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物理 > 电学辅导 > 正文

四中初三同步重点知识及试题分析:电荷、电流和串联并联电路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0-02-08 18:02:13

中考真题

  一、知识和技能要求

  1、知道什么叫物体带电和摩擦起电;

  2、认识到自然界有两种电荷;知道正负电荷是如何规定的;知道电荷间的相互作用;知道电量及其单位,知道验电器的构造和原理;

  3、认识电流的形成、简单电路及电路图;

  4、知道电源和用电器,从能量转化的角度认识电源和用电器的作用;

  5、理解串联电路与并联电路的连接特点,会连接简单的串联电路与并联电路,会画出简单的串联电路与并联电路的电路图。

  二、重点难点精析

  1.物体具有了吸引轻小物体的性质,我们就说它带了电,或者说它带了电荷。习惯上把带了电的物体叫带电体。2.使物体带电的方法:①摩擦起电:用摩擦的方法使物体带电的方法叫摩擦起电。②接触起电:用接触的方法使物体带电。

  人们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发现,凡是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相排斥的,必定与绸子摩擦玻璃棒吸引。凡是用绸子摩擦过的玻璃棒相排斥的,必定与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吸引。这些事实使人们认识到:自然界中只存在两种电荷。

  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规定:

  正电荷: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所带的电荷是正电荷,可用"+"表示;

  负电荷: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所带的电荷是负电荷,可用"-"表示。

  电荷的相互作用:同种电荷互相排斥,异种电荷互相吸引。验电器是实验室里常用的一种检验物体是否带电的仪器。它的原理:同种电荷相互排斥。

  电荷量:电荷的多少,叫做电荷量(Q)。单位是库仑,符号是C。中和:放在一起的等量异种电荷完全抵消的现象,叫做中和。元电荷:一个电子所带的电量为1.6×10-19 库仑,作为元电荷。

  2.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维持电路中有持续电流的条件:①必须有电源 ②电路要接通。电源作用:是提供持续电流,把其它形式的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常见电源:干电池、蓄电池、发电机。干电池、蓄电池上有正极和负极,干电池的正极是碳棒,从外表看,即为带铜帽的一端;负极是锌筒(展示干电池剖面实物)。

  在电现象中,有一些关于电荷的相近名词,如:"正电荷"、"负电荷"、"电子"、"自由电子"、"正离子"、"负离子"等。这些名词含义是不同的。在使用这些名词时,可这样区分:(1)在摩擦起电、接触带电等问题中,注意是电子在转移,不能说成"自由电子"或"自由电荷"。(2)注意在泛泛地讨论导体、绝缘体的微观机制时,要说明是"自由电荷",即导体能够导电是因为导体中有大量的自由电荷,而绝缘体中因自由电荷很少,所以绝缘体不容易导电。而金属导体靠"自由电子"导电,酸、碱、盐水溶液靠"自由离子"导电,这些"自由电子"或"自由离子"都属于自由电荷。(3)在定义中用"电荷"来定义。如电流定义为电荷的定向移动,而电流方向规定为正电荷的定向移动方向为电流方向。

  3.电流方向的规定:

  电荷有两种,电路中有电流时,发生定向移动的电荷可能是正电荷,也可能是负电荷。还有可能是正负电荷同时向相反方向发生定向移动。正电荷的定向移动方向规定为电流的方向。在电源外部的电流方向是从电源的正极流向负极;在电源内部的电流方向是从电源负极流向正极。

点击下载:四中初三同步重点知识及试题分析:电荷、电流和串联并联电路.rar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