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提高快速阅读速度必须克服的10种不良习惯

来源:e度教育社区 2009-11-30 11:01:02

中考真题

  在我们进行快速阅读训练的过程中,往往一般会出现以下传统和或不良习惯,自觉或不自觉地妨碍着我们的阅读速度和理解,有的还可能会损害自身的身体健康。因此,在学习训练高效快速阅读中必须克服这些不良阅读习惯。

  1、音读

  音读包括以下几种情况:①读出声;②唇动;③舌或喉、声带动;④心诵,即大脑中发声。音读的最大弊端,是使阅读速度等同于说话的速度,从而拖慢阅读速度。如有这种情况,你可以尝试在阅读时将手指紧贴唇、喉。但根本方法还在于强化速读练习,大幅度提高阅读速度。速度提高了,音读现象自然就会消除。

  2、字读

  逐字阅读习惯并不能增加你对文章的理解程度,反而在许多时候会把意思完整的句子割裂成字、词,注意力被单个字词所分散。在阅读中妨碍和减慢了对全句或全段的理解及记忆,就像身上森林中却好只看每一棵树而不见森林。如有这种习惯的人,你就要尝试阅读文章的“意思”,而不是阅读“字”,就好比你在听别人讲话时,是听他的意思而不是听他说的每一个字。在速读练习中,如能在练习初阶即可达到一目半行文字的水平,那就可以消除逐字阅读的弊病。

  3、指读

  阅读时用手指着字句,因为手指不及眼睛敏捷,所以绝对会降低阅读速度。如有这个习惯,必须自己强制将双手拿开,只靠自己的眼睛来动引导阅读。

  4、转动头颈

  阅读时由颈部带动头部从一边转向另一边,这样的的阅读习惯肯定会降低阅读速度,增加你在学习中的难度与疲劳辛苦。如有此习惯,克服的办法是双肘支桌、双手支颏,单纯依靠眼球的转动引导阅读,坚持练习并形成习惯。

  5、纠缠生字

  在阅读中发现生字或生词是正常情况,但如果你因为生字、词而读读停停,就会打乱阅读节奏,减慢阅读速度,并打断了你的阅读思路,妨碍你完整地理解和消化所读信息。解决的办法是平时须多识字、词,或在阅读时先根据上下文推测生字的意思,待阅读完毕再查字典印证。

  6、回视返读

  回视是快速阅读最大的障碍。主要原因是精力不集中、粗心马虎,或是怀疑自己的记忆与理解力,总认为看得快就会看不清、记不住,所以不断地返回重读,而不是专注向前迎接新的内容。结果,新的内容得不到充分理解,只好又回头重读。返回重读又造成信息的混乱、流失,影响记忆,因此,形成了恶性循环回视越多,越需要返读。所以,读者在练习中,一是强化注意力,二是增加自信心,从心理和视觉两方面进行练习与调整。

  首先在心理上要树立自信,相信自己的眼睛,暗示自己眼睛灵活清晰。通过速读练习,尝试集中注意力一口气阅读一篇文章。这样,你会发觉,在理解方面与返读结果相差无几,但却节约了许多时间。当然,若要仔细咀嚼某些字句,或读完一遍后有目的重新阅读,返读也是必要的。

  7、忽略线索

  这类问题是读者对各类文章的文体、内容及结构等不熟悉。因此我们在阅读中必须要注意文章标题、作者、文章“五W”要素等关键词的搜索与记忆,决不可忽视。如你忽视了标题、作者、引言、总结、说明及图解等信息,它会限制你的阅读思考,影响记忆效率。如果有此习惯的人,在尝试在阅读时,只看标题、作者、过程和文章要素等关键词,尝试着你能猜测领会多少。

  8、假阅读

  假阅读是指读者在阅读时思想不集中,注意力分散,眼睛看着书,脑子早就神游到了另一个世界,眼睛和大脑之间如同电线短路一样,书中的信息很少进入大脑,结果还不如不读。主要原因是心情浮燥,阅读时心绪不宁,精神困顿,注意力严重分散。有此现象的,应该检查自己是否已陷入脑疲劳,注意适度休息和有氧运动;看是否注意力存在问题,可以通过速读记忆中注意力的专项练习来改善,迫使自己的眼睛和大脑集中注意、高速运转,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控制自己信马游缰的思绪。

  9、死读书

  死读书是指死记硬背的读书方式。读者常常以自己记忆好为荣,但需要考试或使用时却不能迅速反应,灵活运用。常指“肚里有货倒不出”。主要原因是只读不思,只记不想,只知被动接受,成为书本奴隶。解决的办法是读思结合,说写结合,读用结合。

  10、不良姿势

  有人爱趴在桌上或躺在床上看书,容易造成近视眼、驼背等生理变化。如果长期伏案工作,也不应把书平放在桌上,低头去看,而应双手将书拿起,距眼睛30-40厘米,直背端坐,否则容易在中老年患颈椎病。所以,阅读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姿势端正。

  贝尔纳说:"良好的方法使我们更好地发挥运用天赋的能力,而拙劣的方法则可阻碍才能的发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