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模式分析及改革趋势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09-12-07 14:28:53

中考真题

  中国高校自主招生的发展趋势及招生模式分析自主招生,从2003年开始,这项曾被无数教育界人士呼吁了多年的制度,终于打破坚冰浮出水面。自主招生作为近年高考出现的一个新名词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从最开始的22所拥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已经扩大到现在的59所,基本囊括了中国一流大学。

  ■改革趋势

  从最开始的22所自主招生院校到今天的59所,从最初的高招录取可加20分到目前复旦和上海交大的完全自主招生,中国自主招生的发展趋势是呈上升态势的。

  对比国外的考试制度,国外大学的招生经历了从“宽”到“紧”和从“紧”到“宽”的改革历程,最终形成了统一考试加辅助考试的模式:美国在录取学生时,更重视能够考查能力的学生中学资料,考分只是参考资料之一;英国、德国、法国、瑞典等国依据学生的全部中学资料来评价并录取学生;韩国除了设立类似美国的能力测试外,通过综合生活记录簿、面试、获奖证书等评选学生。

  我国的高考制度虽然存在评价体系单一等弊端,但总体方向是适应我国国情的。完全照搬国外考试制度不会是我国高考改革的成功之路。自主招生探索出了统一考试与多元考试相结合的考试体系,是我国大学选拔人才机制的变革方向。这意味着它将越来越大地影响高校选拔过程和考生的命运。

  此外,各高校因发展历史、所处地域等因素而形成了各自的特点,因此对于人才的要求和标准也会有所不同,这在客观上要求在选拔人才方面给高校放权。因为高校最清楚什么样的人符合本校的培养目标。同时,学校推荐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学校对考生状况有最实际的了解,给他们发言权不仅能帮助高校全面考查考生,而且有利于高中教育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所以,从更广的意义上讲,高校自主招生,能够推动整个教育的进步。

  ■招生模式

  高校现行的自主招生模式主要有以下两种:

  1.高招录取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这种模式是目前我国高校普遍采用的一种模式,各高校对学生的要求和考试方式都略有不同,一般要求竞赛获奖或某一方面能力有过人之处。考试方式多为笔试和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和平时知识的积累。因各学校学科特色不同,注重的内容也会略有差异。

  在这种模式的背景下,自主招生无疑是高考的一个辅助手,通过测试的考生取得自主招生资格后,只能说过了第一关。这些考生一样要参加当年的高考,一般需要第一志愿填报自主招生资格院校,会在高招录取时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所以说,取得自主招生资格后,考生依然不能放松,毕竟目前的自主招生高校多为国内名牌大学,在各省的录取分数非常高,需要考生慎重对待,以免加上优惠政策后仍不能圆梦。

  2.完全自主招生,高考成绩只作参考

  经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成为自主招生高校的先行者,两所学校均在2006年顺利进行了自主招生试点。虽然招生地仅限于上海,但近2000名上海优秀高中毕业生通过学校组织的面试争夺两校600个录取名额,标志着我国自主招生选拔录取模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和其他自主招生高校相比,复旦和上海交大这种自主选拔录取最大的突破就是以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高考成绩只作为参考。面试作为录取过程最关键的环节,凸显了大学自身的择才方式和标准,也为进一步扩大高校自主权提供有效的经验。

  按教育部要求,两校都规定,通过面试被预录取的学生还必须参加上海市高考。高考成绩将作为正式录取的重要参考,而且高考成绩也是申请新生奖学金的依据之一,对专业选择也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报考须知

  1.比例要求

  按照教育部要求,试点学校一般在本年度招生计划的5%以内,招生的名额用学校预留计划,不占用分配给各省市的招生计划指标,既保护了报考院校的优秀考生,又不损害其他考生的利益。

  2.申请流程

  高校一般会在11月公布自主招生简章。考生查询报名

  条件后报名,经过初审后,学校会通过网络等方式将复试名单公布,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参加学校考核,通过后将在高校高考录取时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3.注意事项

  ①正确认识自我

  笔者在每年参与自主招生初审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大量不符合本校自主招生要求的材料,2007年多达几千份,这些考生实际上等于白白浪费宝贵的时间和精力。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很大程度上是家长和考生根本没有查阅自主招生的简章,虽然不符合条件也抱着一定的侥幸心理。考生和家长在报考高校自主招生之前,一定要详细地阅读招生简章,对确实感兴趣而且自己符合自主招生条件的高校再进行报名。不要做无用功。

  ②莫“跟风”,莫“赶场”

  据《安徽商报》报道,在安徽省合肥一中,2007年600余名毕业生中,有200多人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超过了毕业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为了增加录取的机会,有的学生同时报了两所以上的学校。这样的情况不仅在合肥一中出现,在各个重点高中,为自主招生考试做准备的高三学生数量也相当可观。

  2007年,因南开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自主招生测试在同一天进行,在南开大学自主招生测试的过程中,很多考生纷纷表示要去“赶场”,最多的一名考生竟同时报考了5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

