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专家支招:压岁钱如何支配最合理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0-02-21 09:17:11

中考真题

  春节期间,孩子们又有了不小的“进项”。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每年给孩子的压岁钱也跟着水涨船高。如今,孩子的压岁钱愈发丰厚,“自主权”也大了。但是,如何避免孩子奢侈浪费、引导他们打理压岁钱,成为许多家长甚至老师头疼的事。

  现在孩子的压岁钱越来越多,几千元已非常普通,有的家长任由孩子支配。这种“纵容”容易养成孩子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的坏习惯。所以,引导孩子有计划地打理压岁钱很必要。“每一笔支出都有计划,并且在存折上清楚地显示,希望以此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和节约意识”。

  如何处置压岁钱呢?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已知道钱可以买东西,但怎么合理花钱知之甚少,所以,压岁钱仍需父母保管,不过父母可引导他们处置。而对于中学生来说,父母既要尊重他们,又不能任其支配,所以,父母应注意引导,并和孩子商量如何使用压岁钱。

    中小学生 网上热晒压岁钱

  寒假本周末就要结束了,不少中小学生们开始在网上“晒压岁钱”,相互之间晒家底进行攀比。记者数了数百度贴吧上有关“压岁钱”的帖子共有一千多条。

  晒压岁钱 攀比严重

  “郁闷,今年压岁钱超少!”近日,记者发现很多中小学生在百度“压岁钱吧”晒压岁钱的时候,多了这样的抱怨。

  一个学生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好多亲戚不来(我家)了,剩下少得可怜的亲戚给我的钱,缩水也超过50%……除了我妈妈给了三百元(严重缩水!)外,其他人基本上是一两百……”

  与此同时,不少中小学生还热衷于压岁钱的攀比,“老子很郁闷啊,今年只收到6万多一点”、“过年不给个10万8万的,还好意思拿出手啊”……还有很多孩子晒出自己的家庭背景、父母亲的职业来彰显自己的压岁钱。

  对于攀比 学校只能引导

  就压岁钱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小学、史家小学、二中、八中等中小学的教育者。

  多数学校表示,收压岁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压岁钱也属于私人问题。

  学校一般只是引导孩子们如何使用、不要进行攀比,但不能够起决定作用。“有时候,学校会办主题活动,帮助孩子认识压岁钱。”一所小学的校长说,但学校的引导只是一方面,这种教育应该更多的是靠家长来体现。

  专家建议 借机给孩子上课

  今天上午,北京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温方主任分析说,春节期间,中心热线接到上百个有关压岁钱的咨询电话。从数额上来看,从几百到几万的都有,其中好几名青少年收到的压岁钱超过万元。

  学生们网上晒压岁钱,虽然不排除炫耀夸张的成分,但也能够反映出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专家们建议,家长要高度警惕“压岁钱”,特别是那些有权的家长。家长应利用“压岁钱”给孩子上一堂课,帮助孩子们来认识这个社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