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家长和孩子准备期末复习具体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2-23 10:45:08

中考真题

期末复习家长和孩子准备好了吗
期末复习家长和孩子准备好了吗

  又是期末,感觉时间过的真是快,套用总结的一句话:转眼一个学期又将过去。期末了,您和孩子都准备好了吗?

  1、首先家长和孩子都要以良好的心态正确的对待考试。期末考试不是包袱,也不是目的。考试只是对一学期知识的一次全面盘点。家长在教育时会有两个极端:有些家长因为心疼孩子复习阶段作业多而认为复习考试是在“折磨”孩子,在孩子面前说一些消极的话,影响到孩子的情绪;还有的家长把考试看得过于重要,自己给孩子布置的作业动辄要写几个小时,真正的把孩子给累坏了。正确的方法是以平常心对待,只要抓的比平时稍微紧一些即可。

  2、教育孩子上课认真听讲。由于老师对所教科目十分熟悉,并且了解班级孩子知识上的薄弱点,所以都会精心准备复习课,重点,难点,知识与方法都会融入其中。只要孩子用心听讲和领悟,就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3、课堂复习跟老师,课外觉悟靠自己。由于每个人对知识掌握的程度不一样,不同的孩子对不同的学科,或者对同一学科的不同单元掌握也不一样。因此,我们在复习时要查缺补漏,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对最薄弱的环节进行重点复习,对已经掌握的知识进行一般复习。

  具体方法:

  1)期末时会有很多的试卷,请家长帮助孩子准备一本错题本,将试卷中错误的题目进行记录整合(也可以结合平时练习中的错例)。

  2)对那些学习较好但粗心的孩子,或是自己不会检查作业的孩子,可以让他们看自己曾做错的题,找出错误原因,再做一遍。

  3)对于基础比较差的孩子,需要在家长的帮助下找到错误原因,这要很细化。比如:口算失分,是因为进位加法没进位,还是受退位减法迁移,将不退位减法也退位了。订正后再找类似的题目给孩子强化提高。

  4)如果您很有空闲时间且文化素养较高,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给孩子出一张复习卷。(老师出的卷子是针对全体的,并不一定是您家孩子最需要的)。

  5)教育孩子端正书写态度。复习阶段的试卷中我都设置了书写分,目的就是要孩子端正书写态度。因为将近二十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静得下心认真书写的孩子,其态度是端正的,情绪是稳定的,且在数学计算时不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错误。如果孩子回家作业书写潦草,在不影响睡眠的情况下可以要求擦掉重写,如此操作两三次,孩子就会认识到不认真书写的后果,从而端正书写态度。

  6)复习阶段老师都很忙,不可能再把时间都花在少数几个学习不自觉的孩子身上。所以家长应该负起责任,加强回家作业的监督和指导工作。这几天批改家校联系本,还是发现有个别的家长是应付了事的签名,甚至有个别我给家长的留言,家长会签名,但是第二天还是老方一帖。据孩子说有的家长晚上沉溺于电视剧或电脑,孩子反复催促家长检查,家长反而发火,嫌老师这是在给家长增添负担。

  7)部分家长抱怨孩子作业很磨蹭,这样的情况下请家长在联系本上注明孩子每天写作业大约用了多少时间,第二天我在批改时会写批注。家长可以指导孩子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回家先做容易的、喜欢的作业,再做较难的,然后是读的、背的。每项作业间可休息两三分钟。越是复习期间越是需要适当的休息,否则大脑会因为连续疲劳而迟钝,影响第二天上课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到了九点还没写完作业,那就是磨蹭了。家长可以不允许其再写下去,强制休息,在联系本上注明,交由我第二天处理。

  8)如果家长认为老师布置的某一项作业对自己的孩子来说确实属于不做也决不会错的,(家长一定要负责任,权衡好)可以在联系本上详细注明,让孩子不必做,省下时间来复习自己的薄弱科目。但孩子如果成绩较差则不可以这样。

推荐阅读:
期末复习重点:掌握一般的解题思路和方法
期末考试:初中各年级学生英语复习法
名师指点:期末考试复习建议
中学生备战期末高效六种复习方法
临近期末考试怎样调节心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