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须知:了解孩子学习过程比分数名次更重要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半斗红高粱 2009-12-29 10:08:14

中考真题

了解孩子学习过程比分数名次更重要

  我在《不要机械的看孩子的考试成绩》一文里提到"要把考试分数看轻些,把考试名次看轻些,把孩子的平时学习过程看重些,把孩子的知识看重些;切忌盯着分数说分数,盯着名次说名次"。那家长如何了解孩子的学习过程呢?在此旧话新题,说一点窍门,献给痴心的家长们。

  其一,看孩子的课本。若课本里面很干净,简直可以和新的课本比美,连个书目笔记都没有,这就证明孩子没好好学习,甚至逃课。

  其二,看课堂笔记本。若没有笔记,或有笔记本,缺章少节,这证明孩子在课堂上没有潜心听课,说不定是"人在曹营心在汉"。

  其三,看课堂练习本,若章节练习时有时无,内容丢三落四,字写得很大,潦草得"龙飞凤舞",这说明孩子玩心不退,在课堂上应付差事,学习一定不会严谨。

  其四,看课下作业本。若孩子没有作业本,或作业很少,就说明孩子课下学之甚少,贪玩多多;若作业本,从来没有老师的批改,这就说明孩子对己松懈。已成恶习。当然也能看出老师对孩子的管理是冷漠处置;若作业本上有好多批改,但从来也不改错,也无改错本,这说明孩子,学习模糊,缺少针对,缺乏"强化矫正的"习惯,学习品质有待加强。

  其五,看作文本。若一学期没有几篇作文,说明孩子断不了不写作文;若没有批改,也就显而知之了。

  此外,还可采用比较法,叫孩子把本班的学习委员的"五本"拿过来,一比,就比出了高低。

  能够有效了解孩子的学习过程,才会不失时机的带好孩子,这比只看结果,只看分数,只看名次,要好得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