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初三期末考试成绩可作中考志愿填报参考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1-18 09:25:59

中考真题

 初三期末考试成绩可作中考志愿填报参考

  本周起,全市初三生陆续迎来今年第一次大考——期末考试。相关老师建议考生,这次考试对初三生来说非常重要,既是对上学期学习效果的检验,又是中考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

  北京市汇文中学初三生小高已经结束了期末考试,他考了全区第16名,这个排名考入本校的希望很大,“我将考上本校作为第一目标,下学期学习的信心更强了。”他说。西城区语文教研员刘燕说,期末考试内容覆盖了中考的主要考点。考得好的考生还能增强下学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从往年情况来看,不少考生期末考试排名和中考排名都很接近。因此,期末考试成绩是考生将来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之一。

  据了解,由于期末考试是全区统考,是对学生上学期学习情况的检验,其成绩排名对初三生下学期制订计划很有参考价值。人大附中初三老师刘蓓说,考生可根据期末考试成绩的排名,定下学期的总计划和分计划,如要报考哪所学校,可根据这一总计划制订出详细的学习计划。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教学处主任肖海云说,此时初三生五科主要知识点都已学完,通过这次考试对下一步的复习、巩固、提高有指导作用,通过卷面情况可以反映出考生在哪些知识点上有欠缺,可以有针对性地弥补。对于期末考试成绩,考生要放平心态,不要单纯地看成绩,要通过分析考试成绩找出自己的不足,这样有利于今后的提高,下学期各科还要进行全面复习,所以期末考试也是考生一次查缺补漏的好机会。

  语文答题时间分三段

  北京一六一中学语文老师靳育红建议,初三生语文期末考试可将时间分为三段,基础知识、名著默写等一至四大题用时30分钟,第五大题现代文阅读用时60分钟,作文用时60分钟。

  在考试时,拿到试卷后,考生不要马上埋头做题,最好大致浏览一遍题目,做到心中有数。在答题时,考生要认真审题,在题目中圈画出关键词,并客观审清题目信息,尤其要注意那些似曾相识的题目,不要马虎大意,掉进“圈套”。在做阅读题时,阅读质量的高低取决于捕捉信息的多少。语文现代文阅读共有三段文章,每段至少读三遍。第一遍略读,整体把握;第二遍精读,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阅读;第三遍更换角度,检查试卷。如果考生只草草地把文章读一遍,就下结论写答案,很容易出错。考生在阅读语段时,可以在重点地方用铅笔画线,以利于了解、分析问题,同时也节省了再次整体阅读的时间,提高答题效率。

  作文是语文考试拿高分的关键,考生在写作时先要认真读一遍题目,包括提示语和题目要求等,读完题目后再根据题目要求确定文章的中心,根据中心的需要,构思作文选材;选材时要注意内容的独特性,尽量选一些有新意的题材,不要人云亦云,最好是自己熟悉的题材,便于在写作中发挥;在动笔前拟一个简单的提纲,确定文章各部分的详略。从审题到列提纲,考生大致可花5—10分钟,然后再开始写作。在写作过程中,考生还要注意不要出现“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问题,写作时字迹要工整,卷面保持整洁,以便给评卷老师留下良好印象。

  数学遇到难题先跳过

  北京汇文中学数学老师李红艳建议,在期末考试时,考生遇到难题要学会先跳过,不要在一道题目上浪费太长时间。

  在答题过程中,考生会遇到一些难题,这时不妨先放下,作上标记,等答完会做的题目后再回过头来仔细思考,这时考生基本进入状态,思维活跃,思路也会开阔一些。

  考生要注意认真审题,读完题目后再作答,不要看到题目简单或以前见过就匆忙作答,很多错误都是由于审题不清造成的。

  在答题时,考生可边答边填涂答题卡,如果习惯答完题后再填答题卡,一定要留出充足的时间,不要因时间不够而没有填上答案。在填涂答题卡时,考生要认真核对题号,不要抄错答案。

  物理切忌惯性思维

  期末考试作为中考的风向标,物理的难易题分布和中考相似,6∶2∶2(基础题60分;中等题20分;难题20分)。对于中等生来说60分的基础题不能丢,20分的中等题90%的分数不能丢。东直门中学物理老师张学义建议,基础题拿分切忌惯性思维,急于下笔。

  考生拿到试卷先要认真审题,忌惯性思维,审题时不要觉得类似的题做过就不仔细看、急于下笔,许多考题看似相同,但有变化,所以考生做每一道题时都要当新题来审。

  在物理考试中,分单选、多选、填空、作图、实验、计算题等。每部分题都是由基础题、中等题、难题构成。如选择题前10道是基础题,只要考生看清题再答就不易丢分。填空的最后一道是难题,难度不低于计算题的倒数第二题。

  张学义建议,考生要给作图、实验题多留些时间,因为这部分题比较灵活,涉及对能力的考查。中等生答题时要注意,没有思路的题要先放下,先挑自己会的做,把难题剩下,最后再从中选择有把握拿分的题先做。

  化学细审题别粗心

  化学科目使用新教材后,考试内容发生了变化,对知识应用能力要求较高,题目阅读量加大。北京三十五中化学老师郑欣建议,考生考试时细审题别粗心。

  一般化学考试1—25题都是选择题,在审题时考生要逐字逐句地分析,用眼睛看、脑子想,用笔把关键词画出来。选择题中,通过审题要知道这道题的考点是什么,单选中容易出现易错选项,有的考生ABCD四个选项只看到前两个,就觉得B是对的,剩下的不看了,如果B是易错选项,那考生这道题就会丢分,所以考生要把选项全部看完,如果出现两个选项都觉得对,可以再进行排除。

  郑欣提醒,化学考试中有五个常考专题,比如构成物质的奥秘专题、水专题、能源专题、金属专题、酸碱盐专题,考生要根据专题知识进行相应复习,26—31题是填空题,这部分题涉及专题考查,基本上是由易到难,每道题会有3—4个小题。所以答题时考生不要因为一个小问题不会就没信心了,而要合理分配时间和调整心理,不要在一道题上耽误太多时间。另外,考试前考生要根据老师给出的重点复习,这样有助于提高效率。

  英语听力题先浏览题目

  北京育英学校英语老师吴月建议,考生领到试卷后要迅速浏览听力部分,尽快根据题干和选项预测可能出现的录音内容,努力寻找四个选项之间的差别,提高捕捉信息的准确度。如听对话,选择正确答案:A.Sheisacleaner;B.She’sateacher;C.Sheisaworker.从选项中可预测该问题肯定是问职业的,那么在听录音时,考生就要留意其对话场合和身份了。

  听力测试的时间是预先设定的,通常为20分钟。因此,要培养“抢”记内容的能力,如人名、地名、时间、数字等。特别是对那些一时拿不准、写不出的词要学会用音标或缩写词作快速记录,以便在录音结束后为自己创造追忆条件。听力结束后,不要急于做笔试题。要利用头脑中还保留的短暂记忆和记录的内容,对那些不太肯定的答案推敲并合理想象。

  对基础知识题,考生要先弄清考题的目的,把握题干信息,从语义、语法等方面进行分析和判断,要特别留意一些固定词组、特殊句型和习惯表达方式。

  考生在写作文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能遗漏关键词;句式结构正确,不要出现中国式英语;时态正确,文面整洁;注意标点符号,无单词拼写、语法错误;应用文格式要正确。还要保证字数符合题目要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