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母亲育子之路:竞赛我陪儿子一路走来(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2-22 11:07:46

中考真题

  不出我所料,几乎所以的参赛选手都被决赛试卷打击的信心扫地。预测成绩跟复赛落差很大。实验考试更是出乎意料,考试用的仪器有的根本没有见过,要在规定的时间做出实验数据谈何容易?

  两场考试结束,儿子没有改变去北大物院跟网友会师的初衷。清华在成绩出来前安排了专场招生咨询会,我们听了报告,真的动心了。招生办主任孟迁、电子学院院长、科学院院士朱邦芬教师都亲临现场。在我的劝说下,在离填报申请结束的倒计时的关键时刻,儿子填写了面试申请。这时,为了那个约定他还是没有下定决心投奔清华。

  晚上,有上届的山东竞赛选手来访,4个人两个来自清华、两个来自北大。他们对两校专业和课程设置的介绍、分析以及建议让儿子了改变初衷。

  很快儿子被安排面试了,因为人多,清华的面试不得不临时增加房间。山东选手的面试官是三个儒雅和善的教授。孩子们紧张的心绪稍有缓解。山东选手有6个参加清华面试,每人15分钟左右。

  儿子第一个进入面试,15分钟后,很轻松的出来,看来感觉不错,回到房间,过了不到半小时,清华招生老师打来电话说:儿子现在就可以签约,保送专业面议。

  我叹服清华的效率,更感动于清华老师的热情、平和。接待我们的老师更是平易近人,祝贺儿子进入清华园。(后来才知道山东的选手只有两个通过面试,看来面试竞争一样激烈。)

  第二天,成绩出来,儿子获得二等奖,跟我的预感接近。成绩发挥之差出乎带队老师意料。此前,老师说儿子冲击金牌把握最大,也许正是这种期望,让他失去了自我。

  不过,儿子最后进入了心仪的专业,基本没有留下太大的遗憾。只是他的竞赛之路也因此提前走到了终点。决赛一等奖的选手可以参加国家集训队,冲击亚洲金牌、国际金牌。祝愿这些孩子们走的更远,为国增光!

  后记:今年8月22日,儿子走进清华园,并感慨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清华老师、清华的课程、清华的办学模式、清华的宿舍、清华的食堂都值得对自己的选择自豪。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