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感言:谁伤害了我们的孩子?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国家长学校 2009-12-03 09:52:57

中考真题

  女儿在国内读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送她上学的路上,一个小女孩同她打招呼。可她冷冷地没回应。女孩没说什么走到了我们的前面。我低声提醒女儿:你怎么不说话?同学在跟你打招呼。“谁理她?考试倒第一!”女儿大声说。那女孩儿就在我们前面,而且上学路上人很多。我觉得尴尬:你别这样讲话。我低声提醒她。“这有什么?老师都说她没脸没皮。”她仍旧大声说。我好汗颜,恨不能有地缝钻进去。

  孩子天赋有异,学习能力有高有低。一个班有50名学生,一定有50种成绩。有第一名,也一定有倒数第一名。无论成绩好坏,无论能力高低,都是我们可爱的孩子,不应该受到歧视。国内孩子,被老师以及家长用成绩的尺子量刻着。学习好——好孩子,学习差——坏孩子。“好孩子”被赞被宠,“坏孩子”被骂被羞辱。

  老师辱骂,同学嘲笑,家长甚至挥起巴掌…… 这是孩子应有的童年吗?童言无忌,根本不懂什么是伤害。我教导女儿如何学会尊重,孩子勉强认同。但我知道我不可能教导老师和其他的孩子。最令我不能容忍的是,有些家长的行为却对这种风气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国内给孩子开家长会,每次我都不讲一句话。因为老师和其他家长的思维与我格格不入。老师讲她如何如何严格要求孩子,怎样多留作业,一遍一遍教导着家长怎样配合学校和老师。学习好的学生,老师说家长再加把劲儿,不能放松;学习差的学生家长当场被老师批评不负责任,辜负老师为他们孩子付出的心血。家长们(除了我)齐声赞扬这个优秀教师的努力,而且纷纷表态:老师,再严格点,如果我孩子不听话,你就骂他,打他…… 老师再多留些作业…… 老师,孩子交给你了,你怎么处置都行…… 我只是听着,心里冷笑。老师认真教学,无可厚非。真正负责的教师,应该是爱护每个孩子的自尊,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发掘他们的天赋,提高他们的能力,而不是单纯地施加压力给孩子。有的孩子,遭到羞辱,可能会努力改变现状;有的孩子可能会有些努力,但不一定得法;有的孩子可能因此丧失自尊,自暴自弃。品评孩子的标准是名次,每次有孩子成绩上升,就一定有孩子成绩下降。只不过是换了一些孩子成为新的受害者。

  学校通过评比各班的成绩来评定老师奖金的数量,那老师就更看不上学习不好的孩子了。我同事的孩子成绩差,常受到老师的奚落和同学们的嘲笑。老师拿不到或拿的奖金少的时候,就怨恨这些学生拖累了她。一次,老师让家长通过关系找医生证明孩子弱智,这样,该孩子的成绩就可以不计算到班级平均成绩里了。这位同事依言行事,问我们谁可以帮忙找医生。我不是不能帮忙,我是不愿意帮忙。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孩子被贴上了“白痴”的标签——而家长就是老师伤害孩子的帮凶!

  我的观点很多家长不认同:站着说话不腰疼。那是你孩子学习好,如果孩子学习不好你不着急啊。着急,我相信我会着急。但我会区分什么是关心,什么是伤害。订一个孩子永远达不到的标准,美其名曰严格要求,我不认同。我最常听到家长们的话就是:你看谁谁谁,人家怎样怎样,你怎么就不行呢?这话我最不爱听,每人的天赋不同,而且可能会在不同的方面。我小时候学习好,别的同学家长拿我当目标,教育自己的孩子。我知道,那些同学心里一定怨恨我。可我并不十全十美啊。我羡慕他们灵活的身体,娴熟的技巧。每次体育课或课外活动,我都不如人。不是我不努力,是我这方面天赋就是不行啊。小学上美术课,我威胁同桌:帮我画,要不以后我不借给你作业本了。班上一个男生成绩很差,考试时左顾右盼,被老师宣布扣十分。成绩下来,他卷面成绩已经是零分了,我们大家都笑他得“负十分”。家长都是同一单位的,“负十分”被当作笑话传遍了整个住宅区。相当初,丢脸已经丢到了家的“负十分”,现在已是一个鼎鼎有名的大厨,去了国外了。

  国内依旧考试定乾坤。周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区汇考,市汇考…… 每次考试必排名。班里按名次定座位:学习好坐在前面,学习差坐后面;年级排名定班次,成绩好的挤进重点班,差的就被甩到后面的“放羊班”;学校排名定名声,收费的标准就可能被调整…… 每考一次,身心受一次煎熬。长长的十二年,孩子的童年堪比“无间道”,不知何时得超生。我听过一个孩子与祖母的对话:奶奶,我啥时能退休啊?

  去年中考,国内同事的小孩,成绩虽然够重点高中分数线,但没达到父母要求的学校标准,从24楼跳了下来。无独有偶,另一个初中孩子,一次月考成绩不理想,老师让他回家找家长来,他去了,但没回来——跳楼自尽了。一个夏天里,两个孩子寻短见,对家长和孩子都产生了震撼。我同事的女儿上学看到同学的空位就害怕,夜里常哭醒。我提醒同事:孩子需要心理重建。

  学习很重要,但不是评价孩子价值的唯一尺度。我们爱孩子,因为她是我的孩子。我们不是因为学习好而爱她,也不是因为漂亮而爱她——我们爱她,只是因为她是我们的孩子——父母的爱,没条件。我们希望她有快乐的童年,幸福的人生;我们希望她自尊,自信,自强。我们小心呵护她,帮助她成长,不忍让她受到伤害,那么我们就不该伤害她,也不能让任何人以任何借口伤害她,更不能助纣为虐帮着别人伤害她!

  心灵的伤害,远大于肉体的伤害。羞辱和嘲笑,犹如一把钝刀,割着我们孩子的心。请帮助我们的孩子,远离这些伤害!我的话重了些,但都是实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