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辅导:心态调整的三个小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2-03 16:45:59

中考真题

  现在距2010年中考仅有半年的时间。如何在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是每一个考生和家长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对于参加中考的考生来说,最大的障碍就是自己,因此,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现在多数考生都会出现失眠、情绪焦躁、学不进去、容易遗忘等问题,这些都是因为考生考前紧张、心态不稳、缺乏自信造成的,树立自信,稳定心态,对于每个考生来说都十分必要。下面介绍几种考前心态调整的小技巧,仅供考生参考。

  一、考前的生理调整。

  按照平时的作息时间作息。若是早晨睡不着,可以早点起床,运动、吃早点。心理学界有一个普遍的共识,就是人一天的最佳记忆时间,为早上5点---7点,晚上7点---9点,充分利用好这两个时段,解决需要记忆的东西,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午一定要午睡,午睡以30分钟为宜,这样既能使大脑休息,又能很快清醒。午后应以做练习为主,可以集中时间做套题,做题应注意文理结合,难易结合。通过做题可以稳定心态,树立自信心,经过这样一段时间的训练,相信到临考时就不会有异样的感觉。

  二、考前焦虑、烦躁的情绪调整。

  1、 有氧运动。

  早晨若睡不着觉,可以起床适当地跳跳绳、散散步、踢踢毽、跑跑步、骑骑车等,无论做什么运动,都要挺胸抬头、精神抖擞,显得非常自信,以次获得一天的好心情。有氧运动有一个规律,即;运动后每分钟的心跳次数在120个左右。

  2、 洗热水澡。

  有条件的考生每晚睡前最好洗个热水澡,一则可以消除疲劳,二则人的身体泡在温热的水中,是最放松的状态,有一种安全和温暖的感觉,可以净化心灵,更有助于睡眠,有利于第二天的学习。

  3、 适当的听音乐。

  如果学习感到累、什么也记不住时,不妨听听古典音乐。比如:古琴曲、古筝曲、扬琴曲等,悠扬、舒缓的、空灵的音乐,可以稳定情绪,音乐以听不懂为好,因为不需要记忆,最好是在休息时间听。但注意不要一边学习,一边听音乐,尤其是不能听摇滚和流行歌曲。

  4、 找人倾诉、聊天。

  要找能理解你的,同时又能给予你指导的乐观之人(如:同伴、老师、父母等),说出你内心的焦虑与烦躁,合理的宣泄一下自己的不良情绪,给自己的心理来一个清扫。切忌不要压在心里得不到宣泄,会直接影响中考成绩的。

  三、考场出现焦虑的调整。

  由于考生大都是第一次进入这样的考场,心情一定很紧张,甚至有的考生一进入考场,拿到试卷后,大脑就出现抑制现象,原本会的东西忘的一干二净,连最简单的问题也解决不了。为避免考场上出现上述问题,建议考生在考前20分钟尝试如下两个做法:

  1、 深呼吸。

  此举有助于考生控制情绪节奏,缓解紧张,把注意力从怦怦的心跳声转移到缓慢的深深的呼吸上,大脑保持一片空白,若还不能心绪稳定,可以闭目默念"1、2、3、4、5……",达到心无外物,别无所思。

  2、 放松。

  放松自己感到紧张的部分,手、脚、脸等,使劲的攥紧拳头或者身体的其他部分,然后,突然放松,体会肌肉被使用过的松弛感、沉重感、温暖感,逐渐的放松心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