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取消中考考生家长老师三角色如何适应变化?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2-11 10:25:21

中考真题

2010年北京中考月历牌:2月做好两件事
2010年北京中考月历牌:2月做好两件事

  云南教育正在挑战义务教育中的一个死结,让“减负”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取消中考。更令人惊讶的是,目前的云南所有的初一(七年级)在校学生都将成为新制度的首试者。

  可是这其中最大的收益者,是教师,还是考生,还是家长,还是道德体系?谜一样的悬疑……

  一、考生

  考生不必像以往那样,苦熬在灯光下,等初三最后一次中考的成绩来决定自己能否取得大学的半张入场券(重点高中)。云南规定,很多科目学完一科结业一科,诸如史地生政可提前结业,算入最终的评价体系中。同时,阶段性的调整可以让许多不属于早慧的学生逐渐修正方位,不至于在最初阶段就被繁重的课业负担彻底在心理上击垮。

  但考生最大的质疑是,为什么原来中考只考7科,而取消中考后要考查的科目却增至13科?同时,能否升入重点高中还要看平时的综合素质的评定。A、B、C、D四个等级与考生父母小时候的优良可劣相比,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最终比的是人气还是素质?像一些木讷型的天才能否会得到高等级的评价?

  二、家长

  家长不必再为孩子的课业投入太多的财力,在取消中考的一切正面消息上看,给孩子补习投入可以告一段落。因为许多“结业”性质的考试,都是“糊弄”。家长可以让孩子有更多的空间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感知到孩子作为一个家庭成员时的快乐,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全家人都为这一个考试机器服务。

  但家长最大的质疑是,综合评定的依据是否合理?综合评定的结论是否科学?综合评定的过程是否公正?如果在平等的数据面前,“人情”会不会主宰一切?面对喜欢暗箱操作的国人,家庭需要动用怎样的资源来应对来自对方考生家长的竞争?

  三、教师

  教师在也不用像以往那样高喊着有着“中考指挥棒”,我们只能用“题海”了。可以将教育本身自认为的各种体现人类美好情怀的知识付诸讲解,甚至可以大胆地抛弃应试教育的传统,品味素质教育本省的快乐。同时,综合评定中道德这一块的评定,可以让教师真正成为一个身正为范的指挥者,道德低下的学生可以在这个考核的前提下得到应有的警戒。教师会有着以往所不具备的尊严,真正受到各界的尊重。

  但教师最大的质疑是,是否要将自身修炼到孔子般的圣人才有资格给学生的人格加以评定,教师虽说是“灵魂的工程师”,但凡夫俗子的皮囊已让自身承担不了太多的社会使命。一旦取消中考在综合评定中必须要有A、B、C、D四个等级的区分度,谁敢轻易将一个本在青春期前后未定型的孩子随意评档?谁敢保证孩子的不可预知的未来?谁敢面对爱子心切而歇斯底里的家长?

  四、道德

  不说教育说道德是因为这次取消中考使一次道德拷问,它将颠覆人们心中根深蒂固地习惯性公平,勇气本身就来源于对中华民族未来的责任,这本身就是道德力量的彰显。这种道德本着对民族未来负责的态度,从基础教育入手,一次大的手笔,不亚于一次大的“变法”过程。

  但道德最大的质疑是,道德存在每一个人的内心,但体现在外在又是存在诸多的不均衡性。理想下的框架总要结合现实的国情。汉代的举孝廉制(人才推荐制)之所以被隋唐时的科举制所取代,就是里面参杂了太多人性的劣根,进而出现公平性的全盘崩溃。虽然科举制也有诸多问题,但最终为读书人彰显了人生奋斗目标所在。而今,综合素质评定决定考生能否升入重点高中,技术环节不是难点,而道德因素才是国人最大的叩问!

  中考取消,真的能让国人彻底改变对“一卷定终身”的固有依恋吗?各地教育结构都会在云南的试运行中得到经验,但类似“火车实名制”的失败一样,每一次实质性的改革都会牵动各方面利益,博弈,势在必然!

推荐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