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家长如何当好后勤兵?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09-12-16 13:00:34

中考真题

  中考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是重要关口,它既是对学生3年来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是对学生的心理素质的检验;既是对学生的考验也是对家长的考验。不少家长总是千方百计地关心孩子,但是在方式与态度上却需要改进。

  营造和谐氛围

  家长有责任帮助孩子克服考试焦虑。但有的家长比考生更紧张,这样对考生就会形成消极暗示。在有的家庭中,只要考生在家里,父母就压低声音说话,生怕影响考生学习,为此孩子往往会向家长发脾气:你们怎么了,个个低声下气,我闷死了!不会开开玩笑、来点幽默,聊聊天?有的家长每天要问考生复习或测验的情况,尤其是问模拟考试的分数、名次。这对初三学生心理不利,考生常会为此与家长发生冲突:考试是我自己的事,你们别问了,烦死了!

  家长们主要应该明确,家庭不是学校,更不是考场,在家里最好不要过多地说考试的事情。当孩子为准备中考全力以赴时,家庭应该是孩子舒适轻松的避风港,是休息和放松的驿站。若孩子因用功而感到疲劳,家长还应提醒他在考前适当减少一些学习时间。中考前和考试期,家里特别需要宁静平和,只要一切正常,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支持。

  减少特殊照顾

  家长要让孩子吃好、睡好,养精蓄锐,但也不必对孩子有更多的特殊照顾,即使给孩子增加营养,也最好是“不显山、不露水”,对孩子的关注应是“润物细无声”的。家长可做的主要是:

  1、提醒考生安排好作息时间,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健康状态,家长当好“后勤部长”。

  2、多与考生进行心理沟通,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当好孩子的“心理保健员”。

  3、淡化紧张气氛,与孩子谈笑风生或共同运动。

  4、给孩子以自信心和勇气,给其信任和鼓励,做孩子的精神支柱。

  家长要做孩子情绪的镇静剂、安慰剂,这样就容易使孩子心情舒畅。在孩子中考前后,家长只需扮演一个受考生欢迎的朋友角色,您可做的事情并不多。需要家长做什么,孩子自己是会提出来的,家长尽力而为就可以了,孩子反感的事情千万不要去做;要理解和爱护孩子,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一关键时期。

  避免唠叨

  家长们总是想让孩子无时无刻都感受到自己的关心,而这种关心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外,就是经常挂在嘴边的询问、叮嘱。家长们总想知道孩子在学校一天过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成绩怎么样……殊不知,孩子在学校里紧张学习了一天,已经非常疲劳和烦躁,再听到家长的唠叨,情绪肯定更不好。

  中考前夕,遇到大事要镇定,学会倾听,有时“不说”的效果要比“说”好很多。很多时候,孩子们需要的不是一个教育者,而是一个倾听者,特别是在中考复习的冲刺阶段,当孩子把话说出来以后,内心的压力和紧张情绪就能得到一定缓解。如果家长一定要“说”,那就说一些对孩子有帮助的话。比如,孩子现在面临哪些问题,能不能帮他找到解决方法。

  进餐时不要喋喋不休地询问学习情况,尤其不要和其他孩子比,引起孩子的反感,出现逆反心理,导致情绪低落,影响食欲;更不可在餐桌上训斥孩子,强迫和催促进食。吃饭后不要马上让孩子看书。读读报、看看新闻,不仅可休息、放松情绪,还可以了解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有助答题。

  考生最想听的五句话:

  1.我们相信你的能力,不管考试结果怎样;

  2.相信你自己,不管别人怎么说;

  3.不管考上什么高中,只要你尽力了就行了

  4.你需要我们做什么,尽管说

  5.你不需要我们做什么,也尽管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