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父母必读:你的孩子缺了啥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点灯的心 2009-12-16 11:23:02

中考真题

 

你的孩子缺了啥?

  “你的孩子缺什么”,相信这个问题会让许多家长好好思考一番。是啊,不愁吃,不愁穿,各种玩具一大堆,大人围着孩子转,还缺什么呢?

  孩子真的是啥都不缺了吗?其实不然,孩子不知不觉中,却多了很多的坏脾气和坏毛病,比如自私、暴躁、挑食、不爱学习、说脏话、爱动、注意力不集中、不听话、爱打架等等不好的习惯和性格。许多孩子缺乏责任心、独立性、自信心、分享和爱心。

  教育专家认为,现在的孩子最缺乏的是情商教育。当代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往往重视智力的投资和开发,却忽视了情商对孩子的影响。如今的孩子智商普遍提高了,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一代比一代更聪明的同时,孩子的情感和社会技能却在急剧下降。造成大多数孩子缺乏责任感、自信心、独立性、分享和爱心等等。

  缺乏分享与爱心。

  很多的妈妈们也许都有这样的感觉,孩子从开始有点懂事的时候,就非常霸道,也许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小,大人也不会特别关注。但随着孩子慢慢成长,当孩子再遇到同样事情的时候,自私与缺乏爱心就不可能与别人相处融洽,严重影响孩子的社会交往。所以作为家长,不仅要爱孩子,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学会爱,并适时地教给孩子学会分享,培养孩子的爱心。孩子不可能一直生活在温暖的小家里,他需要慢慢地走出这个爱的圈子,走向社会,走向每一个挑战的空间。

  缺乏独立和自信。

  现在每个家庭里,大多就只有一个孩子,都是父母和长辈眼里的宝贝,真的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所以孩子的成长世界里,有了无数的手在扶着他,生怕他跌倒,生怕他摔疼了会哭,所以孩子被束缚了自由,没有了自己尝试的可能和机会。常常看到这样的景象,孩子在家里玩,爷爷奶奶就像个保镖,这个不能摸,那个不能碰,的确有时是为了孩子安全着想,可孩子天生好奇的个性从此被束缚了,会对以后的成长有一些限制,会失去很多机会。其实作为孩子,每一个成功,每一个发现,对于他自己来说,都是无比荣耀和快乐的,只有充分鼓励孩子独立,自己用小手探索这个世界,有了成功的体验,他才会更加聪明和自信的。

  教育专家认为,一个人情商的形成开始于幼儿期,形成于儿童期和少年期,成熟于青年期。所以说,情商教育能影响孩子的一生。要让孩子远离“成长问题”,父母必须转变教育观念,重视孩子的情商教育,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