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题型辅导 > 阅读理解 > 正文

九年级课内现代文阅读理解:《白杨礼赞》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0-01-15 16:17:42

中考真题

  (一)甲:① 那是。② 它的干③ 它的。④ 它的⑤ 它的⑥ 这是⑦ 哪怕

  乙:让那些-----我要高声赞美白杨树!

  1、 选择甲段层次分析正确的一项(    )

  A、①② | ③④⑤ | ⑥⑦      B、① | ②③④⑤ | ⑥⑦

  C. ①②③ | ④⑤ | ⑥⑦      D. ① | ②③④⑤⑥ | ⑦

  2、甲文是从哪些方面来描写白杨树外形美的? 写白杨树外形的目的是什么?

  3、 甲文中有些地方写白杨树的内在美,请在选文中选出能体现白杨树内在美的词语,

  4、甲文中第①句用的修辞方法是什么?它在文中的作用是什么?

  5、乙文运用的是什么写法?其作用是什么?

  6、 如果把"这是虽在北方风雪的压迫下却保持着倔强挺立的一种树"句中的"虽""却"

  两字去掉,表达效果好不好?为什么?请简要回答

  【答案】1、B2、干、枝、叶、皮。为下文由树及人,点明象征意义作了很好的铺垫。3.倔强挺立、努力向上、不折不挠  4. 拟人,总写白杨树外形美  5. 对比  将白杨树和楠木对比,表达了对贱视民众、顽固倒退的人表示愤慨鄙弃之情,突出对白杨树的赞美,深化了主题  6表达效果不好,因为原句将环境恶劣与白杨树的顽强生命力做对照,更能突出白杨树坚强不屈的精神。去掉"虽""却"两字后,减弱了这种效果。

  (二)它没有婆娑的姿态----力求上进的精神。

  1、选文采用了什么写法?(至少说出两个)

  2、联系当时的社会形势,具体阐释白杨树象征的华北平原抗日军民的精神和意志。

  3、你如何评价茅盾先生这种直抒胸臆的写法?

  【答案】1、欲扬先抑,反问加排比,层层深入揭示白杨树的象征意义,展开联想,由赞美树到赞美我们民族的精神和意志,托物言志。2、日寇肆无忌惮地向我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面对这种严酷的现实,北方军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一次次粉碎了日寇的"扫荡",巩固和发展了敌后的抗日根据地。3、好,语言铿锵有力,感情强烈浓重,富有感染力。(或不好,读者品味想象的空间少,少了含蓄蕴藉之美。)

  (三)阅读《白杨礼赞》第7段,完成下列各题。

  1.本段中作者运用了哪些词语来赞美白杨树?

  2.文章是如何由树联想到人的?

  3.这一部分中连用了四个反问句,这一组反问句的意思是怎么逐步加深的?

  【答案】1.用七个感性色彩强烈的褒义词语:"伟岸""正直""朴质""严肃""温和""坚强不屈""挺拔"热情赞美它是"树中的伟丈夫"。2.以亲切谈心的语气将读者的视线引向"积雪初融"的高原,连用四个反问句,由树及人,写出了白杨树的象征意义。 3.第一句由树及人的过渡,启发人们深思不应该只觉得它是树。那么,应该觉得它是什么呢?后面三个"难道",就由浅人深地写出了它的象征意义。"不想到''、"不联想到"、"不更远一点想到"等词语就反映了一层比一层深的含义。第二句从白杨树的性格出发,点明白杨树"至少"象征着"朴质、严肃、坚强不屈"的北方农民。第三句从白杨树"傲然挺立"的形象出发,把它象征为在敌后坚强不屈守卫家乡的哨兵。第四句从白杨树的"靠紧团结,力求上进"的品质出发,把它象征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军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意志。感情得到升华,文章达到高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