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备考注意:中考临近学生不宜剧烈运动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者:韩晶 2009-12-22 09:32:13

中考真题

适当运动时考前最好的减压方式

  适当的运动是考前减压的好方法

  大考将近,对于日日在书堆里埋头苦读的考生来说,适当的运动,应该是最好的减压方式。但是,每年中考响锣的时候,都会看到有些考生缠着绷带、打着夹板走进考场,究其原因,多是在运动场上挂的“彩”。

  对此,专家提醒,运动要遵循适量和循序渐进的原则,大考之前如何选择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尤其要注意。像平时不怎么运动的人,如果考前来个“突击运动”或者运动太过剧烈,都很容易导致运动伤害。

  考前运动千万别“拔苗助长”

  运动医学专家说,每次大考之前,都会有毕业年级的中学生前来该院运动医学门诊就诊。就诊的学生中,一类是平时就很爱运动,考前仍和平常一样肆无忌惮,结果拉伤肌肉韧带,甚至骨折,不得不住院治疗的;另外一类则是平时不怎么爱运动,可是考前却“拔苗助长”,硬给自己骤然增加运动量,不料身体受不了,精神没有如预想中的好转,反而越来越疲倦,只好来向医生求救的。

  其实,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中学生来说,运动的好处确实是不言而喻的:运动可增强心脏功能,使心肌纤维变得强壮有力;运动有益于肌肉、骨骼、关节的匀称发育;运动可以加强关节的韧性,提高关节的弹性和灵活性,从而减少运动伤害的发生……

  此外,在经常运动的人当中,摄氧能力增强,可使得大脑的运转更灵活,精力更充沛。这对于提高考生在中考中的应考能力,保持发挥最佳状态无疑是大有用处的“法宝”。

  考前运动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复习前、睡前、考试前一小时不宜进行剧烈运动。

  2.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天气寒冷,考生进行室外锻炼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运动过后不要忘了添衣服,否则冷风一吹,很容易感冒。

  3.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先进行热身运动,活动开各个关节,才能开始锻炼,因为这样才能尽量避免运动损伤。

  4.运动的时候保持好心情,因为心情不好的话,会影响到身体的协调性,协调性差也容易导致运动损伤。

  注意观察现有运动是否适合

  但是,运动应因人而异。专家指出,每个人身体状况不一样,适合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也不尽相同,骤然改变都会带来身体的不适应,从而适得其反。像有些人平时不爱运动,心肺功能比较差,突然把运动量加上去,身体会承受不了,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整个人无精打采。正确的做法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

  考前运动时间够不够、运动方式适不适合自己,有一个很简单的测量办法:如果运动一段时间后,精神饱满、食欲很好、睡眠质量佳,早起测量脉搏,每分钟跳动次数和以往差不多或变缓,那么恭喜你了,这说明你现在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非常适宜。

  反之,如果运动一段时间之后,经常犯困、睡眠不好,早起测量脉搏,每分钟跳动次数比以往多6次以上,这表示你的运动过量了,应该适当减少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整。

  考前运动不宜“贪新鲜”

  大考当前,尤其不要“突击运动”。平时活动比较少的同学,只要稍微增加一些运动就可以了,比如在课间、课余多活动腿脚、腰背,缓解久坐带来的腰背肌肉和大脑的紧张。否则,因为体能较差、锻炼不得法,很容易过度疲劳、肌肉酸痛,甚至造成运动损伤。

  对于那些平时喜欢锻炼的同学来说,大考之前不要尝试新的运动方式,也不要追求一些高难度动作,否则也容易受伤骨折。比如以前有的学生平时爱打球,可是考前却热衷于学轮滑,结果因为没能掌握运动技巧,不小心摔成胳膊骨折,连考场都上不了。

  此外,考前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尤其是对抗性的篮球赛和足球赛,在考前是禁止的,因为这些运动最容易招致运动损伤。考前进行小强度的有氧运动是比较合适的,这种运动呼吸充分,对人体刺激温和,可调节大脑兴奋。像散步、慢跑、少量而有规律的骑车或爬楼梯以及乒乓球、游泳等运动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柔韧性训练也不错,能保证身体处于一个比较好的舒服状态。具体做法是,站立、深呼吸,然后尽可能拉伸身体各个部位,直至产生酸溜溜的感觉。平时喜欢打篮球的考生,这时就应避免进行激烈的对抗赛,以防出现骨折、韧带拉伤等,建议可改为投篮练习、传球练习等。

  运动最好“见缝插针”

  至于考前运动时间的安排,最好能“见缝插针”,避免“先集中看书学习,再集中运动锻炼的做法”。在清晨和傍晚,可根据平时的运动习惯,在公园等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一些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同时晒晒太阳。此外,利用好课间十分钟活动活动,也是非常重要的。课间的时候,建议伸个懒腰、转转脖子,放松一下因为久坐看书而僵硬的颈肩和腰腿,同时向远处眺望一下,让眼睛、大脑得到充分的放松。

  需要提醒的是,运动并非一定就会健康。对于中学生们来说,每天应保持9~10个小时睡眠。如果为了追求运动效果而削减自己的睡眠,反而对身体有损。此外,早上锻炼之前,一定要吃点流质食物如牛奶、饮料等,切忌空腹上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