  随着自主招生范围的扩大,影响也越来越大,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这是升学的一条蹊径。但自主招生对大多数报名者来说存在名额少难度大的问题,因为自主招生的对象主要是那些尖子生或有特长的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要量力而为,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赶热闹”,盲目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耽误了宝贵的高三复习时间,则会得不偿失。

  4.保持良好心态对待结果

  每年一考完自主招生便常有考生和家长来询问结果。2007年一位北京的家长打电话说自己的孩子在考完自主招生后就像丢了魂一样,正常的学习都无法进行下去,每天都念念不忘自主招生的结果,患上了心理疾病。自主招生结果对于考生而言非常重要,确实可以让考生获得更多的机会,但这并不是唯一的机会,更不是主要的机会。自主招生主要还是一种针对高端、有特长学生的补充,多数人还是要通过高考这条途径,考生不能因此打乱自己的学习计划,投机心理不可取。

  ■“突击”没用

  大学自主招生是大势所趋,能够让大学招到想要的学生。在我看来,上海交通大学所青睐的学生要基础好,善于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还要有自己的想法。

  现在很多学生是怎样的呢?紧紧跟在老师后面,老师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老师教三道题,作业做两道,最后考试考一道——这样的题海战术和被动接受式学习在大学里是不管用的。21世纪科技发展得很快,知识多得让人接受不过来,这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知识的传递,而是能力的培养。我们更喜欢那些能够“教一、做二、考三”的学生,平时对错题能进行归纳整理,做到举一反三。

  当然,要真正实现融会贯通,基础知识非常重要。一个学生基础知识是不是把握得牢固,面试时不用让他做数学题、物理题,从问话里就看出来了。比如有这样一个问题:“一个本子第1页写了1,第2页写了2,第8页写了什么?”有的学生不假思索地说是8,这就自信过度了。你怎么知道上面的数字一定是按照自然序列排列的呢?有的学生犹疑不定,只是觉得“很难说”,那也不行,他没有充分利用第1、2页的信息。如果他回答“可能是8”,那就很好了。我举这个例子是要说明,一个学生是否有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很小的方面就能看出来,而这种考察是高考题里面没有的。

  举一反三和实际的应用能力密切联系在一起,基础知识学不好,在面试现场就很难有好的表现。如土木工程方面,我会问学生:比如在屋架放线时,要找出一条18米长基线的中点,并拉出垂线,该怎么做?有经验的师傅会找来绳子,围绕两个基点各画两条弧线,找到交点后连接起来。这和平面几何里用圆规为线段作中垂是同样的道理。在现场发问,如果学生只先想到直尺、三角板、圆规,那肯定不行,解决不了问题。

  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学生要有自己的想法。思维是不是活跃,脑子里是不是只装着官话、空话,这在面试中都能看出来。“据报道,未来几年我国将投入巨资发展‘嫦娥计划’,而目前我国还存在很多贫困人口。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5名学生参加讨论,发言很踊跃,不过大多是正面的观点。有一名学生夸夸其谈,一二三四列举了登月工程的几种好处。讲了那么多,归纳起来实际只有一点,很啰嗦。面试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敞开心扉来谈,重要的是讲出自己内心的东西,而不是那些不犯错但也无法给面试官留下任何印象的套话。

  面试中,有三个例子,印象特别深刻。

  有一名学生成绩不错。一般的问题都可以顺利地回答出来。面试过程中,考官又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对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现象,你怎么看?”他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轻描淡写地说:“只不过是一个事实,各国自有表述。”对于这样大是大非的问题,他态度那么马虎,面试官很容易得到这样的印象:这名学生对抗日战争的历史缺乏认识,至少是缺少对时事的关注。显然,这会影响到他的面试成绩。

  还有一个学生,狂妄得不得了,轮到他发言时,便大谈特谈什么书都看过,什么东西都知道。现场的面试官都是文学、化学、计算机各个领域的专家,当着这些专家的面吹嘘自己,不怕风大闪了舌头么?面试官要刹他威风是很容易的,问他一个化学的专业问题,他立即目瞪口呆了。后来的结果大家也能想象得到,他名落孙山。上海交大不喜欢张狂的学生。学习是一回事,待人接物方面过不了关,一样遭淘汰。这个考生为他的年少轻狂付出了代价。

  有位女生是另一种情况。从资料里看到,她的父亲早年去世,她和妈妈一起生活,家里很穷。可是在面试的过程中,这名学生乐观开朗,谈吐得体,全然看不出生活的困顿所留下的痕迹。她的阳光表现打动了在场的每位考官,赢得了一致好评,顺利入围。这个例子可以说明什么呢?哪怕处在一种很坏的环境里,你也可以努力去做,积极地面对一切,保持一种良好的状态。事在人为,后天的努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先天的不足,甚至创造奇迹。

  有新闻说,上海有个别中学出现了针对名校自主招生面试的辅导班,一时半会儿的训练怎能奏效呢?面试时的表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生的综合素质。最重要的还是平时的积累,应当确保平时成绩好,同时各方面的能力都不能偏废。成绩不好当然不行,想靠押题赌博来浑水摸鱼更是不可能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