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高校自招生两极分化,普遍强于高考录取生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09-12-07 14:53:06

中考真题

  用一把尺子衡量人才公平,还是用多把尺子衡量人才更接近公平?这几年高校都在拼命扩大自主招生比例,但是关于公平公正的争议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试点自主预录取政策的两所高校,仅凭学校的测试,不看高考成绩,就能把人招进来,一时间引起不少非议。

  为此,复旦大学对实行新政以来三年的自主预录取学生进行全程跟踪,结果发现学校自己挑的学生,虽然高考成绩较差,但是进了大学后学习更好,学习的主动性也更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不少自主招生高校也进行过相关跟踪调查,结论类似。

  【自招生的两个样本】

  原有特长不落,文化学习两极分化

  高校自主招生往往受到本一线上的限制,而破格录取相对力度则大,更突出地体现了高校的招生自主权。这几年,南京高校破格录取了少数专才和偏才,记者昨天对他们进行回访的时候却发现,他们入校后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有的借着特长如虎添翼,有的则因为文化成绩短腿功课频亮红灯。

  他降60分入校大学成绩排前五2008年夏天,全省首届青少年发明家评选颁奖,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的刘峰入围。但是这个痴迷发明的小伙子这年高考成绩却不佳,266分,物理化学都是C,连好一点的高职院校也进不了。幸运的是,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慧眼识珠,最终破格录取了他,而当年该校的分数线是329分。

  刘峰从小就痴迷于发明创造。小学六年级时,他设计的一种电子摆变色球就获得江苏省创新大赛一等奖,还获得国家专利。初二时,他顺利通过电子二级技师的考核,发明的“红外传感器”也获得江苏省创新大赛一等奖和国家专利。高考时,刘峰已有5个国家专利。他的老师说,如果不考虑申请费用,应该不会少于50个。

  进校一年多,和同届学生相差60分,能跟得上吗?昨晚,刘峰在电话中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刚进去压力很大的,想着一定要好好学习。我们所在的电子特色班,最好的同学考了390多分,我比他差了100多分。不过后来发现电子电工课程很对我的胃口,学起来也不累。从大一到大二上,几个学期我都排在班级前五名。最近又刚刚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班上只有三个人拿到。”

  刘峰的老师还透露,小伙子的功课不但没落下,业余还参加了很多全国科技类竞赛,拿到了很多全国大赛的一等奖、二等奖,“其中有一个还是魔术赛大奖,他用上了电子设计,设置了个心电感应装置,受到评委的好评。”除此之外,刘峰用这一年半的时间,又钻研出十几个发明专利。

  乐观、自信的刘峰告诉记者,自己还打算在大三时出本书,介绍自己搞发明创造的心得,让有志于这方面的学弟学妹们少走弯路。

  南航早在2001年破格录取的福建考生胡铃心,也是个成功的例子。

  当年胡铃心高考成绩差了8分,但因为获得福建省科技论文一等奖的“21世纪空天飞机展望”被南航破格录取。以“倒数第一”成绩进入南航的胡铃心现在已经是南航博士研究生(论坛)、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6次国家级科技竞赛最高奖获得者。

  同样是2008年高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破格录取了“成绩总是全校倒数第一”的山西太原市考生牛培行。当年南航在山西的录取分数线为572分,牛培行只考了472分,降了整整100分,而学校破格录取的原因是他突出的发明创造才能———16岁时他就已拥有6项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

  因为学习差,他在小学就转了3次学。进入初中,牛培行的发明创造却进入高峰。停电了,他想到在笔的两端安装发光二极管和纽扣电池,制作“电光笔”;看到老师上课时经常要擦黑板,粉笔灰飞扬,他尝试利用皮带输送原理让黑板转动起来,在转动中板书也被后面的黑板擦擦干净……牛培行说,他只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学得好。“从小到大,上课时总会走神,想自己的发明创造,关键是觉得课本里没有实践的东西。物理课的实验内容又太少了。”

  比同届学生差了100分,牛培行刚进校时就被老师提醒,好好努力把文化课补上。他也十分珍惜进南航的机会,不过,爱走神的毛病还是常常困扰着他。“上课时老听不进去,想东想西,经常强行把思绪拉回课堂。”

