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专家教你如何管理孩子的零花钱

来源:新消息报 2009-12-15 10:40:27

中考真题

   摘要:对于大一些的孩子,比如豆豆已经三年级了,如果他觉得零用钱不足够他用,那可以通过设立一些目标——— 可以是家务,也可以是他的一些不合适的行为习惯,把它作为孩子挣钱的机会。同时要注意的是……

  问:自从上学后,小豆豆几乎每天都问妈妈、爸爸要1元钱,这两天越要越多了,今天非要让妈妈给5元钱买一只好看的笔,妈妈认为没必要买这只笔,而且昨天刚给了4元钱。小豆豆不仅当街就哭,甚至回到家继续和妈妈讲理,还说他要借钱,反正快过年了,该收压岁钱了。妈妈很恼火,也很伤心,并不是舍不得这几块钱,实在觉得儿子无理,每次都买一些无关紧要的,甚至是那些质量不过关的零食,今天居然还和家长借钱,真是管不住了。

  答:给孩子零花钱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是“多少钱合适”。孩子到底需要多少钱最合适要因人而宜,家长必须考虑他需要多少钱。年龄小的、年级低的孩子的零用钱肯定要比年级高的孩子少;同时,如果有的家长希望通过发放零用钱来发挥改善孩子行为的作用,那就要考虑钱的数额要达到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的程度。

  第二是“零用钱使用的范围应该是怎样的”。这里有一个建议——— 那就是让孩子用自己的钱买想要的东西,这不包括学习用品、食物、衣物及学校让孩子出的一些费用。当然如果你想给他买东西,或他应该得到的,比如成绩优异时得到的奖励,爸爸妈妈出差回来给孩子的礼物、过生日的礼物等等,得由你来买。同时要提出的是,有一些对自己或他人安全和健康有危险的东西,是不容许买的。

  第三是“孩子希望自己挣零用钱怎么办”。对于大一些的孩子,比如豆豆已经三年级了,如果他觉得零用钱不足够他用,那可以通过设立一些目标——— 可以是家务,也可以是他的一些不合适的行为习惯,把它作为孩子挣钱的机会。同时要注意的是设立目标最好控制在4个以内,孩子更容易接受。(李倩,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