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复习阶段考生如何调整学习状态?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0-01-20 10:11:02

中考真题

考生注意:应对中考勿打“糊涂仗”
考生注意:应对中考勿打“糊涂仗”

  一、把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

  良好的学习状态首先是“乐学”,考试不仅考查知识和能力,也考查人们的心态。新课程的课程目标明确规定了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我们面对中考的心态不就是这种态度的反映吗?事实上中考并不可怕,可怕是自己对中考的恐惧,其实,我们奋斗了十年为的是啥,恐惧我们也要考,不恐惧也要考,而且恐惧了还考不好,因此,我们为什么不坦然的面对中考呢?我们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自己付出努力一定能够成功。

  在九年级紧张的备考复习中,有很多竞争,也会有困难和挫折,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自我激励和相互激励。即要自己给自己信心,相信风雨之后是彩虹;还要在同学们中间形成相互之间相互激励,相互给信心的环境。一旦形成了相互激励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你不想奋斗都不可能,大家都是积极的奋斗,你好意思不积极吗?同时,积极的合作探究中,你会分享到同学的智慧和勇气,当你给别人一个激励,不也是在激励你自己吗?

  二、合理的学习方法

  良好的学习状态不仅要“乐学”,还要“善学”,“善学”能够提高学习效率,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般而言合理的学习方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要有合理的学习计划。中考复习的内容多,时间紧,尤其是2010年中考,春节过后只有三个月,不到一百天。这就要求每个学生必须有时间帐,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制定计划应该在老师的总体复习计划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基本情况,制定自己相应的复习计划,这样自己的计划和老师的计划协调起来,才能够提高学习效率。

  其次是认真按照备考的基本环节认真学习。预习、听讲、复习、作业、考试、总结是学习和备考的六个基本环节,无论离开哪个环节都是对自己不利的。

  (1)预习:复习备考阶段,每一节课的量都比平时大得多,如不预习,可能会在速度上、思路上都跟不上老师,一堂课稀里糊涂的如过眼云烟,收效甚微。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预习,至于预习的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而定,但是这个环节绝对不能少。

  (2)听讲:到了复习阶段,有部分学生认为大部分知识是过去老师讲过的,不必再跟着老师复习了。其实复习时老师的讲课很少是停留在第一次讲课的基础上,而是要在第一次讲课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提升、挖掘其中所蕴藏的最新的中考信息,所以一定要注意听好课。

  (3)复习:复习是咀嚼、消化、吸收、把课堂内容真正拿到手的过程,是透彻理解课堂上老师分析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的过程。要能对知识进行理解和运用,其前提是要记住基础知识,基础知识的记忆,主要看怎样复习,如果不及时复习,七门课的许多知识点是很难记住的。许多历史知识是一看就懂,一过就忘,更要及时复习,克服人的遗忘规律。不该等到全部遗忘后再复习,因为等到全部遗忘后再复习,就把复习变成了新知识的学习,而学习新知识所用的时间,比复习旧知识所用的时间多得多,所以,要及时复习。

  (4)练习:练习是一个知识和能力的应用过程,通过练习可以检验、深化、巩固所学的知识,并且熟练地运用这些概念、原理、规律、方法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练习时一定要训练自己一看到题目,就能尽快搜索自己头脑中的知识库,找出本题是应用课本中的哪部分知识点,答题时要用到课本中的那些要知识点,同时也要注意除课本上讲过的知识点外,还应该根据题目要求增加那些方面的内容,这样就能够较好的进行课本知识的迁移。拓宽你的知识面。

  (5)考试:下学期我们打算每大周一次的模拟考试,使部分学生产生牢固掌握和系统分类各知识点。每个学生认真对待备考期间的每次练兵。并且,要把每次考试都像中招考试一样的对待,紧张起来,全身心投入,记时、限时,每次考试都要总结出成功和失败的地方、应试的技巧和最佳心理。做错的题,一定要改正,要有一个记录错题的记录本,记录下来,严格执行,只许错一次,不准错第二次。

  答题时,还要根据题目的分值,判断自己所答的知识点是否完整、规范。

  (6)总结:九年级复习的内容多,很容易钻到书堆里,掉进书海、题海里。这就要求每个学生都要认真总结,要把学过的东西,进行梳理,使之系统化、条理化,把书由厚到薄。形成框架结构,是每一个人对知识点的把握游刃有余、有张有弛。以饱满的热情和信心迎接决定我们命运的2010年中招考试。

  祝九年级的莘莘学子们2010年中考金榜题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