  牛培行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数学基础很差,高中时就没及格过,高考150分的数学卷,只考了60来分。进了南航后,就发现高等数学很难对付,而高等物理里有大量数学,这门课也跟着学得比较差。“上个学期,两门课都没及格。补考过一次,也没及格。现在在跟低年级同学同修这门课,争取下次补考通过。”率直的牛培行自我反省说,“我想主要还是我不努力吧。下面我要加油了,争取先把成绩搞上去。”

  【复旦大学的调查】

  自招来的学生成绩相当好

  复旦大学从2006年开始在上海实施《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方案》,学校拿出一定的招生比例,通过笔试、面试自行选拔考生,高考只是走个过场。当然,也有一定的招生计划是用于高考统招的。2009年,学校将这一方案推广到浙江省,在浙江省招收了98名自主预录取学生。2010年,复旦则有意向在江苏省推行这一政策,目前正在等待教育部批准。

  复旦大学近日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是该校对两类学生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进行的跟踪调研。结果显示,自主预录取的政策让学校收获到更满意的生源。成绩自招生整体靠前复旦大学经过统计发现,从上海市4年中和浙江今年考生成绩的比较中可以发现,在多数情况下,预录取考生的平均高考成绩要低于高考学生的平均成绩,但他们在大学学习期间的平均成绩要显著高于高考学生。

  为了减少样本误差,复旦大学将目前在校的2006年面试预录取的241名学生与高考录取的966名学生进行了对比,并对面试预录取学生较多的前6个学院内与通过高考录取的学生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预录取学生在大学期间的平均成绩绩点要显著好于高考录取的学生,分学院统计结果也是如此。

  同时,该校将2007年面试预录取的261名学生与高考录取的929名学生进行了对比,也对面试预录取学生较多的前6个学院内与通过高考录取的上海学生进行了对比,总体上看,也是面试预录取学生的表现更好些。

  学校又进一步将2008年面试预录取的454名学生与高考录取的455名学生的第一年的学习成绩进行了对比。结果也发现,与高考录取的学生相比,面试预录取的学生不仅拔尖人才突出,而且整体学习成绩都靠前。学习观自招生学习动力强从2006年开始,复旦大学对自主选拔录取学生的学习观进行了跟踪调研。通过分析影响学生学习态度的因素,学校发现影响这些学生学习态度最主要的两个因素来自于其理想志向和个人兴趣。由此可见,这些学生的学习动力主要源自内在的自我驱动,而外在影响因素较少。在谈到影响自己学习兴趣的主要因素时,51.9%的同学选择了理想志向。相比衡量高考成绩填报志愿而进入各专业院系学习的学生而言,他们大多对所学专业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对自己4年中的学业及4年后的人生发展轨迹有着较为完善的规划。

  社会活动自招生更积极热情

  在复旦大学的反馈有效问卷中,七成自主选拔录取学生加入了学生社团。44%的学生担任班团干部,选拔过程基本都是视其能力和表现,经过民主选举产生,受访的辅导员表示在这一过程中自己并没有特别关照自选生。

  大部分辅导员反映自主选拔录取学生在参与学校活动时相对于其他学生更积极、更热情。部分学生综合素质、工作能力比较突出。从复旦大学对3年学生所作的综合素养评价上来看,这部分学生的平均得分高于普通学生,且差异性较小。

  他们自招来不少优秀学生

  在全国范围内,复旦和上海交大自主招生的力度堪称最大。而南京高校中,也有少数高校小范围地尝试这种招生。如南大的强化班,就是通过南大自己的考试招生的。东大从前年开始,在自主招生中首设“特等生”,拿出50个名额,可以不看高考成绩,直接通过学校组织的测试招人。

  不过在南京这些毕竟还不成气候。对于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来说,基本上还要受到高考线下20分到本一线上的限制。即便这样,不少高校还是尝到了自主招生的甜头。南京大学

