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化学 > 物质构成 > 正文

初中化学分子和原子基础知识测试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09-12-18 15:45:54

中考真题

一:分子
1:分子是                                                  。同种物质的分子
            相同,不同种物质的分子,           不同。
2:分子的性质是(1)                                 (2)                     
(3)                                          
3:物质呈三态的主要原因是                                                 
4:构成物质的粒子有        、            、           。
5:混和物与纯净物
混合物:宏观概念:由两种或多种物质混合而成的;徵观概念:由不同种分子构成的。
纯净物:宏观概念:由一种物质组成的。徵观概念:由同种分子构成的。
混合物中的各成分只是简单地混合,各成分之间没有发生化学反应,它们各自保持原来的性质,但有影响。
二:原子
1: 氧化汞受热分解   2HgO △ 2Hg+O2↑   通过这个反应,说明分子在化学反应中可以               而原子在化学反应中                         。
2:原子是                                                          。
3:原子的性质是:                                                            
4:原子是由                                                               构成的。由于                                                           
因此原子                     不同类的原子,它们的原子核所带的                
5:原子核是由                   构成的。质子带       ,中子                。
原子核所带的电荷数是由                 决定的,在原子中,原子核所带的电荷数===核内质子数===核外电子数,但不一定等于核内中子数。
6:相对原子质量是以一种                                                       
                                                        。单位为    (一般不写)。
7:质子和中子的质量大约         ,电子的质量非常非常小,因此,原子的质量主要集中在               。
8:一个铁原子的质量9.288×10--26千克,一个氢原子的质量1.674×10--26千克,一个碳原子的质量1.993×10--26千克,计算铁、氢、碳的相对原子质量。


9:碳原子的质量为a克,某原子的质量为b克,则该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
10: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两部分构成的.原子核居于原子的中心;原子核比原子要小得多.(相当于十层大楼中的一粒樱桃)核外的电子更小,它们绕核高速运动.(相当于一粒灰尘)因此相对来说原子中,绝大部分是空的.原子核虽小,但仍可再分.(原子弹爆炸)实验证明: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两种粒子构成的.每个质子带一个单位正电荷,中子不带电荷. 故:原子核所带的电荷数==质子数 每个电子带一个单位的负电荷.由于整个原子不显电性.故:质子数==电子数 所以:原子核所带的电荷数==质子数=核外电子数    


11:分子、原子的相似,相异及相互关系:
原子 分子 备注
概念 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 原子一定比分子小吗?


性 小,轻,有间隔。
同种原子性质相同;
不同种原子性质不同; 小,轻,有间隔。同种分子性质相同;
不同种分子性质不同;


性 在化学反应中不能再分。 在化学反应中,分裂成原子,由原子重新组合成新的分子。



系 原子可以构成分子,由分子构成物质。如:氧气,氮气等原子也可以直接构成物质。如:金属 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
无数多个同种分子构成物质。 构成物质的粒子有几种?
三:元素    元素符号
1:概念:                                                            。
2:世界上的物质虽然有千千万万种,但组成这些物质的元素,却只有100多种.
元素、原子的区别和联系
元素 原子
概念 具有相同核电荷数的一类原子的总称. 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区分 只讲种类,不讲个数,没有数量多少的意义。 即讲种类,有讲个数,有数量多少的含义。
使用范围 应用于描述物质的宏观组成。 应用于描述物质的微观构成。
举例 如:水中含有氢元素和氧元素。即。水是由氢元素和氧元素组成的。 如;一个水分子,是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的。
联系 元素的最小粒子
元素=================================原子
         一类原子的总称

3:单质                                                           例:
4:化合物:                                                       例:
5:氧化物:                                                       例:
6: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     其次是: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     其次是:        。
7:元素符号:用                      来表示。元素符号的意义(1)表示一种元素,如O表示氧元素;(2)表示该元素的一个原子,如O表示一个氧原子。
四:化学式 相对分子质量
1:化学式:用                                            叫做化学式。
(1)物质的化学式,并不是凭空臆造出来的,而是根据实验事实得出的结论.
(2)一种物质(纯净物)只能用一个化学式来表示.
(3)有些物质的化学式,还能表示这种物质的一个分子.


化学式可表示:组成元素的种类,各元素的原子个数比.各元素的质量比.。
2:单质化学式的写法:
(1):金属单质和非金属固体单质:一般用元素符号表示.如:Mn K Fe C S P 等
例外:碘I2(2):非金属液体单质及气体单质:一般在元素符号的右下角加数字“2”
如:O2 N2 H2 Cl2 Br2 等这类分子称为双原子分子。O3也是      叫       
(3)稀有气体的分子:用元素符号来表示。如He Ne Ar Kr这类分子称为单原子分子.
3:化合物的化学式的写法:书写化合物的化学式必须预知: 该化合物有哪几种元素组成.
该化合物中各元素的原子个数比。氧化物中,氧元素在后.如:MgO、Fe3O4 金属与非金属组成的化合物,非金属在后.。如:NaCl、读法:先写后读,后写先读
.4:C表示:                                     2C表示                    
3H2O表示                           
5: 相对分子质量:                                                      
NaCl的相对分子质量=
KClO3 的相对分子质量=
6::书写下列元素的元素符号并分类(指出金属、非金属、稀有气体)H、O、N、C、P、S、F、Si、He、Ne、Ar、K、Ca、Na、Mg、Al、Zn、Fe、Cu、Ba、Hg、Ag.属于金属的
是                          属于非金属的是:                       属于稀有气
体的是:                
7:元素、分子和原子的区别与联系:
元素      组成         物质        元素:宏观概念,只讲种类,不讲个数 ,同类原子总称
                           构成
                                         构成
                原子       构成     分子   原子分子:微观概念,既讲种类,又讲个数
8:分子、原子、离子、元素和化学式
元素:具有相同核电荷数(即核内质子数)的一类原子总称元素。原子的核电荷数(即核内质子数)决定原子或离子的元素种类。①大部分单个的元素符号表示:一种元素、该元素的一个原子、一种单质但H、 N 、O 、Cl等符号不能表示单质,它们的单质是:H2 N2 O2 Cl2
②地壳中元素按质量分数由多至少前四位是:O氧 Si硅 Al铝 Fe铁。铝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   ③化学的“语法”: “某分子”由“某原子构成”“某物质”由“某元素组成”或“某某分子构成”(金属单质、稀有气体讲由某原子直接构成)例:水由氢元素和氧元素组成,水由水分子构成。     1个水分子由2个氢原子和1个氧原子
构成元素、物质都是宏观概念,只表示种类,不表示个数。不能说“水是由二个氢元素和一个氧元素组成” ④具有相同核电荷数的粒子不一定是同种元素,下列粒子有相同的核电荷数:
⑴ H2 和He ⑵ CO、N2 和Si ⑶ O2 、S和 S2-    ⑷ OH- 和 F-
9:粒子:如原子、离子、分子、电子、质子等,它们都是微观概念,既表示种类又可表示个数。分子、原子、离子都是构成物质的粒子。金属单质和稀有气体由原子直接构成;
非金属单质、非金属与非金属形成的共价化合物由分子构成,化合物中既有金属元素又有
非金属元素的离子化合物是由离子构成。


10:分子和原子的区别:在化学变化中分子可分为更小的粒子---原子,原子不能再分。
物质发生物理变化时只是分子间的间隔发生变化,而分子本身没有发生变化;发生化学变化时,
分子被破坏,分子本身发生变化。
在一切化学反应中,反应前后元素的种类、原子的种类、原子的数目和原子的质量都不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