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填报时间 > 正文

今年杭州中考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王慧华 2010-02-08 14:56:06

中考真题

  今年杭州市中考首次实行平行志愿,考生报考第一批19所重点普高时,每人可填报4个平行志愿,取消了往年“第一志愿未中,减15分后再投档”的政策。

  记者昨日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杭州市应届初三毕业生总数与往年持平,约2.2万人,100%能升学,中考文化课考试在6月中旬进行,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仍在考前。

  杭州市教育局高中处负责人透露,今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在3个方面进行了适当调整:一是采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考生每批可选择4个学校进行填报,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按考生各类高中招生考试成绩(含加分)和志愿,依次投档录取;二是杭七中等部分举办特色班的学校今年不再进行特色班提前自主招生,而调整为在各类高中招生考试前,先进行术科测试,合格考生可填报特色班志愿,参加各类高中招生考试后纳入集中统一招生;三是严格执行国家及省相关部门关于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公办高中学校不得再以挂读等名义招收计划以外的学生,即取消借读。

  中考平行志愿

  往年杭州中考在第一批招生录取中,采用的是考生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将在其总分减去15分后,按其第二志愿投档,即人们所说的“15分政策”。这种政策对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想报考理想学校会产生顾虑。而实行平行志愿后,学生相当于有4个第一志愿学校可选,录取满意度概率相对会提高。

  外省学生应回当地读高中

  具有杭州市区初中学校在册学籍号的外省户籍毕业班学生,父母持有杭州市《人才居住证》的外省户籍初中毕业班学生,若仍要求报考杭州市区各类高中(不含“3+2”、“五年一贯制”高职班),须由学生及其家长提出书面申请,并报杭州市教育局备案。

  中考难度系数0.75

  杭州今年各类高中招生考试不允许使用计算器,命题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特别是在具体情况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杜绝设置偏题、怪题,各学科试题难度系数控制在0.75左右。

  提前自主招生5月底前完成

  在中考前,部分学校经批准可实行提前自主招生:省一级重点普高可提前自主招收初中保送生;中等职业学校可提前自主招收初中毕业生;各校在不超过学校当年招生计划3%的前提下,可提前自主招收在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有特长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团高中分团所在学校,可适当提高提前自主招生比例,用于招收相应艺术类特长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