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原创连载四:孩子成绩差我要怎么办?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淘猫妈 2010-02-09 09:44:55

中考真题

  这个平静与反思让我看到,孩子快乐不只在成绩上,生活本身也有许多快乐,当孩子的生活被抽空到只有成绩时,我的孩子就算考上大学,或说是考上名牌大学,也有可能会选择跳楼而去。如果真走出这样的结果,我只能说自己的教育逻辑就会变成:孩子不如成绩,我爱成绩胜过我爱孩子。但事实应该是我爱的是孩子本身,而不是孩子的成绩。这一切想通后,我开始研究为什么孩子不喜欢这位新班主任便开始了不快乐的生活。结果发现,孩子的行为逻辑是:我不喜欢这位新老师,所以不喜欢这位老师所教的课。这种行为逻辑直接导致了孩子语文成绩大滑坡的后果,这一后果反过来影响着新班主任对小崽子的看法,为了提高她的成绩,老师便会对她施加压力,这一压力又加强了孩子不喜欢老师的行为……相互不喜欢,相互讨的恶性循环就这样开始了。还有这位不喜欢小崽子的是位班主任老师,她所说的话,对别的同学与老师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矛盾变成了从一个学科波及到所有学科都有问题,从此孩子的成绩全面下滑。

  看清这一切后,我开始改变自己的工作策略,一是修复由我自己亲手破坏的亲子关系,对孩子在学习与作业上的问题视而不见,可是对她稍微好一些的行为加以肯定与表扬,告诉孩子:哇,你还能这样呀,我真没想到,看来你真是长大了。此外,我的眼睛不再盯在成绩上,孩子考得成绩再差我也不多说什么,这个阶段是以修复亲子关系为主。此外,为孩子创设她自己在校园以外的平台,她参加了许多外语比赛(孩子多一岁三个月就开始了英语学习,她对英语很有感觉,英语是她所有成绩里最好的课目,到现在也是如此。)、把自己的小文向报社投稿(小崽子的写作底子很不错,只是对学校里的那种写作模式很不适应,不在学校的平台上,这种模式化就会少很多。)……我这样选项择为孩子抬外部平台,不是为了让孩子墙内开花墙外香与老师赌气,而是让孩子看到世界很大,自己可以有许多选择,投稿有成功刊出的、也有获奖的,当然多数是石沉大海的,没关系,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感受:面对生活的不如意,我依然可以有选择的权力。面对学习成绩不好我依然可以在好孩子的圈子里,在好孩子的圈子里还会感到很心安理得,并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在这个过程中小崽子还感受着亲情,感受着妈妈对她的爱,感受着自己的努力与付出,感受着其自己对自己的评价。

  这个历程是漫长的,破坏做起来效果很明显,而修补与建设的过程却要缓慢得多,更可怕的还不是缓慢,而是我自己情绪的起伏,因为以上这些做法并不能立竿见影,我被老师耳提面令之事还时有发生;孩子考出来的极差成绩时常会出现在我的面前;自己圈子里的朋友们夸赞自己孩子的语言会不时敲响我的耳鼓……这些情况的出现还会时时搅扰着我已变得平静的内心,我所庆幸的是,虽然有着这么多的打扰因素,我的情绪也确实常常因这些因素的闯入而变得不平静,但我还是在这个起起伏伏的过程中走着,没有放弃自己已考虑清楚的目标。

  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反反复复地、一步步地慢慢走,,小崽子现在已上高中,一所比较差的高中,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在没有我与她爸爸的帮助下,今年上半学期她考上了本校的文科重点班。虽然她已就读于新班级,可跟原来班里的同学都有来往,关系也非常好,无论是现在这个班,还是过去那个班,她都是班里最小的,(她提前上学了)。可班里的同学都称她为姐姐,说她很付出,人缘很好。面对渐渐临近的高考,她已开始了自己思考与选择,她的志向是:考上一本,学经济。

  真的,我不知道她是否可以如愿,在我心里以为她没有这个实力,能考上二本已属好运加上天的特别恩赐了。但她的行为一直让我感到她不会放弃!是呀,我为什么要去限制她的想法哩?一个在初三一模考试只有二百分出头的孩子,铁定她是考不上高中的。但她竟然在二模时使自己的成绩增长近百分,到三模,不对,这次就是中考了,她再次使自己的成绩提高近百分,最后以四百多分的成绩考上高中。面对这样的事实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未来的世界是她的,我要做的不是如何让她提高成绩,我要做的应该是不要让我的孩子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而失去对未来的希望!

  正如我所说的,不要在二元思维的模式下,走一元化的家庭教育之路,那样,家长朋友会倍感艰辛与无奈,在教育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它教给我们的就是从自己的孩子身上探索与学习。只要家长敢于真正直面自己,孩子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相关内容

  原创连载一:孩子成绩差这样管成吗?

  原创连载二:谁更怕孩子成绩差?

  原创连载三:成绩差的孩子也要归属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