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分享:如何练好“临门一脚”

来源:初中生学习·新概念中考 作者:宋筱佳 2009-11-30 15:15:46

中考真题

  宋筱佳,毕业于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参加2004年北京市海淀区中考,以498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别看我是个女孩子,我却是个铁杆球迷。看球的人都知道,中国球员“临门一脚”的能力太差了,不知浪费了多少好机会,让人又气又急。其实,这种现象在我们学生中间同样存在,尤其是女生,平时学得挺刻苦,成绩也不错,可一到真正的大考就考砸。其实,这也是“临门一脚”能力差导致的。

  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呢?我从初二开始就试行一种方法,并且屡试不爽。那就是在大考之前突击复习自己认为最难、最没把握的一门。老师跟我们讲过很多次,把自认为成绩最差的一门考好了,自信心就有了。另外,成绩最差的一门,也是提高成绩相对容易的一门。比如从90分提高到95分相当困难,但要从60分提高到75分,就相对容易了。

  把考前最宝贵的时间花在最薄弱的一门上,说实话也有点“赌”的味道。这个办法究竟行不行?一开始,我心里也没底,后来,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位中考状元的文章,他的成功为我提升了信心,让我可以大胆地尝试。文章如下:

  与所有初三学生一样,我的初三也曾经重复着每天近乎机械化的生活: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对于初三的学习,我认为尽早制订好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付诸行动,由浅入深、由易至难、从熟到精、成竹在胸,才能在中考中稳定地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取得较理想的成绩。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和复习方法。

  数学一直都是我基础最薄弱的一科,特别是函数部分,许多题目我都不会做。对于函数里面的那些对称关系,还有几个象限里面的符号问题,虽然都是简单的问题,可我总是分不清楚。化学也学得不是很好,特别是有机化学部分,学得尤其不好,连化学反应方程式都记不准,更别说推断了。语文一直都是我的强项,基础比较牢固,每一次考试成绩都不错,平时也不用花什么时间来学习。针对这样的情况,在初三的最后一个学期,我制订了自己的学习计划:

  语文只花一小部分时间去复习,平时上课认真听讲,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多阅读。

  数学在认真听讲的前提下,课余时间重点复习函数部分,多做习题,在做题的过程中找出存在的问题,及时巩固知识。

  化学则先看透课本,熟记反应公式和有机化学部分的知识,再进一步练习,理解其中的具体含义。

  英语也和其他科目一样,有相应的方法。

  制订好学习计划后,就要执行计划。为了确保计划能够完成,我还制订了时间表,有计划地分配时间,并持之以恒。

  初三下学期的后半部分,进入全面复习阶段。在这个阶段,老师会指导我们对初中以来的所有知识进行全面梳理。这是对初中阶段所有知识的一个回顾,这个阶段的复习十分重要,也十分讲究技巧。

  一般来说,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进度和复习指导计划,但由于老师要面对的是一个整体,因此这些计划和进度并不一定对每一个人都适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系统,而且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不一致,这就要求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我是这样做的:

  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科目,我会在配合老师复习的同时,给自己开“小灶”。即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巩固老师刚讲过的知识,牢记相关的知识点,做到不拖拉,不给自己留下“小尾巴”。在这个基础上,利用课余时间来实施自己的复习计划,将不足之处及时补上。

  就这样,我的成绩有了稳步提高,最终,我充满信心地走进了考场。

  这位中考状元把功夫下在了基础薄弱的学科和基础薄弱的知识点上。

  那么,在中考前的十几天,我该抓住哪一门呢?数理化3门学科我都不算有把握,最后,我决定抓抓物理和化学,练好这“临门一脚”。具体做法如下:

  语文、英语,我每天只背一背基础知识,看看以往做过的卷子,不做题。

  数学,每天记几章概念、公式,再翻翻以往的卷子,重新做一下以往做错的题。

  物理、化学,除了每天记忆概念、公式之外,翻看卷子,坚持每天做新题。为此,我买了两本各地中考试题汇编,每天做4~5道难题,不会做就看答案,或问老师和同学。这么坚持下来,十几天中,物理大约做了40多道难题,化学大约做了60多道难题。

  喜欢看球的人都知道,一般在大赛前几天,教练会有意识地突击训练队员的某一项技术,比如,估计下一场会靠点球决胜负,就多练练点球;估计下一场要靠定位球取胜,就多练练定位球。

  足球如此,学习也是这个理儿。练好“临门一脚”,将会助你考入理想的高中。

  老师评价:

  宋筱佳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学生。有些话我在班里说过不止一次,大多数同学都是左耳进右耳出,而宋筱佳同学却听了进去,并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策略,最终取得预期效果。

  通过具体事例我们再次感到,在学习方法里包括智力因素,但也应该包括非智力因素。宋筱佳同学绝不是班上最聪明的,但却比同龄人看起来成熟、干练。能够抓住要点,抓住时机,这也是一种能力的表现。

  家长共勉:

  说起来惭愧,我们的女儿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我们对她并没有多少关照。小学时,爷爷奶奶还可以过问一下她的功课,但这两年老两口的身体不太好,别说辅导孩子,连自己下楼都很困难,一些家务也渐渐由孩子承担起来。不过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我们看她购物、砍价、做饭样样都在行。这种独立的生活能力,也许就是对她最好的教育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