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让孩子爱学习:如何将学习变成快乐的事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1-30 15:21:19

中考真题

让学习变成快乐的事

  不要认为以快乐的心态去学习很难,我们虽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让自己对原本厌恶的事情产生强烈的兴趣,但我们可以从一些细小的环节着手,让自己逐渐找到快乐的感觉。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会邂逅成功或失败。如果你遭遇了失败的打击,不要认为自己又蠢又笨,这会让你越来越沮丧、悲观,而是要继续尝试你喜欢的其他方法。快乐不需要代价,我们没有必要耿耿于怀,面对失败的威胁时,你完全可以Happy一下。

  学习不应该成为心灵上的一种负担,不要压抑自己寻找快乐的心。时时寻找快乐,你就会在学习的路上披荆斩棘,攻无不克!

  建立快乐轻松的学习平台

  相信许多同学都有过这样的体会:每当老师布置作文,或是课堂测验时,就会有人埋怨:真是烦死了。

  过重的学习负担会对学生产生压力,但这种压力就意味着负担吗?当你的内心没有学习的动力时,就会觉得学习是一种无法摆脱的压力或负担。然而,当你的内心产生一种求知的欲望时,你就会发现:学习其实是一个丰富自己、充实自己的过程,而不是一种负担。

  的确,学习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正是因为它的辛苦,才更能让我们体验它蕴涵着的无穷乐趣。巴甫诺奥说:“你必须承认在前进中摸索未知是痛苦的,然而是什么支撑着我们继续向前跨越呢?苦尽甘来的道理我们很容易懂,这里姑且不谈。我们要关心的是,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难道真的应该认为它是种负担吗?”

  有些人以“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观念驱策自己勤奋、刻苦,此时,乐趣俨然荡然无存。我们非常有必要为学习建立一个平台——快乐、轻松的平台,这并不是对一些陈旧观念的翻版,而是对学习观念的一次彻底刷新。

  我们应为追求享受而去学习,而不是把学习当作一种负担。当你能用知识来理解这个奇妙无穷的世界时,当你在学习中找到无穷的乐趣而沉迷其中时,你就会发现,学习的过程原本就可以更轻松、更快乐!

  融入学习会更快乐

  对学习和快乐这两者而言,大家应该追求一种“双赢”。即没有快乐的学习不能成为真正的学习,同样的,丢开了学习,快乐也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快乐。

  从我们来到世界的那天开始,我们就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对我们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崭新的,于是我们试图去弄个明白,这时,我们是快乐的;当我们踏进课堂,完美地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投来赞许的目光时,我们是快乐的……每时每刻,学习都能让人感到快乐。

  那些一味抱怨学习的人是不快乐的,至少他们不会在学习中获得快乐。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学。如果我们学的少,或是学得不好,人们就会说我们是“傻瓜、笨蛋”或者“弱智”,即便是一个不屑一顾的眼神,也够我们受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呢?当我们踮着脚尖争睹别人的风采的时候,我们只能设想他有多么快乐、幸福。但是,如果你没有在学习上付出努力的话,这种快乐的感觉永远只能属于别人。

  没有了学习,你的知识就会变得陈旧;没有了学习,你的生活空间就会变得狭小;没有了学习,你的身心发展就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也就是说,所有这一切都在印证着同样一个主题:融入学习,你就会快乐。

  融入环境学得更妙

  音乐有它独特的魅力,可以使我们的情感随着音乐的旋律而起伏波动。尤其是一些轻松的音乐,不但能够诱导出我们的冥想状态,还可以使我们的大脑变得敏捷起来。也正是这种音乐,可以使我们的学习与外界达到高度一致,也使它们相互融入得更加密切。或许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一种和谐吧。

  一切有益于你学习的环境因素,都可以被当成音乐来欣赏。只要能时时处处融入环境,那么学习也就不像你原本所想的那样枯燥了。当然,你不需要强迫自己一定要去这样感受,但外在的环境确实可以使我们成功地实现这个梦想。其实这并没有什么神奇可言,只不过是我们驾驭环境的一种技巧而已,所以,我们都可以做得很好。而唯一必须要做的是寻找一种感觉——这样的学习太美妙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