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初一语文下册同步辅导--《狼》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0-01-27 15:47:45

中考真题

  学习重点:

  1、读准字音,理解词义,积累一些文言词语。

  2、诵读课文,把握故事情节。

  3、揣摩语言,认识狼贪婪、凶狠和狡诈的本性;明白对待像狼一样的恶人,不抱幻想,用智慧和勇敢去战胜他。

  知识讲解:

  认读词语

  正确朗读下列词语中的加点字。

  隧入suì   尻尾kāo   假寐mèi   屠大窘jinǒg  缀行甚远zhuì

  积薪xīn   黠矣xiá   变诈zhà   目似瞑míng   苫蔽成丘shàn

  奔倚yǐ    弛担chí   聊斋zhāi  意暇甚xiá    眈眈相向dān

  重点分析

  1、《狼》节选自蒲松龄的代表作《聊斋志异》中的《狼三则》。蒲松龄,字留仙,一字留臣,别号柳泉居士,清代小说家,山东淄川人。"聊斋"是书屋名,"志"是记述的意思,"异"指奇异的故事。

  《聊斋志异》的题材大多来自民间和下层知识分子的传说,多数故事通过描写妖狐神鬼来反映现实生活,在一定程度上揭露了社会矛盾,表达了人民愿望。但其中也夹杂封建伦理和因果报应的思想。

  2、《狼》的体裁是什么?

  《狼》是一篇寓言故事。寓言往往用虚构手法将动物或其他自然物拟人化,用简单明白的故事来揭示生活哲理或道德教训,具有讽刺或讽喻意味。

  3、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结构层次又如何安排?

  课文写的是两只狼与一个屠户之间的一场较量,狡诈的狼想吃掉屠户,却最终双双毙命于屠户的刀下。全文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叙事,写屠户与狼相斗的故事。

  第1节是故事的开端:屠户遇狼。(点明时间、地点和矛盾双方。)

  第2节是故事的发展:屠户惧狼。(两次投骨,表现屠户的迁就退让和狼的贪婪凶恶。)

  第3节是故事的发展:屠户御狼。(故事的转折处,屠户由被动转入主动,双方形成相持局面。)

  第4节是故事的高潮和结局:屠户杀狼。(表现屠户的勇敢警觉和狼的狡诈阴险。)

  第二部分是作者的议论,点明故事的主题:狼无论多么狡诈也不是人的对手,终归会为人的勇敢智慧所战胜。

  4、本文主要通过动作、神态描写来刻画屠户和狼的形象,展开双方的矛盾和斗争。试从课文中找出有关语句。

  表现狼的贪婪和凶狠:"缀行甚远""并驱如故"等。

  表现狼的狡诈:"狼不敢前,眈眈相向""径去""犬坐""目似瞑,意暇甚""洞其中"等。

  表现屠户的害怕和侥幸心理:"惧""投以骨""复投之"等。

  表现屠户丢掉幻想准备抵抗的决心和行动以及他的机智:"顾""奔倚""弛""持"等。

  表现屠户勇敢机智的斗争精神:"暴起""劈""毙""转视""断"。

  5、在这个故事中,狼和屠户,谁是主要"人物"? 为什么?

  狼是主要"人物"。理由有:①课文是从狼自取灭亡的角度来归结故事主旨的,从最后一节的议论可以看出。②是以狼来叙事的,在故事的发展过程中,狼处于主导地位。③屠户处于被动地位,迫不得已自卫反击。

  6、我们可以从狼和屠户的不同角度受到哪些启发?

  从狼的角度:故事讽喻像狼一样的恶人,不论怎样狡诈,终归要失败的。

  从屠户的角度:对待恶势力,不能存在幻想,不能妥协让步,必须敢于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7、译文

  有个屠户天晚回家,担子里的肉已经卖完了,只剩下一些骨头。路上遇到两只狼,紧随着走了很远。

  屠户害怕了,拿起一块骨头扔过去。一只狼得到骨头停下了,另一只狼仍然跟着。屠户又拿起一块骨头扔过去,后得到骨头的那只狼停下了,可是先得到骨头的那只狼又跟上来。骨头已经扔完了,两只狼像原来一样一起追赶。

  屠户很窘迫,恐怕前后一起受到狼的攻击。看见野地里有一个打麦场,场主人把柴草堆在打麦场里,覆盖成小山似的。屠户于是奔过去倚靠在柴草堆下面,放下担子拿起屠刀。两只狼都不敢向前,瞪眼朝着屠户。

  过了一会儿,一只狼径直走开,另一只狼像狗似的蹲坐在前面。时间长了,那只狼的眼睛似乎闭上了,神情悠闲得很。屠户突然跳起来,用刀劈狼的脑袋,又连砍几刀把狼杀死。屠户正要上路,转到柴草堆后面一看,只见另一只狼正在柴草堆里打洞,想要钻过去从背后对屠户进行攻击。狼的身子已经钻进一半,只有屁股和尾巴露在外面。屠户从后面砍断了狼的后腿,也把狼杀死。这才明白前面的那只狼假装睡觉,原来是用来诱惑敌方的。

  狼也太狡猾了,可是一会儿两只狼都被砍死,禽兽的欺骗手段能有多少呢?只不过给人增加笑料罢了。

点击下载:初一语文下册同步辅导--《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