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眼科专家称做户外运动可预防近视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彭丹 2009-12-11 09:24:55

中考真题

城区学生近视率已达69.7%

  全国亿万中小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正在进行,相关眼科专家表示,长跑等户外运动对预防学生近视非常有效。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研究所大夫刘丽娟介绍,户外运动能使学生视野开阔,多看远处,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预防学生近视的好办法。据该所今年对北京城乡各四所学校学生视力的调查表明,城区学生近视率已达69.7%,农村学生近视率为31.1%,城区学生近视率超过农村的两倍。城区学生户外活动时被挡在高楼之间,很难看到远处,而密云、怀柔等郊区学生一出校门就有开阔的视野,这是造成城乡孩子视力差别的重要原因之一。眼科专家随后对近24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户外运动是预防学生近视的良好方式。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初中生平均每天户外运动时间为0.5小时,高中生每天户外运动时间仅为0.4小时。大部分学生放学回家后户外运动时间为0小时。“所以冬季长跑非常有意义,学生要坚持参加长跑活动。除了长跑,其实学生只要走到户外就能起到预防近视的效果。”刘丽娟说。

<<相关新闻

孩子吃什么补眼治近视?

  孩子天天看电脑,长期注视荧光屏,会导致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消耗加快。如果此时不能及时补充视觉组织需要的维生素A和其他相关营养物质,就会导致视力下降,出现怕光、眼痛、暗适应能力降低等症状。

  常用电脑的孩子们最好每天用6~10克枸杞子泡水喝或煮粥吃,坚持一个月后就会有效果。中医认为枸杞子平补肝肾,有明目之功。现代研究发现,眼底视网膜黄斑中含有玉米黄素和叶黄素,而枸杞子中就含有较高的玉米黄素,每天吃15克枸杞子、28天以后血液中的玉米黄素就能够增加2.5倍,对眼底视网膜黄斑有很好的营养保护作用。同时饮食中还注意不要缺乏微量元素锌,因为维生素A必须和微量元素锌结合,才能在肝脏中合成“视黄醇结合蛋白”,从而才能进入血液,补充到眼底的视网膜。

  维生素C对视觉功能也十分有益,人眼球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血液高出数倍。维生素C供应不足会导致晶状体营养不良,久而久之会引起晶状体变性。经常使用电脑的孩子,要多吃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

  此外,电脑的显示屏最好改为液晶屏,以避免电子辐射对眼睛的损伤。由于蓝光对视网膜的伤害比较大,要避免使用蓝色的发光二极管做的指示器。同时少年儿童要注意用眼卫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