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专家指导:寒假来了,家长应该怎样管孩子?

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王薇 2010-02-05 09:15:12

中考真题

  家长:心甘情愿为孩子付出,孩子却不能体恤苦心

  孩子:父母就像“总指挥”,希望能和父母是亲密的朋友

  专家:积极帮助不等于为孩子做完所有事情成长

  为了让孩子多一些学习时间,家长们把一切能替孩子干的事都干了;为了给孩子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不少家长心甘情愿地牺牲自己的娱乐和爱好;为了给孩子创造好的物质条件,他们宁愿自己节衣缩食,也要满足孩子的需要。但到头来他们却发现,能体会家长苦心的孩子却少之又少。现在,面临寒假,教育、沟通问题又成了很多家长头疼的事。寒假里家长应该怎样管孩子呢?

  我国大部分的家长,从来没有全面、系统地学习过“家庭教育知识”,因此许多家长在家庭教育上就出现了“不会管”的现象。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部分中学进行了一次调查,并有针对性地请教了有关专家,我们不妨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孩子:家长不尊重我们

  现在的孩子是否真的这样“没良心、不懂事”,带着家长的抱怨和记者的疑问,记者对重庆一所中学的400多名中学生进行了“你最喜欢怎样的父亲母亲”的调查,但调查结果却让记者大为吃惊。

  有一名李同学谈到,“父母总是以‘指挥者’的身份出现,总是无所顾忌地对我进行指挥、命令、监督、批评、训斥和否定,要求我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他们的要求。就算沟通也是要求我经常把学习状况、日常生活状况、心理状况、与他人交往状况等不断地向他们公开,这实际上不是沟通,是下级向上级汇报工作。”

  有50%以上的孩子希望父母能够尊重子女的人格,希望父母与自己是地位平等、感情亲密的朋友关系;70%以上的孩子强烈反对父母不尊重自己,对自己“三翻”(翻日记、书包、抽屉);将近70%的孩子强烈反对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缺乏民主,不给孩子自由。有超过半数左右的孩子最不能接受父母如下的做法:脾气暴躁,经常对孩子训斥打骂;经常翻看孩子的日记、书包、抽屉;爱唠叨,对孩子的错误小题大做,不就事论事。

  专家:孩子不是“牵线木偶”

  重庆市57中老师蒋莉分析,孩子上中学以后,开始进入了“人格独立的矛盾时期”。这时候的孩子特别想独立,但又缺乏独立的能力,因此在心理上必然处于一种很矛盾的状态。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一个“参谋”进行出谋划策,而不是一个司令来对自己进行指手划脚。这时候,家长如果对孩子实施强买强卖,必然导致孩子激烈的反抗。

  保姆式的家长让孩子也挺为难,你什么都为他做完了,孩子不成了个“牵线木偶”了吗?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独立的判断、完美处理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让这种能力逐日退化掉。

  重庆市29中德育主任认为,那些对孩子不尊重,造成两代之间不平等的现象一般可以总结为,养宠物、捏面人、管犯人、强买强卖。家长对孩子的这些做法,必然导致孩子激烈的反抗。所以,当家长认为孩子“没良心”的时候,更要多想想:孩子在家有没有一个平等的地位,有没有一个人应有的自尊?

  专家建议这些正在苦恼的家长,在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时,可以转变一下思路,把孩子当成“实现目标”的合作者。

  降下来:家长应放下架子,对孩子多说“真话、实在话”,少说自己的“光辉历史”,多说说自己以前是如何改正自己的不足的,是如何克服困难的。这样做,才能和孩子更好地交流。

  融进去:在制定目标时应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家长也要把自己当成“责任人”,甚至是主要责任人,和孩子一起找到问题出现的原因;不要只是让孩子“单打独斗”,而应该与孩子“共同作战”;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家长要积极帮助孩子,使孩子不感到孤立无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