  南大招生科长赵鸣介绍,通过学校的调查测试发现,自主招生的学生的确比通过普通高考进校的学生更突出,平均水平达到了保研的水平。南大曾对180多名自主招生的学生跟踪调查,两年来他们当中110多人成绩达到了优秀等级。从这两年看,通过自主招生进南大的学生,虽有三到四成没有达到南大的录取线,但是进校后的成绩都不错。有70%的同学学分达到4.1以上,超过了平均分。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曾对首届自主录取的100名学生入校后一年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自主录取的新生进校后的综合表现、基本素质和学习状况普遍优于普通高考生,优秀率高于普通高考生7个百分点。上海交大

  作为试点预录取政策的另一所高校,上海交大也一直在对这部分自主招生的学生进行跟踪调查,调查发现,通过自主招生等方式进入交大的学生与通过高考统一录取方式考入交大的学生相比,的确前者的知识面更宽,综合实力更强。

  自主招生已经成为趋势

  据了解,这两年南京各高校都纷纷扩大了自主招生的规模。南大招生科长赵鸣介绍,从2002年开始,学校开始自主招生,最初也就百来人的样子,但2009年在全国就增加到了300多人,2010年又创新高,涨到720人,一下子翻了一番。东大也不甘示弱,比2009年增加了250名,名额达到650人。而考生最为关注的不看高考成绩直接上东大的“特等生”名额也翻了一倍,由2009年的70人增加到了150人。南航招办副主任张鹏介绍,每年公示的自主招生选拔对象的名单也越来越长,几年前,学校在全国录取的自主招生人数也就100人左右,但今年就近200人了。南京理工大学2009年在江苏共录取自主招生考生160多人,比去年增加40人。从国内来看,名校们也无一不在扩大自主招生规模。以清华大学为例,近年来在江苏的统招计划也逐渐减少,原因就是自主招生及保送生的人数不断增加……

  “这是一个大趋势。”赵鸣分析,随着高校招生自主权的扩大,今后高校的自主招生比例仍将扩大。与此同时,从最初的几分到十几分,到现在的上百分,各所高校给出的降分优惠越来越多。

  但是高考仍然是比较公平的机会

  虽然高校都垂涎于自主招生这块蛋糕,但是高招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理智地表示,全面铺开自主招生还为时过早,高考的地位目前仍然无法动摇。

  自招计划的扩容,意味着统招计划越来越少,对普通的、没有特长的孩子是否有失公平?是否会搅乱考生的正常学习,让他们趋之若鹜地投身竞赛?那么多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进校,能否保证公平公正?这是不少家长、老师们提出的担忧。

  “现在高校闹得凶,中学里也都是蠢蠢欲动。”一位高校招生人士说,为了争取自主招生名额,很多高三学生也坐不住了,不惜作假材料的风气开始盛行。“说到底,高考才是最公平的方式。而自主招生一旦全面推开,后果不堪设想。当前自主招生还是应该小规模地针对特长生进行操作。”

  复旦大学招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对于自主预录取的同学来说,倒是可以取消高考。目前执行的方案是,考生经过学校的笔试、面试获得预录取资格后,还必须参加秋季统一高考,其间约有3个月的时间,考生参加所在高中的复习。“我们认为,如果自主选拔预录取学生能免于高考,那我们就有可能组织这些预录取考生先期接受大学预科教育,对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基础学科的学生还可以提前进入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其中的佼佼者预期3年可完成本科学习,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还有偏才怪才如何培养须探索

  “自主招生的初衷是招有特长的学生,但是现在很多高校都玩变味了,变成了实实在在地圈生源。”南京某高校招办主任坦言,这种性质下的自主招生,再去扩大规模,已经没有意义。

  “真正值得特招的只能是凤毛麟角。”南京某高校一位招办负责人表示,提起“偏才”“怪才”,人们总是拿“钱钟书数学0分进清华”举例,可试问目前的中学教育能培养出几个像钱先生那样极具个性的大师?整个基础教育就像大工业时代的流水线,培养出来的学生都是批量生产的。因此,以招偏才、怪才名义扩大自主招生规模,是说不过去的。

  高校招生人士还表示,偏才、怪才值得高校珍惜,而招进来后如何引导他们发挥特长、如何进行个性化培养,则是要及时跟上的课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