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热议:如何帮助孩子减压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2-09 09:26:30

中考真题

营养专家推荐:五类食物帮助考生减压(图)

  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适当给孩子施压是应该的。因为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愿望。可凡事有个度,过重的压力会让孩子感觉到生命所不能承受之重,出现逆反心理,反而事与愿违。

  压力探源

  压力从哪里来?

  学习竞争压力大。班里优秀生多,总想超越造成心理压力。

  总达不到家长的期望。现今的家长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以说绞尽脑汁,给孩子报的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学习班把孩子休息玩耍的时间完全占据了,这样无形中给孩子造成了压力。

  与他人相处时产生问题,不知如何面对而产生压力。

  有些家长,习惯把孩子学业挂在嘴边,孩子一进家门,很多家长的“口头禅”是:今天考试成绩怎么样?老师今天讲的知识都掌握了吗?也许家长是无心的,可是无形中把压力传递给了孩子。特别是孩子考试遇到挫折,家长的这种做法只会火上浇油,增加孩子的压力。

  国内中学考试成风是个不争的事实,周考,月考。考试次数多了,考得不好的同学,会患上一种综合征:怕家长、同学问成绩,不想回家,回家也不带考卷,别人问考试情况也不回答,回家后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外出;不想进教室,上课眼神游离,无法集中注意力,对学习失去兴趣,对将来没有信心。

  教您一招

  鼓励发展兴趣

  作为老师,更应该关注学生成绩之外的东西。鼓励学生培养有益身心健康发展的兴趣爱好,最好不要强迫学生去学这学那,应该多听听学生自己的意愿。我们不要总强调成绩,而应去赞赏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坚忍、宽容、智慧、爱心……你可以不断地对学生说:“我不希望你一定要成为班级的第一名,但是我希望你成为一个善于为别人制造欢乐、分担忧愁的孩子。”

  教子故事

  室外运动好减压

  儿子刚上初一的时候,按成绩分到尖子班。面对各路学习强手,我发现他的心态有些变化,情绪烦躁不安。我冷静一想,觉得这个坎,只能让孩子自己迈。

  我们有意“忽视”孩子各种烦躁不安,只要求他必须晚上10点半以前睡觉,保证良好的体力和精神状态。每天晚饭后,我和他一块打羽毛球。这是他平时很喜欢的一项运动。很快,他就被吸引到运动中来,人也开始放松地大喊大叫。每次打完球,儿子总说感觉脑子清醒多了,心里畅快多了,不知不觉中,孩子的自信又回来了,学习效率事半功倍。

  报喜不报忧

  过去学校开家长会,一直是妻子的“专利”。但她总是高兴而去,扫兴而归。因为她听到老师说儿子哪儿不好,一回家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发火。儿子难以接受,便顶撞起来。儿子到学校还时不时顶撞老师。大人、孩子都有了压力。我提出以后我去开家长会。我报喜不报忧。一旦家长会上老师反映哪门课程成绩下降,我回家会说这门功课还行,老师关照还要继续努力。这一招真灵。儿子对老师充满感激,这也激发了他的斗志,学习成绩不断提高。

  多种方法巧减压

  回避法:孩子遇到不开心的事可以开导他暂时放到一边,选择喜欢的事情来做,比如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等。

  换位法:对无法逃避的现实让孩子从不同角度去考虑,或者换个位置思考问题,这样可能有不同的收获。

  释放法:当孩子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时,可以让他试着喊、跳、跑,或者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宣泄内心的烦闷,以获取心理平衡。

  升华法:把压抑和焦虑等不利情绪升华为一种力量,开导孩子要告诉自己“我一定能战胜困难,一定不会输掉”,然后从心理困境中振作起来。

  如学生因学习吃力有压力,就要张弛有度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如果是家长或学生本人的期望值过高,就要调整目标。别把家长意愿强加给孩子,家长更不要把自己的紧张情绪传染给孩子。

  如果孩子在人际关系方面有压力,家长要营造宽松和谐的家庭氛围,家里的冲突要尽量避开孩子,还有要教育孩子宽容、厚道,妥善处理和同学的关系。

  家长也可以给孩子吃些减压食品,如柴胡排骨番茄汤,可以疏肝解郁除疲劳。另外多吃水果、青菜和蛋、奶食品。

  柠檬和薰衣草能舒缓压力,令人心旷神怡,振作精神。 

  家长不要刻意去强调什么或刻意去为孩子做什么,自己首先要有一颗平常心。

  网友观点

  网友热议如何减压

  阿桃:孩子从小学班里的优秀生,到一个好学校里成了普通生,感觉有点失落,压力很大,一直调整不好。

  峰回路转:从他学得最好的一门功课开始重新树立自信。

  刘文峰:孩子每升一次学就是一次好学生的再集中。要给孩子一个宽松点的环境,让孩子慢慢调整心态。

  西风:如果你担心问孩子学习成绩会造成他压力大,你不妨给班主任多打电话,问下孩子平时上课、作业、课下表现情况。

  浪漫一生:在学校成绩一直第一的学生,没几个成大才的,因为他们太顾及名次了。

  峰回路转:家长总欣赏孩子的优势科目。家长要改变自己关于成绩的认知。

  庆义:存住气不少打粮食。

  皮皮妈:没有人不望子成龙,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木木与水水:成绩不重要,关键是性格和好的习惯,这是一生的财富。我只要儿子开心,没坏毛病,意志够强就行了。

  阿桃:我现在努力做的就是,孩子周五回到家,让孩子吃好、喝好,要求不过分,尽量满足孩子。

  庆义:我们当学生时,回到家最希望看到的是什么?答:锅里有好吃的。最怕是什么?答:父母问考试成绩。

  阿桃:我曾请教过一个被推荐上清华的孩子的家长,这位家长告诉我,家长的主要任务就是给孩子减压。

  等待戈多:第一名的只能有一个,而第一名的未必就快乐。

  吕贻晓:孩子成绩起伏是正常的,有的初中好高中不好,有的起始年级好,升学时不好,让孩子树立正确良好心态。

  木木与水水:我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一年级,全部在前三名,实际上很累,老怕落后。后来我父亲给我撑腰,不想做的家庭作业不让我做,成绩也没差。

  吕贻晓:理论上说,弱势学科容易补,容易提升分数,因为可以提升的空间大。只要找到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