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原创连载三:成绩差的孩子也要归属感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淘猫妈 2010-01-28 10:50:31

中考真题

  面对孩子成绩差,面对自己盯人防守般的教育全面溃败的情况,我进行了反思,也想到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父母对待我的态度,这一切思考让我的内心平静下来,也带给我新的希望。

  自从有了小崽子当上了妈妈,我一直在学习。为此,还转行学上了心理学,并开始以此为生,指导着别的家长朋友如何进行家庭教育。可这次反思却让我发现,处于家长位置上的我,面对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时,竟然没有用过一点自己已学过的心理学理论,只是凭着自己在家长位置上的想象就开始行动了。我不用心理学理论教育孩子,我的行为依然会产生心理学里所谈到的后果。现在小崽子的所有表现,都是我那些想当然的行为所引起的,这根本谈不上是孩子的毛病越来越多,而是她自然而然的心理反应。

  小崽子学习成绩下降最根本的原因其实我很清楚,那是她不喜欢自己的新班主任。在这个问题上,我并没有接纳孩子的这种感受,而是站在了新班主任老师一方,认同了老师的行为与做法。为了能缓和老师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我也用过一些别的办法,如讨好等,但效果都不显著。随着老师不喜欢我家小崽子的表现越来越明显,孩子开始失去心理安全感。

  学心理学时,马斯洛是我们必学的一个代表人物,他的需要层次理论一直是我们《普通心理学》课程的教授重点。在他的需要层次理论的第三层清清楚楚地写着:归属与爱的需要。是呀,一个人在满足了其生理需要之后,就是安全需要,当这两点都做到时,他要寻找的就是归属与爱的需要了。

  作为母亲,我满足了孩子吃、穿、住等这些生理与生活上的最基本的需求,也给了孩子一个安全的生活保证。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开始追求的就是归属与爱的需要,我恰恰是在这个层面出了问题。当孩子与老师之间的不良关系引发出学习成绩下时,我的想法是:孩子学习成绩差会影响她的生活环境,老师与同学会对她有看法;孩子成绩差就会对学习没兴趣,就会厌学;就会与同样不喜欢学习的孩子交上朋友;就会过早地走向社会;从而在社会中迷失……孩子成绩不好就失去了追求未来好生活的能力……总之一句话:孩子成绩不好意味着这个孩子就完了,一切都完了!

  在这一堆想法中,有哪一条想法给了孩子一个良好的归属感呢?没有,一条都没有。所有的设想都是负面的。也就是说,当孩子出现成绩问题时,我自己先把她划到了自己所不能认同的圈子里。表面上看,我所采用的盯人防守法是在阻止孩子滑向不良的圈子,其实在我的内心里,从孩子出现学习成绩不良的那一刻起,我自己就先把孩子划入了不良圈子,使其在正常圈子里已无容身之地。自己的行为是:把孩子往正常的圈子里拉,而自己的潜意识却是:把孩子明明确确地划在不良圈子中。

  从上面这个细节不难看出,我的行为与想法已处于扭曲状态,一方面进行着人盯人防守,面对孩子学习的问题,我比她更着急,更使劲,更下功夫;另一方面每次给孩子讲题时我都会说:你是不是又没有好好听讲?为什么这道题改了几遍还出错?你是不是又没写完作业?没改错题?这么容易的题,别人都会了为什么就你不会?你这样下去哪个小朋友还愿意跟你一起玩儿?哪位老师会喜欢你?等等,这种话太多了,细想来,这里面任何一句话的背后都是把小崽子划到另类圈子的潜台词。

  小崽子因为自己成绩问题在学校已被老师打入另册,在同学中她也已失去了一些朋友与伙伴,这时她的内心已经受伤,需要的是一个能让自己可以养伤的地方。而我的做法却是在她养伤之时,不断地对着她的伤口猛戳。我的想法是,要不断提醒孩子,看看这伤,看看它有多痛,你一定要记住,再也不可以把自己弄伤!我却没有去感受孩子的感受,在这一次次伤疤被戳,被揭的过程中,孩子感到的是她连一个可以平安养伤的地方都没有,她再也没有了心理上的归属感与安全感,也就开始远离我。发生这一切再自然不过了,她在寻找一个可以自我保护的办法。

  可在我自己的成长过程中,面对同样问题的我的父母,却没有这样做,他们想尽办法扩大好孩子这个圈子,使我可以停留在这个圈子里。当我出现成绩不好时,父母说:成绩不好没什么问题,小时候成绩不好长大后成为优秀人物的人多了去了。当我逃课时,他们说逃课不一定就去社会上鬼混,毛主席、周总理为了自己的想法也都逃过课。我家孩子虽然逃课,但她有自己的追求,我们相信她的追求。当我没有完成作业、当我没有改错题时,他们会相信我,理解我不会是一个坏孩子,那只不过是我一时没有选择好罢了。……

  我的父母并没有只把脚步停留在对我的理解与为我的行为开脱上,他们对我“不良”行为忽视的同时,却不断发现着我的优秀。我画画时,他们总是在身边说:看看这孩子画画多认真,这样认真的孩子将来才有发展,我们不会看错的,我家孩子就是很棒。当我为画画自己买书时,他们会说:我家孩子与别家孩子就是不一样,会自学,自学可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能力。当我翘课被他们知道后,他们会说:我们知道你翘课了,但我们信相我的女儿绝对不会胡来,因为你是一个有想法的孩子(他们对我做这些、说这些时,正是我在高二、高三面临高考之际。)……

  现在想来,我在父母为我划下的这个大圈子里,找到了归属感,找到了心理安全,在这种安全感与归属感以及父母的爱的支持下,我走到了今天,可以说他们给我的这种力量到现在还支持着我的内心成长。

  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不能为自己的孩子也划下一个大圈子,让她首先在自己的家里找到归属感,找到爱呢?我相信我的孩子在找到归属感与爱的时候,她的内心深处也一定会生出自我超越的力量!想明白这一切时,我就开始了自己的具体行动!

<<相关内容

  原创连载一:孩子成绩差这样管成吗?

  原创连载二:谁更怕孩子成绩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