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最牛班级”折射教育不公 全班54人均保送清华北大复旦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2-02 10:02:34

中考真题

富人捐五百万就能读重点中学又何妨!
富人捐五百万就能读重点中学又何妨!

  近日,上海华东师大二附中2010届一个班54名学生中,31人获清华保送资格,15人获北大保送资格,其余8人也分获上海交大、复旦的保送资格,因此被称为“最牛班级”。

  一个班级54名学生全被保送名牌大学,这的确让人艳羡不已。“最牛班级”是如何炼出来的?第一,走“保送”程序;第二,产生于或明或暗的“重点班”;第三,招生中存在“拔尖”现象。

  “最牛班级”的经验不可复制。因为并不是每所高中都有保送资格;同时,保送中存在有过多的人为因素,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不经考试顺利上大学。在一所高中,绝大多数有资格保送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班,对其他的学生是否公平值得考虑。“最牛班级”越显眼,越彰显了基础教育越功利、越浮夸。

  “重点班”屡禁不止,是因为一些高中禁不住“声誉”和利益诱惑。“最牛班级”的出现,往往能增加一些学生和家长择校的权重;高中招收择校生虽有“三限”(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规定,却让许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不得不“自愿”捐款。有了“最牛班级”作为宣传材料,学校就可招到更多的优秀学生,收取更高、更多的择校费、“赞助费”。因此,打通各种审批关节,打造“最牛班级”,对一些高中而言,可谓一本万利。

  据说,在所谓“最牛班级”中,54名成员基本上都是因学科竞赛、创新大赛中的优异表现而被名牌高校相中的。在教育资源分配上,“最牛班级”往往配以“最牛”的师资、“最牛”的外界条件、“最牛”的保送政策,故而“最牛班级”的出现便显得顺理成章。

  “最牛班级”的出现,虽然不能否认其学生多才多艺、学习方法科学,也不能抹杀教学管理上高一人筹,但是,人们看到更多的是“好的越好、差的越差”的马太效应。相对的,是基础教育资源被稀释,所谓“重点高中”内的教育资源会出现严重倾斜。这种缘于教育不均衡和不公平的“最牛”,不仅有悖基础教育的规律,而且违背了百姓对教育公平的美好期待。

  “最牛班级”的出现,也引起了人们对其他受教育者的关注。一些打工子弟学校设施简陋,农村学校基础薄弱;采用同样教材同样的试卷,大城市里考生与农村考生录取线存在差异;“择校”普遍问题、上学难上学贵仍然是普通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质言之,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和群体之间义务教育的差距,并缓解城市择校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胡锦涛总书记曾强调,“要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就现阶段而言,“最牛班级”越多,越易激化教育不均衡和不公平。与其让一些学校借“最牛班级”炫耀硬件、师资、环境,不如少出现一些“最牛班级”,让家长松弛一下“择校”的神经,让校际竞争变得不再如此惨烈和势利,也让教育均衡和公平有更多的选择路径。

推荐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