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问答:如何克服头脑发"木"的现象呢?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2-01 18:58:18

中考真题

  一、端正对考试的认识。考试是对知识的检验,不是"命运大决战"也非人生终极点,要认识到,在前方的地平线上,成功与失败同样是开始。

  二、树立自信心。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无数事实证明,在其他条件大致相同的情况下,谁树立必胜的信心,谁就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三、复习方法多样化。文、理搭配,阅、听、读、写结合,避免枯燥、单一的复习方法。

  四、充分利用大脑的"最佳时期",学习和休息巧安排。当头脑清醒、精力充沛时,要抓紧学习;当大脑疲劳地,可睡觉或做户外活动,使脑细胞得到休息,恢复精力。那种考前通宵达旦的复习方法,绝非良策,往往会前功尽弃。考试前一天,怎度过?临考前的心态,可能是中考能否成功的关键之一,所以考前一天的安排也十分重要。陌生的考场和气氛会使人感到压抑,影响临考心理,一般要在考试的前一天去熟悉一下考场。在那里找出与以往学习环境相似的地方,在心理上产生认同,从而抵消因陌生的考场所造成的心理压力。长时间的紧张复习,使脑细胞已产生保护性的疲惫反应,因而考前大脑需要的是适当休整。下下棋,听听音乐,打打球,与朋友聊聊天,都有助于迎考。睡眠不好是考生极普遍的现象。越着急,大脑越兴奋,就越睡不着。所以晚上不要去想考试的事,听其自然,不焦不虑,能容易入睡。考试那一天,怎面对?中考那一天,不宜去得太早,因为在等待中,人最容易产生焦虑情绪,一般提前15分钟赶到考场为宜。在路上,不宜走得太快。若走得太快会引起心跳加速,更感焦虑,所以步行的速度以把脉膊控制在每分钟60~80次为宜。不要与人讲座问题,那样容易因发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而影响自信心。要尽快进入角色。走进考场,打开考卷,多数人都会紧张得心跳加快,甚至全身发抖。这时千万不要害怕,要想到别人都和你一样。可缓缓地做几次深呼吸,让心态慢慢地平静下来。在密封线外填好该填的项目,再把考卷从头至尾浏览一遍,然后从你最熟悉的考题入手,只要你进入了角色,便会发挥自如,成功在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