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题型辅导 > 阅读理解 > 正文

九年级课内现代文阅读理解:《囚绿记》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0-01-15 16:21:23

中考真题

  (一)忽然有一种自私的念-----向它致诚意的祝福,愿它繁茂苍绿。

  1.用简练的语言概括选文内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选文第一句提到的"一种自私的念头",还可以用文中的另一个词语进行更形象、更贴切、更简练的表述,那个词语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第④段开头的"柔绿"和"嫩黄"两个词语能否互换位置?为什么?

  4.划线句子中,"我的计划"指什么?"不得不变更"的原因是什么?

  5.用"______"在选文中画出两处能表现常春藤性格的语句。

  6.选文中的青藤具有怎样的象征意义?

  7."我"心里把青藤当作了"绿友",而实际上它成为了"我"的"绿囚"。请思考并

  回答:怎样对待朋友,才是真够朋友?

  【答案】1.囚绿和放绿的过程。2.魔念3.不能。因为从"柔绿"到"嫩黄",写出了青藤"渐渐失去青苍的颜色"的过程。如果互换,就与事实不相符了。4.原打算七月尾就回南去的。卢沟桥事件发生了。担心我的朋友电话催我赶速南归。5.第③段"它的尖端总朝着窗外的方向。甚至于一枚细叶,一茎卷须,都朝原来的方向。植物是多固执啊!";"永远向着阳光生长";第④段中的"它的固执,无亲热";第⑥段中的"永不屈服于黑暗"。6.象征了不甘被囚顽强抗争,执著追求光明(和自由)的精神7、示例:与朋友交往,不应自私,不能只让朋友为我做事,更不能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朋友的痛苦之上,而是应当体察朋友之苦,帮朋友排忧解难,支持朋友的个性和选择,因朋友的快乐而快乐。

  (二)(1)我快活地坐在我的窗前。(7)……临行我珍重地开释了这永不屈服于黑暗的囚人。

  8、根据你对本文的理解,填写下列空格。

  文章以"______--______--______--念绿"为线索,借对绿色植物常春藤(绿友)的赞美,表露了自己乃至整个中华民族______________的圣洁灵魂。

  9、第一段中哪个词语集中表露了作者对陋室里这片绿色的欢喜之情?第二段中哪些动词既渐次描写了常春藤的生长过程,又突出了它的旺盛生命力?

  10.结合文段内容,说说作者"囚绿"的原因。

  11、归纳第(3)段的主要内容:

  12、文段写作者的"囚绿"--"放绿",你从中得到什么感悟?

  【答案】8、恋绿--囚绿--放绿  追求光明9.第一段:快活 第二段:伸开  攀住  舒开10.为了让绿色与我更接近、亲密,装饰房间,抚平心中的抑郁,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我把绿囚住。11、囚绿后,绿色枝条旺盛生长的景象,及给我带来喜悦。12、略。答案只要切合本文的中心即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