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即将来临对家长的几点建议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2-29 15:07:16

中考真题

  中考即将来临对家长的几点建议
  一、稳定学生的情绪。

  学生面临的压力很大,这个压力来自学校和教师,也来自家庭,很多也来自学生自身。我们家长的焦急很自然很正常,因为这是自己孩子经历的第一场很重要的考试。可是我们家长注意不要把这种情绪传染给学生,特别是在这个时期,现在应该给学生减压。我们都知道,到了现在的阶段,学生的成绩几乎已经稳定了(不排除有些学生在最后的阶段奋发努力成绩突飞猛进),特别是正规模拟考试之后,学生的实际水平基本得到了体现。我们家长应该做的是分析学生考试的得失,从学生的知识缺陷入手,及时和老师取得联系,督促学生在这些方面努力。分析问题时的语气应该是恳切真诚的,不要动不动就发火,因为发火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让孩子产生对立情绪(这个阶段的孩子最容易产生逆反反应)。以平和的语气和孩子探讨这些问题,孩子就能集中精力来学习,而不至于还要耗费心思去对付家长的指责、埋怨甚至训斥。想想我们以前年轻时的心理就知道现在孩子的想法了。不要总是用成年人的丰富阅历来要求一个孩子如何如何,孩子更需要我们的理解以及关心,有时我们要换位思考。

  二、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生活在和谐家庭的孩子是快乐自信的,他们能够轻松面对困难和挑战。可是再和谐的家庭也会产生矛盾,这个时候家长应该把问题解决在夫妇之间,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甚至大打出手。孩子年龄虽然小,可是心理很敏感,很容易受到这种家庭暴力的影响,甚至让他们对婚姻和家庭产生一种恐惧感,这对于他们以后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在中考之前这个关键时期,“搁置争议”是最好的办法,或者实在忍受不了,那就出去找个地方解决,不要在孩子面前表演“全武行”,孩子何罪之有?相信大部分家庭是和睦的,但愿我前边的话是假设的情景。

  三、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

  一要保证给孩子充足的营养。这个时期学生的身体消耗特别大,又逢夏天,可以用身心疲惫来形容。作为家长,应该制定出下一个周的菜谱,荤素结合,水果蔬菜必须每餐必备。在此特别提醒孩子的早餐的重要性,不要让孩子到学校啃方便面了!看到有的学生课间偷偷往嘴里塞方便面!从早晨到午饭大约要经过六个小时,这六个小时,学生一直处于高度的紧张忙碌之中,可以想象不吃早饭的后果有多严重。家长可以休息一点睡眠时间,买点豆汁,切点火腿,温袋牛奶,拿个面包,煮个鸡蛋,削个水果,很简单的事情。如果想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我们可以把这些东西买好,让孩子起床后自己去做,简单而营养全面。晚上学生完成作业后,也可以适当吃点东西,但是不要喝水太多,免得夜间经常起来影响睡眠。

  家有考生,应该属于非常时期,请家长们做好后勤工作,让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