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春节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期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2-09 14:29:38

中考真题

专家建议:家长要给孩子看得见的爱

  孩子们一放寒假就“疯”了,家长由于忙于工作、应酬,对撒欢儿的孩子也放宽了管理。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寒假,成了家长心头的一大难题。智灵童幼教集团国际幼儿园总园长荣合灵告诉记者,教育孩子没有灵丹妙药,它是由点点滴滴的生活琐事和分分秒秒的时间累积而成的。谁能够控制住自己,理智对待并坚持下去,谁将成为成功的父母。同时,春节寒假期间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黄金时期,家长要善加利用。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跟其他节日相比,春节的庄严性在于家庭成员要在此时大团聚。孩子们聚在一起打打闹闹,难免会惹麻烦。这时,为孩子说情的、执意保护孩子的家长,比坚持原则的家长要多得多,这样很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荣老师建议,父母应从小教育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做的事负责。

  春节期间,亲友的孩子相聚,可以趁此机会让他们中间年龄大的孩子照顾年龄小的孩子,也可以设定一些项目让他们在一起比赛做事情、比赛看谁懂事,并让他们自己摸索解决争端、冲突的方法,以此机会锻炼孩子的自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参与到做事的孩子一般不会太闹腾或者比较缠人,他们会在同龄人的相处中感受到“我已经长大了”,这样也可以带给孩子自信,可谓一举多得。

  在实践中提高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走亲串友是春节一个特定的节目。平时,孩子一般都是父母的“小尾巴”,春节走亲串友可以有意把孩子从“后台”推到“前台”,让孩子主动参与进来。

  荣老师说,跟理论教育相比,对孩子的实践教育更加形象直观,也更容易被孩子接受。家长可以充分利用四处走访的机会,着重引导孩子如何祝福别人,到别人家中做客时应该懂礼貌,家里来客人时该如何接待等等,在实践中教会孩子使用的礼仪常识,同时培养孩子珍惜亲情和友谊的习惯。

  “尽管如此,家长在串门聚会时仍要注意:不要把孩子当成为父母挣面子的‘小演员’。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必须尊重孩子,不能强迫孩子在别人面前表演,都则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智灵童幼儿园的史向老师说。

  教孩子成为理财小能手

  很多孩子过个春节就会成为“小富翁”,有了压岁钱,“小富翁”就会疯狂购买很多玩具和垃圾食品,这些行为令不少家长挠头,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财商教育是我国儿童教育目前缺乏的一块儿内容,很多孩子不知道钱从何处来,钱一到手,不管多少都会花光,根本不考虑以后。有些孩子买东西时还不计价格,更不会砍价节约花销,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的购物欲望,看见什么买什么,即使跟家里的东西重复也要买。”荣老师说,家长应趁春节时孩子手头充余,对他们进行一次财商教育。

  家长可以从春节购物时就让孩子参与,和孩子一起计划春节需要购置的年货品种和数量,一起选择购置年货。在实践中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让孩子从单纯满足自己购物欲望的“怪圈”中跳出来,逐渐有一个挣钱难、要节约的概念。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采取这种做法的家长发现,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也开始理解父母的节约行为。而让孩子“忍痛割爱”拿出一些压岁钱为亲朋好友买礼品,也会让孩子明白:我失去了一些钱,但我得到了亲情和友谊,值!

  学习也不能落下

  遇到孩子放假,家长往往容易走极端:要么觉得孩子辛苦一年了,要趁假期好好玩玩,不再关注孩子的家庭作业;要么觉得孩子应该趁假期迎头赶上,争取开学时成绩有大的飞跃,就为孩子报各种辅导班。但无论哪种,都称不上是明智之举。

  儿童教育有句话叫“放松而不放纵”,尽管是假期,家长也要尽量理智合理地安排孩子的假期时间。建议家长的作息制度要尽可能规律,帮助孩子做出每天的作业计划,然后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段全家学习:孩子做作业,家长也要看书。如果时间充余,家长要抽时间带孩子到书店看书、找书,帮助孩子在网上找他感兴趣的东西,或者陪孩子做一些手工制作等,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假日生活。

推荐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