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学生期末考试考场三字经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0-01-12 09:07:01

中考真题

中学生期末考试考场三字经
中学生期末考试考场三字经

  考试对学生来讲是一件平常的事情,因为学生经常要考试,应自然、轻松地对待,但考试又是一次智力上的竞赛,应认真、紧张地安排。把平常与认真、轻松与紧张处理好了,又能勤奋学习,就可顺利地通过考试并得到良好成绩,对此介绍如下经验:

  一、考场三字经

  考期近,树信心;调状态,进佳境。

  文具笔,清理好;考试证,莫忘了。

  进考场,心踏实;视中考,寻常事。

  拿试卷,填名号;速浏览,定方案。

  先做易,后做难;先解简,后解繁。

  题审清,书写净;抢速度,要细心。

  试题易,莫大意;我觉易,人皆易。

  试题难,莫心烦。我觉难,大家难。

  答题毕,细复查;要客观,宜冷静。

  铃声响,出考场;不议题,不算帐。

  胜不骄,败不馁;忘成败,是大将。

  饭吃好,觉睡香;待明日,打胜仗。

  二、中考成功秘诀

  对于将参加中考的学生来说,中考的三天,无论对本人还是家庭,都将是值得回忆的日子。应该说,初三毕业班的学生,大大小小的考试不知经历过多少,升学考试与平常的考试没多大不同,一般来说,绝大多数考生总能发挥出自己的学业水平的。考生参加考试,既不应指望依靠“应试技巧”之类的因素超常发挥,同时也不必担心在重大考试中发挥不出应有水平。但是,大多数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心中,还是有一个解不开的“结”——怕“万一”。我们将十余位近年来中考各科状元的考试经验告诉大家,希望能给即将走上考场的学子有一点启发和借鉴。

  临考前夜:忘却一切早睡觉

  一想到明天中考,我就紧张得睡不着,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担心有些知识没有复习到位,我真担心考砸了。于是不停地翻阅笔记、书籍和试题,希望能利用最后的一点时间复习知识盲点。这是大多数考生的心理,也是许多家长所要求的。

  但这样做有效果吗?恐怕没有几人能作出肯定的回答。虽然每个人心里似乎都知道,这样做只不过是一种心理安慰,却很少有人停止自己的行动。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的考试焦虑水平和其思维效率成倒“U”形。因此,考生考前一晚应忘却一切,适当早睡,调整出情绪稳定、精力充沛、充满自信的身心状态。

  考试当天:做好准备早出门

  中考的考试时间上午为8点,考生应该根据离考场的远近等因素做好准备,最好提前到达考点,避免迟到。第一天的第一场考试往往是最重要的,因此,出门前,家长应该协助孩子做考前准备,如文具、准考证等参考的必备物品。如果有条件,家长可以将孩子送到考场,给孩子一些鼓励,千万不要在考前给孩子施加压力,这样往往使情况很糟糕。

  到达考场:尽量回避一切干扰

  当你提前到达考场时,你可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学生正聚在一起紧张地交谈;有些考生手里握着一大摞笔记正匆匆忙忙地看着;还有些考生可能装出未考先知的姿态,议论着可能或肯定会考某道题、某个概念,还有些考生可能会故作镇定,一副对中考不以为然的神态……如此等等,你最好避开他们,考前这几分钟应该自己独处,可以在附近找个安静的地方,如大树底下,花园旁边,绿草丛中,坐下来把笔记匆匆浏览一遍,倘若有同学过来干扰你,你最好迅速离开他,或者避免和他讨论任何需要你动脑筋的问题。

  尽管你想极力回避干扰,但考场外聚集的越来越多的同学以及他们的大声议论还是会进入你耳朵,你不经意听到他们在谈论某道题或某一公式可能是必考的,而你对此却不知道或不太清楚,你要及时果断地作出反干扰的反应。若时间来得及且不复杂,你可迅速地翻到笔记本的相关处,快速浏览一眼,记住了就放下,再坚持按你事先准备好的思路做你想做的事情;若旁人议论的题目或公式很难很复杂且你的笔记本一时找不到,你完全可以大胆假定,不可能考!此时此刻,你惟一可以信赖的真正朋友就是你的自信。

推荐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