。这就是我内心的自伤与自残过程。

  第四层  观点:我对自己生活的观点是:作为一个从事家庭教育的工作人员,孩子就应该是那种人人都说好的孩子;如果我的孩子成绩不好,我就不配从事家庭教育工作;孩子的成绩直接标示出我的工作能力与水平;无论我如何努力,如何付出,只要在孩子身上见不到效果,那些都是做无用功。这些无用功做得越多,越证明自己的无能。孩子的学成绩如果不能优秀,就不会有人认可我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工作能力,也就只能从这行业中退出去,这样一来,我这么多年的努力将化水而去!

  第五层  期待:我内心的期待:期待自己是好妈妈,是值得被别人认可,是值得别人爱的好妈妈。

  第六层  渴望:期待的背后就是渴望,渴望自己值得人爱。

  第七层  自我价值(也就是最后一层):自己的孩子成绩那么差,我就无法完成自己内心对爱的渴望,我就铁定不是一位好妈妈,也无法得到别人认可,当然也就不值得别人爱。一个得不到爱的人,说明这人没有价值,看来我是一个没有价值的人。(当自我价值感走到这种情况下,也就算跌落到谷底了,所有的那些不可理喻的行为,其实都是对自我价值感的自救与保护行为。但不当的自救与保护行为反过来会使自己的自我价值感更低,这便走上了饮鸩止渴的恶性循环之路。)

  从这七层分析中不难看出,我的“心鬼”就出在第四层,在这层中我的生活观点与我父母有着明显差别,正是这些差别使我与我父母之间出现了一系列的行为、情绪上的差别。第四层就是我抓出来的“心鬼”。在《谁更怕孩子成绩差?》中,我重点谈了对这一层的调整与改变。这一改变,使我向父母的生活观点靠拢,认为他们的这些观点之间的逻辑性远远高于我的。其中清楚地标示出,孩子是孩子,家长是家长;行动是行动,结果是结果;其间无必然的联系,也无相互验证的关系。当这一切被我欣然接受时,我的这七层也就自然地发生了改变,这一切没有说理,无需努力、未加勇气、全无控制,只有平和与慢慢地改变,当我的行为产生偏差,内在情绪又产生波动时,我就会让自己重新走过这七层,重新看清自己的内在,平和地抓出自己心中又产生的新“心鬼”。

  被抓出的“心鬼”一点也不可怕,我不会去把它们一一打死,而是把它们引到阳光下,发现其可爱的真实面目。比如,我前面所抓到的那些“鬼观点”,它们在我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帮过我许多,这些“心鬼”都努力地证明着我是一只努力、认真、负责任的好猫。只是我可以这样要求自己,却无权一下就这样要求孩子,孩子之所以被称为孩子,就说明她还在成长,她还需要呵护与鼓励。也就是说是我自己用错了地方,使这些可爱的帮助过我的精灵变成了“心鬼”。我需要重新学习。只要把这些“心鬼”放在它应该呆的地方,让它继续为我的成长出力,同时不来影响我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就足够了,这样它们也就不再是我心中的内鬼,而是我成长的动力!

  这种内在的走法有一个专门的名词:萨提亚家庭治疗的内在冰山。如果家长朋友们感兴趣,想了解自己的内在,也可以通过这七层去了解。这一工具简便易行,无需什么心理学专业知识,就可以帮我们随时随地地检查自己的内在,学会平和地接受自己,也平和地接受孩子。在这个改变与接纳的过程中,它让我们无需在自己身上加力,也就预防了情绪在我们的强行控制之后的不良反弹。

<<相关内容

  原创连载一:孩子成绩差这样管成吗?

  原创连载二:谁更怕孩子成绩差?

  原创连载三:成绩差的孩子也要归属感

  原创连载四:孩子成绩差我要怎么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