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失衡的校园择校乱象富了谁?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09-12-23 10:12:06

中考真题

失衡的校园择校乱象富了谁
失衡的校园择校乱象富了谁

  昨晚收看央视焦点访谈,本期话题为《失衡的校园,择校乱象调查》。节目披露,开封市择校现象越来越普遍,而择校费也是越收越高,并且屡禁不止,有学校教室甚至空出一半。

  人民群众对高昂的择校费表示不满,由来已久。造成当前教育资源不均衡有一定的历史原因。据中央教科所专家介绍,1978年恢复高考后,我国实行了重点学校制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从师资、经费乃至生源,各级政府对重点学校给予了极大的政策倾斜。

  笔者上初中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从村里到乡镇念书,学校名称是“重点初中”。那时还没有“择校费”之说,学生入学靠的是分数。当时刚开始搞重点初中,我们全校只有一个班。名为重点,不过是老师经验多一些,学历高一点,其他硬件设施很一般,甚至是简陋。学校没有像样的体育设施,乒乓球案子是水泥的,摆上一排砖就是球网。住宿饮食条件很差,睡的是土炕,宿舍里常有鼠类出没;每顿饭能吃上热乎乎的馍算是幸运,平常多是啃硬馍就咸菜。设在各个村子里的普通初中,硬件可想而知,但学生至少可以每天回家吃上热乎乎的饭,这让当年的我很是羡慕。

  如今的重点与非重点差别可就大了去了。硬件、软件相去天壤,教育资源的严重失衡突出表现在师资力量的严重失衡。怀揣望子成龙梦想的家长,削尖脑袋把孩子往所谓“重点”学校送,花费巨资,在所不惜。尽管2003年国家正式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的理念,2006年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进一步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应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并禁止将学校分为重点和非重点。但由于不同学校之间教育资源严重失衡的局面已经形成,强校愈强,弱校愈弱,家长择校成风,所谓的划片就近入学已形同虚设。

  一方面是独生子女家庭强烈的求学欲望,一方面是教育资源严重失衡的现状,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均衡教育资源,取消择校收费”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各地实施的效果很不理想。根子在哪里呢?

  据教育专家分析,择校的存在既缓解了地方财政的压力,又给掌握教育资源的部门带来这样或那样的好处和权利。有的地方把目前收取的“择校费”,一大部分归学校支配,另一部分由教育局统一调整。有些地方更狠,大部分由教育局统一配置。也就是说,一些地方政府可以从中获利。这样以来,本应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的教育部门,对于这项工作有本能的抵触,让他们保证教育公平目标的实现也就成为一种奢望。因此,教育资源均衡化步履维艰。

  教育公平路漫漫,源头治理是关键。用什么方式才能尽快促使地方政府加大对则对薄弱学校的投入从而遏制择校现象?专家建议,必须把均衡教育资源与地方官员的问责制挂钩。问责制对确保教育公平能否立竿见影?尚属未知数。择校乱象何时得以根治,期待教育主管部门早日给出答案。

推荐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