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思考:普通的孩子怎样才能不平凡?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网友 2009-12-04 10:13:10

中考真题

中考网家长思考:普通的孩子怎样才能不平凡
家长思考:普通的孩子怎样才能不平凡

  期中考试后,让孩子们在小练笔上谈谈考试后的想法。同年级老师都很有顾虑,二年级的孩子能谈出些什么呢?无外乎自我批评或者保证1、2、3之类吧。可批阅着他们的周记,几乎每一本都让我有一种要大声朗读给大家听的冲动,想读给同事听(其实,我已读了不下一半),想读给每一位家长听。他们细腻地描写了自己考前的紧张,说“想到考试就要来临,身上就不住地出汗”。他们生动地描写了老师报分数时的焦灼,说“老师报分数了,我知道一定是从高分报到低分的。我多么希望能早些听到我的名字呀!小王100,小李100······已经报了三个100了,看样子我没戏了,我急得手心都出汗了”。他们有的写了自己如何的虚惊一场,有的描写了自己3个100分的美梦破碎的经过,文章一波三折,层次分明。我想之所以写的好,是因为感受深切吧。

  从孩子们的周记中,我能感受到考试给予他们的压力,感受到分数给他们带来的不安和焦灼。我想,这份压力,这种焦灼,也同样给予了我们家长。作为老师,我真不知如何来安慰我的家长!每个做父母的,无不对自己的孩子寄予深切的期望。当孩子还在襁褓之中,我们对照着这本或那本书迫不及待地测试自己孩子的智力、能力。孩子的每一次微笑,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让我们惊喜不已:宝宝的智力超强!孩子进幼儿园了,他开始绘声绘色地学讲故事,开始笨拙地折叠手工,开始像模像样地画山画水,开始问出一个个为什么······我们自豪无比:多聪明的孩子!孩子进小学了,我们充满自信,也充满期待,可是······我们疑惑,我们憋闷,有时甚至有些愤懑。究竟是怎么会事?是不适应环境,还是不适应某位老师,或者其他什么。我们也知道分数其实并不完全能说明什么,但社会现状使我们不敢漠视它,于是,孩子的分数,有时竟然成了家庭生活的晴雨表!

  我知道承认自己的孩子很平常真的很不甘、很痛苦,但事实其实往往就是如此。我们绝大多数父母拥有的都是一个普通的孩子,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我们的能力使孩子得到最大的发展。我们不必去苛求他们的成绩是否名列前茅,但是,我们必须使他们养成踏实、努力的学风。千万别为了孩子的某个分数大发雷霆,而是问问自己究竟帮了孩子多少,以后还能为他做些什么。我相信,只要尽心尽力,普通的孩子也许也能不凡。即使他普普通通,又有何憾!分数也许能代表学识,但学识并不意味着幸福、成功。善良的品性,认真的态度,对家人、对社会的责任感等等这一切远比分数重要!无论社会怎样变,但我们应该有理由相信:天道酬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