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生学习中的难题及解决对策分析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2-26 09:41:46

中考真题

中考生学习中的难题及解决对策分析

  很多学生感叹自己的脑子不够聪明,一般的题目会做,而难题就有点可怕了。其实对于中小学生来说,真正的难题是没有的。有句话叫"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就已经说的很明白了。

  话虽如此,学生们还是很恼火为什么自己做不好难题。那就让我们先分析一下什么是难题,为什么会有难题,为什么对你来说就成了难题。

  真正意义上的难题应该属于研究探索性质,比如歌德巴赫猜想,费马最后定理等。这样的问题的解决往往是带来一个理论的诞生。这些不算叫难题,因为解决这些问题是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而我们的学生面临的所谓的难题都是有解的。有解决就不算难,就看你能不能解决,你解决不了当然觉得难,这其实就是所谓的难题啊。

  所以,我们遇到难题之所以不能解决的原因不在于题难,是自己的水平不够。就是所谓的"难者不会"。

  但有的学生感觉很委屈,说道:其实概念定理我都知道,就是做不出来。有时候问老师或问同学,往往人家还没有说怎么办,我又会做了。那是为什么啊?那是因为"难者不通"。

  简单地问你一个问题,一加一等于几?没有上学的孩子都会,那我再问你,你有一个苹果,我的苹果是你的两倍,咱们有几个?你还能算出来,那我再问你,你有的苹果是我的两倍,我的苹果吃了一个,剩下的苹果的平方是36,咱们现在一共有几个?原来有几个?你认为这也不算难。那我再问你,你的苹果数量是144的平方根,我有的苹果数的3倍的对数是5,我和你相差多少,你还是能算的。但我们不需要再找麻烦了,因为我想你已经明白一个公式了:

  容易=容易

  容易+容易=不太容易

  容易+容易+容易=不容易

  容易+容易+容易+容易=难题

  容易+容易+容易+容易+.....=很难的题

  结论有二:

  一:只要有一个概念点你没有掌握,就有可能成为难题,为什么一看别人的解题过程就豁然开朗,因为你对这个概念有点陌生了,而你以为你会的!

  二:只要有一个环节你没有想通,就有可能成为难题,为什么你苦思冥想的题到最后感觉其实不难,就是因为其实这个题并不难。

  解决难题不是靠运气的,靠的是实力。所以,对概念掌握精准,以及足够的练习可以使你面对难题不会太为难。

  所以,同学们遇到难题往往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知识点有空白或不够熟悉,这需要对自己的功课进行及时的复习和巩固。二是解题思路不明晰,主要原因是基本练习量不够,还有一个就是解题的书面格式不规范造成的。

  对于以上两点,教师往往采取的是题海战术,熟能生巧,这是没有错的。错就错在教师盲目加大练习量,以及学生无法判断自己到底该做什么不做什么,造成学生负担过重,对学习厌倦。

  我要谈的是格式与规范的问题,我常说做一道数学题就是做一篇作文。反观我们的许多学生在做数学题的时候格式非常散漫不严谨,这不仅说明科学素养的缺乏,糟糕的是,混乱的字迹,紊乱的表达常常干扰了自己的思路。一个完美的解题过程就是一篇非常美的文章。但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往往在这方面要求不够,只是简单地满足一个结果。

  所以,又说到老话上了,很多问题看起来是一个学习上的问题,其实不然,而是一个素养的问题。

推荐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