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和孩子一起迎战中考4:怎样合理分配小时间?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2-04 09:41:06

中考真题

  
和孩子一起迎战中考4:怎样合理分配小时间?

  昨晚依旧是让豆儿饭后先休息一个半小时,然后起床将数理化所有的错题过了一遍。

  发现正如她自我感觉的那样,化学学得不够扎实。特别是有些内容学得模模糊糊就过去了,比如化学式的配平问题,我问她每天怎么做题的,她说每天祈祷遇到的方程式都不需要配平,再说学案上都有答案,不会可以抄上,完成作业没有问题。

  这就是我的问题了!

  我经常只是问询作业是否做完,关心的是她的休息。没有细致到了解她的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所以昨晚我和她练习了二十个方程式的写法,很快就清楚怎么配平了。

  在复习过程中,我发现她做了不少题,但是题目一个个是孤立的,不能在头脑中建立起联系,形成学科系统的学习思想。比如实验题,我说一看到装置图,要让自己脑海中浮现出实验时用到的药品,药品的颜色、气味等物理性质,浮现出化学反应时的现象,有没有燃烧,水雾,产生的气体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或者能让带有火星的木条复燃,有没有药品颜色变化等等,其化学方程式是怎样的,等等,这是一连串的思维过程。这个孩子需要加强练习。

  所以在化学复习中用时最多,基本上是串了一遍,熟练度有待加强。

  数学和物理她自己感觉学得还好,我没有多管。

  历史和政治复习学案没有很好的重视,昨晚也只是匆匆浏览了一下,自己说心里没数。早上起床后又看了一遍历史。看完还是没有信心。

  我说不要多想了,一个题一个题的应对,考不好也没有关系,我们就是在考试中发现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是知识方面的,有的是学习方法方面的,有的是重视程度不够方面的,还有是时间合理运用方面的,这些问题发现得越及时,解决得会越有效果。底线是凡事会的不出错,错的就是的确不会,不给自己找什么粗心之类的低级理由。

  吃完早饭,豆儿要求喝一杯咖啡,说让自己头脑保持更清醒。

  寒风中,看她出门……

  我在想:周末要帮她逐科建立系统思想,在头脑中熟练建立起一册书的体系,也就是目录部分要成为一个模子刻在脑子里;接下来的日子一定要弄透每天学得不够扎实的内容,落实度要高,哪里学得不够好不能就跨过去了,背诵记忆得要熟练,理解得要透彻;建立合理分配小时间的目标意识,将时间有效利用,力求学习效率的提高。
相关阅读:
和孩子一起迎战中考3:妈妈的坚持
和孩子一起迎战中考连载2:妈妈的爱
和孩子一起迎战中考连载1:后勤妈妈
家长必读:如何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专家解惑:为什么很多聪明孩子学习不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