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常见语病医治妙方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1-26 15:01:23

中考真题

  【医治妙方】 

  针对上面出现的各类病症,下面向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一些辨析修改病句的常用方法和技巧。

  1.句子有多层定语和多层状语时,可以考虑语序是否不当。

  例:在办公室里昨天许多同学都同新来的英语老师热情地打招呼。(应为“许多同学昨天在办公室里都热情地同新来的英语老师打招呼”。)

  例:夜深人静,想起今天一连串发生的事情,我怎么也睡不着。(“一连串”应移到“事情”前。)

  2.句中有“是否”、“能否”、“优劣”、“好坏”、“成败”等肯定与否定、正面与反面相叠的词时,要考虑前后是否搭配。

  例:有没有坚定的意志是一个人在事业上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有没有”与“关键”不能搭配。)

  3.句子含有否定词时,要考虑是否误用多重否定。

  双重否定句表达肯定的意思,肯定句式的反问句表达否定的意思,否定句式的反问句表达肯定的意思,类似“无时无刻”“不明不白”等格式的词表达一重否定的意思。

  例:我无时无刻没有不想念她。(删去“没有”。)

  4.句子以“介词”开头,要考虑句子是否缺主语。

  例:经过老师的耐心教育,使他深受教育。(删去“经过”,让“老师”作整个句子的主语。)

  5.句子的谓语是“是”、“成为”时,要考虑主语和宾语意义上是否一致。主语和宾语应该都表示同一事物或同类事物,或都表示行为活动。

  例:他的家乡是江苏省南京市人。(删去“人”,或删去“的家乡”。)

  6.句子中有代词时,可考虑代词是否指代不明。

  例:搜集史料不容易,鉴定和运用史料更不容易,中国过去的大部分史学家主要力量就用在这方面。(“这方面”指代不明。)

  7.句子谓语是“避免”、“预防”、“防止”、“忌”、“仿造”等词时,可考虑句子是否把意思说反了。

  例:出发之前,学校领导反复强调要防止不发生安全事故。(删去“不”。)

  8.句子是复句,看关联词。

  (1)考虑关联词与主语的位置是否颠倒。

  前后两个分句主语一致,关联词应放在主语之后;主语不一致,关联词应放在主语之前。

  例:他如果不能实事求是,事业就会受到损失。(“他”应移到“如果”后。)

  (2)考虑分句之间的位置关系是否正确。

  例:新闻媒体的一切出版物,更有责任做出表率,杜绝用字不规范的现象,增强使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应该是先“增强”后“杜绝”,后面两个分句的顺序颠倒了。)

  9.句子中有谦辞或敬辞时,要考虑是否用错对象。

  例:我们将光临你们单位参观。(“光临”指宾客来到。)

  10.句子中有数词,要考虑是否前后矛盾或有没有歧义。

  例:这个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在二百万元以上。(“至少”与“以上”矛盾。)

  11.句中有多义词时,要考虑是否产生歧义。

  例:小明一见老朋友大龙,立即给他拉在大路边,聊了起来。(“给”是个多义词,可以理解为“把”,也可以理解为“被”。)

  12.并列短语作句子成分,可以考虑是否有搭配不当之处。

  例:这位建筑师的出色工作和独特设计已被有关单位采用并受到国外的关注。(“工作”不能和“采用”搭配。)

  13.因果关系的复句,要考虑是否是强加因果。

  例:今天校长的报告很精彩,由于我重视了听讲,因而忽视了记笔记。

  14.语法无误,要考虑是否有逻辑错误。

  例:他一面拼命地向上爬,一面又不免跌落深渊。(爬、跌不能同时进行。)

  15.有“多虑、悬殊、极好、久仰、惨遭”等词语,可以考虑是否犯包容性错误。

  例:我早就久仰他的大名了。(“久仰”包含了“早”的意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