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九年级准中考生如何面对中考?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2-01 16:45:40

中考真题

  升入九年级,学生和家长都进入了“紧急备战”状态,一边忙着找名师辅导,一边又买来教辅加紧操练,希望成绩能在短期内明显提高。而事实上我们发现,在思想上对学生进行引领比抓学习成绩更重要,更见效。一个学生有了正确的价值观,有了积极向上的追求,自然而然就有了学习的动力,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

  让学生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

  丹麦网球名将莱斯利说过一句话,“对一个人来说,可以没有成功,却不能没有目标”。初中生开始有自立意识,他们有很多梦想,可塑性很强,但是大多数学生的思想还是稚嫩的、脆弱的,容易受环境影响,所以明确前进目标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学生升入九年级,当被问到自己的目标是考哪所高中时,有一部分学生会给出明确的回答,这些学生往往思想成熟,学习勤奋,成绩优良;而那些成绩忽上忽下,自信心还不够的学生,回答总是犹豫不定;还有一些学生索性回答“不知道”,或者要“回家问父母”,这往往是那些学习能力较弱,成绩较差的学生。

  对思想成熟、目标合适的学生,老师了解后只需作好记录,必要时作些提醒。而对那些犹豫不定或根本没有目标的学生,老师要和他们逐个进行谈话,让目标犹豫不定的学生作出明确选择,让没有目标的学生尽快确立目标。在谈话之前,老师要做好功课:了解学生的性格、特长和每门功课的现状,还要了解适合该学生的学校的基本情况,如录取分数、特色、培养方向等。老师可以给出自己的建议,供学生和家长参考。

  我们发现,当学生有了明确目标后,学习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努力的针对性加强了,最后实现目标的概率也就提高了。

  有些学生成绩不好,总是责怪自己不聪明、智商低。这些学生中很多人有过光荣的“历史”,有的当过干部,有的得过各类奖项,有的书琴棋画样样行。那么为什么现在成绩不如人意呢?我们的回答是:这些学生不是智商低,而是智慧太低。什么是智慧?智慧=智商+洞察力+耐心。这些成绩不如人意的学生缺乏的是洞察力,他们不知道当务之急是什么,还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却不去做现在该做的事,而且他们普遍缺乏耐心,碰到困难就退缩。很多学生找到自己的症结所在,改变学习态度,成绩明显改观。

  初中考高中是学生第一次直面社会的挑选,需要认真对待,而填好志愿是获得成功的第一步。学生自己最了解自己,第一志愿填什么学校,怎样安排志愿顺序,自己首先要有主张,然后再充分征求家长和老师的意见。因为将来书要学生自己读,责任要他们自己来担。

  另外一点我们也让学生知道:选择最好的学校,不一定就是最好的选择。不能不顾自己的实际情况,一意孤行只填自己想上的学校。聪明人应该作最坏的打算,向最好的方向努力,这样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掌握主动权。

  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心理轨迹

  我们现在面对的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的家长,他们中许多人受过良好的教育,对孩子的未来充满梦想。但他们缺少教育孩子的经验,特别缺少做毕业班学生家长的经验。为此,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和家长沟通交流,把家长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让他们担当起领队的责任,为孩子的成功保驾护航。

  我们在开学初会召开九年级学生家长会,让家长们了解毕业班学生的心路历程。一般来说,九年级学生会经历“激奋期→失望期→平静期→收获期”这样一个心理过程。

  激奋期:学生一升入毕业班心情特别兴奋,师兄师姐的成功、暑假的休整和努力、自己的憧憬和父母的期望,使每个人都摩拳擦掌想大干一场。

  失望期:学习很快进入正轨,先前那些基础不好的学生,虽然暑假也没放松,但成绩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突飞猛进,还有可能不升反降。此时这部分学生开始失望,认为努力与否一个样。也有一些学生八年级成绩还不错,现在也很用功,但始终找不到感觉。他们不知道,九年级的学习和前两年有很多不同,九年级综合题多了,解一道题可能要运用两三个概念,这时单靠用功解决不了问题。这些学生很容易被失望情绪笼罩。

  平静期:随着学习的深入,老师的引导,学生们渐渐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知道了基础的重要,知道了不能死读书,要活学活用,要举一反三。他们开始客观地评价自己:考得好,他们会分析,是不是试卷题目比较简单,而不会沾沾自喜;考得不好,他们知道这次题目比较难,综合题比较多,就不会妄自菲薄。

  收获期:九年级上学期接近尾声时,经过努力大部分学生都会有长足进步,学习态度端正了,毅力增强了,学习能力提高了。这时学生又会充满信心。

  这样的介绍,让家长们心中都有了一个底,原来自己孩子在九年级将会碰到这么多问题,他们思想清晰了,指导起孩子来也更有针对性。

  九年级考试测验多,正确看待分数是一个不可小觑的问题。我们对家长说,对分数不可不重视,又不可太重视。不能单纯地看孩子的分数,要看班级的平均分。因为分数的高低是相对而论的,题目容易分数就高,题目难分数就低。家长可将孩子的分数与班级的平均分制成函数表,以此了解孩子的进退情况。在与孩子谈论分数时,重点应放在检查知识点的缺漏上,千万不要就事论事,只以分数论成败。

  九年级阶段,很多学生会与家长关系紧张,双方都苦恼不已。我们发现,这一类问题的产生,往往家长的责任比较大。一些家长在七八年级时对孩子要求不甚严格,到了九年级突然门门紧逼,弄得孩子喘不过气来;有的家长喜欢将自己的孩子和别人作笼统比较,无端责怪孩子。我们建议,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要循序渐进。尤其是对那些自信心不强的孩子,更要百般呵护,千万不要随意损伤他们的自尊心。九年级学生学业紧张,心理起伏大,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自卑心理严重,家长如果教育方法粗暴简单,容易引发他们的抵触情绪。因此,家长不应随意责骂学生,因为责骂不解决问题。父母中要有一位对孩子进行全面管理和督促,如协助孩子定好作息计划,检查孩子的课堂笔记本、错题订正本是否完整等。这个阶段,家长一定要有耐心,要能持之以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