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轻松备考:中考前需解决的九大问题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0-01-21 09:20:39

中考真题

  一、考前看不进书

  这主要是由于考生对未来考试结果把握不定,从而产生焦虑情绪,无法集中精力复习。面对这种情况,考生一定要把自己真正担心的东西表述清楚,然后再设法否定自己的这种担心,以解除自己的心理负担。此外,当考生感到所要复习的东西太多时,则往往会因为复习内容太多而搞乱,再由乱而生出烦闷的情绪。这类考生可以利用考前的一点时间,梳理重要的知识要点,做到心中有数。

    二、考前睡不着觉

  失眠往往是由于对考试过于紧张的心理,以及对失眠后果的过于担心。所以只有不怕失眠才能不失眠,解除思想包袱是解除考生考前失眠问题的根本法宝。平时没有失眠症的同学切忌服用安眠药物,建议不妨听些轻松的音乐,让眼睛自然闭起。

  三、患考试“综合征”

  有些考生每逢考试,就觉得自己胃痛、肚子痛或头痛等,这主要是心理紧张引起的。考生应该学会放松,用平常心态对待。

  四、忘了带准考证

  临考前,考生若不慎遗失准考证,应赶快到所在区、县中招办挂失,招办将酌情考虑是否予以补发。如考生临时忘带准考证,须在考前向监考老师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可先参加考试,但在下场考试前要向监考老师交验准考证。

  五、赶考时遇堵车

  可以打的、请人用自行车带到考场或请交警帮忙。如果因赶考而交通违章,可以出示准考证求得民警谅解。最好是提前半小时到考场,主要是预防突发情况。一旦有意外事故或是遗漏考试必需品,至少有半小时的回旋余地。

    六、碰到不会的题

  考试时碰到难题是不可避免的,碰到一两道难题也是很正常的事,没必要过分紧张。此时,你可以先跳过难题,找比较容易的题目做。等做到三道以上容易的题目后,你的心情就会渐渐平静下来,而不像先前那么紧张了,这时你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稍难一点的题目上,来重新建立起自己的信心。等到情况好转后,再回头去看那道难题时,也许你就不会像先前那样觉得它那么难了,也可自我鼓励:“这题对我难,对别人也难。”

  七、考场遭遇中暑

  考生在考期应注意防暑,吃一些清热解暑的食物,如苦瓜、冬瓜、绿豆等等。考试期间,可随身带好防暑降温药品,如风油精、清凉油。若有头昏脑涨、胸闷呕吐等身体感觉不适时,涂于太阳穴以缓解症状。如情况比较严重,可向考场医护人员求助。

  八、考场声音扰人

  有些考生总爱在考后抱怨说,监考老师的脚步声、周围同学的翻卷子声和叹气声,以及考场外发出的某种声音干扰了他们的思路。其实他们所感受到的是一种心理上的噪音。你越是注意噪音,越是觉得它正在干扰自己,你就会越感到不安,它的分心作用也就越强,所以要克服心理性噪音对考试的妨碍,不必去理会它。这样自己的急躁情绪就会减小,使自己能够心平气和地专心于考试。

  九、考期突然生病

  考场上生病时,能坚持考试就尽量坚持。可以请监考老师帮忙,到医务室紧急处理,争取回来继续考试,考试时间不延长。非考试期间,生病时要赶快看医生。但如果病症比较严重,会影响到考场的发挥就不要勉强自己去参加考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