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教育反思:当今的父母为何把孩子当“爷”养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乔磊 2009-12-22 11:06:25

中考真题

  如今的社会,父母对子女关爱似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恨不得孩子把前几代人的福全享光。父母为孩子买最好的营养品、最好的名牌衣服和鞋子、雇家庭教师教孩子学钢琴、上幼儿园考虑的是能不能从小就出个神童,钱再多无所谓。家长就象直升飞机一样盘旋在空中,无时不刻眼睛要盯在孩子的身上,孩子上学,家长要开车接送、孩子到外边玩耍,父母得跟着、孩子参加活动,父母颠颠地为其拎包、孩子进大学,父母得为他们扛行李。这类的父母在美国被称之为直升飞机式父母(helicopter parents),用国人比较熟悉的词就是父母是个老母鸡,孩子一定得有父母的翅膀保护才行。

  父母对子女的过度溺爱和保护,在中国的家庭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家里一个孩,全家里里外外爸妈、爷奶、外婆外公6个大人就看这么一个宝,不金贵行吗?如今父母养孩子,通俗的话说就是叫养“爷”。育儿的基本道理应当说每个父母都懂得,比如第一要全心的爱孩子,第二要与孩子共同成长,第三儿子就是儿子,不管怎么养,儿子决不能成老爸的爹。理儿虽是这个理儿,但做起来,现在不知有多少父母把自己当成了孩子的奴仆,孩子是地地道道的爷。

  如果说父母愿意把孩子当爷,也没关系,但如果把儿子看的比老妈还金贵,那就有点问题了。因为人伦总不能颠倒,当你儿子有了儿子之后就知道,你把儿子当爷,你老了就真成了家中的孙子。爷爷奶奶给孙子当孙子,没关系,那是关起门自家的事。但爷爷奶奶真成了晚辈的儿子、孙子,这就不一样了,那社会没乱套,家中先乱了套,最后社会肯定乱套。

  按理说美国挺注重孩子自主成长的,家长不应过度地象老母鸡一样保护孩子,但事实却相反。美国《时代周刊》在一篇探讨美国家庭教育的专文中,曾把美国父母现在流行的育儿方式称之为“直升机式父母教育方式”。孩子的一切都是父母说了算,孩子只能按父母指定的路前行,而父母最后成了孩子的保姆、而不是导师。

  如今的美国不论什么年龄、种族的父母,都愿意当这种直升飞机式父母。辛辛那提一个小城的一位居民抱怨马路上长的三颗山胡桃树的果实会掉到她家的游泳池,而对山胡桃过敏的儿子偶尔会在游泳池游泳,所以这位老妈干脆要求市长把公共马路上的胡桃树砍了。这市长还真听话,居然同意把树砍了。

  可以说如今的父母对子女成长和成才越来越感到困惑,以至于教育变成一种随大流、相互攀比的行为,成为一种产品开发的过程。培养神童似乎成了时髦之事,书店大卖特卖有关介绍儿童健脑食品的书籍、超过百种的食品据说是有助于儿童智力发展。有研究称常听莫扎特音乐有助于提高儿童智商,最高的可临时提高儿童智商9分,佐治亚州因此向每位新生儿的家庭都派发一张介绍如何提高儿童智商的CD盘。

  今天的父母很愿意替子女做事,那情形就如同是在照顾一个生病的人。孩子生下来的使命好像就是为了享福,孩子的成功与否就看他们能不能读好书,其他的事没必要做。连在家中一些最常见的家务小事,如今的孩子也不会去自己动手来完成。多年以前,我曾采访了到美国参加交流的中国小学生,几十个孩子我只问了一个最普通的问题,你们在家里会不会自己收拾房间、会不会帮助妈妈洗碗,结果我听到的答案是:“这都是爸妈的事,不需要我们去做。”

  教育学家不止一次的告诫父母,如果父母替孩子做所有的事,这等于剥夺了孩子学习自主生活的机会,而这对孩子建立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非常不利。如何让孩子快乐的做家务成为美国教育学家专门谈论的一个话题,孩子做家务可以教会他们最基本的生活技巧、孩子做家务也可使他们感受自己对家庭的贡献,这对孩子而言是一种非常正面的感受和进步。但有几个父母会这样想、会“忍心”让孩子这样去做?

  对于年幼的儿童,父母如果表现出过度保护是在情理之中。但如今很多事孩子自己不能做主、要父母拿主意的风已吹到中学甚至是大学,给人的感觉现在的孩子真是到了扶不起的阿斗地步。一个学期未结束,家长会因子女的考试成绩不佳而向教师兴师问罪。有大学院长称,不少一年级新生非常脆弱,新进校园就已疲惫不堪,就像要破碎的杯具一样,稍有压力就可能会垮下去。有的公司因为新雇用员工的父母要给子女出谋划策,甚至是参与其子女的薪酬和福利与公司的谈判,专门为新员工提供“父母指南”,以便让这些年轻人将公司资讯传递给他们的父母。今天,许多上大学的孩子穿什么衣服还要征求父母的意见,要到了谈婚论嫁,那更不得了,没老娘点头,儿女自己的终身大事咋能随便来。

  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家长对待子女的养育上出现了一个很大的变化,社会治安好转、经济日加繁荣,但父母对孩子安全的担忧和恐慌反倒增加。美国的犯罪率下降,父母们反而不愿让子女远离自己的视线。步行和骑车到校的学生比例从1969年的41%降至2001年的13%。1980年后,由于受伤引起的死亡率下降了一半,但父母却游说政府将运动场所的丛林游戏设施取消。6-8岁儿童的自由玩耍时间从1981年到1997年间减少了25%,而同期家庭作业却增加了一倍多。

  这就是21世纪初期美国父母养育子女所呈现的一幕:一种教育上的“富贵病”,对子女过分的保护和溺爱,这是在美国又一类等待爆裂的泡沫。也许人们会认为这是美国家长在教育子女上所出现的泡沫,与我无干。但将心比心,我们这些父母,比美国父母做的更好吗?美国的可能爆裂的教育泡沫难道还不值得我们去反思、引以为戒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