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注意:影响中学生心理健康的四大毒瘤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1-26 09:39:28

中考真题

  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今天,学校这个传授知识的圣地已不再是传道、授业、解惑这样单纯,而是有越来越多的心理健康问题渐现端倪,直接冲击着教育、教学。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生活消极,自我失控,心理承受力低,意志薄弱,缺乏自信,难于应付挫折,并在行为上出现打架、骂人、说谎、厌学、逃学、混世,严重的出现自伤或伤人现象。这种心理健康状况如不尽快扭转,我们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天之骄子”,将成为畸型儿,将无法适应现在的竞争形式,所以形势危矣。而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以自己涉教二十多年的愚见认为:最主要有以下四个毒瘤:

  一、学生的学业负荷过重,导致学生心理压力过大,从而产生烦燥、厌学、甚至判逆心理

  众目所睹,现在的学生在“考个重点”就是“才”的时代浪潮下,书包是越来越鼓,睡眠是越来越少,拥有一点属于自己的空闲、娱乐时间几乎已变成一种奢望。各校为了在高压下出“才子”,已是绞尽脑汁加尽各种名目的课。除了正常的八节课之外,还附加了早课、晚课(晚课尚有大晚、小晚),双休日和寒暑假也要补课。高中为了确保学生“金榜题名”,晚课竟上至22点。其理由各校均冠冕堂皇,义正辞严。就连顾名思义的“自习,自习,学生自己学习”的“自习课”也被好心的各科教师抢占一空。真真是苦煞这些“孩子”也,小小年纪就变成了“芦柴棒”、“驼背仔”、“眼镜客”,而这种现象已是越来越普及。就在教委一再发文叫减负的情况下,还是屡禁不止,各校为了自校的升学率,不惜冒险闯禁灯,学生叫这种现象为“天下乌鸦一般黑”,而有的竟给老师起绰号叫“周扒皮”,“考试王”。而导致的后果是学生普遍产生厌学心理,他们认为学习是一个苦差事,太单调,太乏味,活着已没有什么乐趣而言。即使富有拳拳之心的家长们不惜代价“一切从娃娃抓起”,也只能导致许多不堪重负的学生走上了厌学、逃学、出走、痴呆,甚至自杀的道路,更有甚者还发生了不愿服从父母管教而杀死自己亲生父母的惨剧。可见,过重的负荷只能适得其反。虽然“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但风雨过大也不是好兆头。学生该减压了,否则这些祖国的花朵,会过早的凋谢。再说全社会都减压,岂不是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又何必去担心“果”不如人。

  二、学生早熟现象严重,青春萌动期提前,甚至开始偷吃禁果

  “青春时光多壮美,青春时光惹人醉,人生道路多漫长,还是青春最宝贵”,这么美的诗句确是某些早恋学生的口头禅,他们珍惜青春的方式是盲目早恋,把早结交异性朋友作为在同学中炫耀的资本,看作青春年华迸发出的绚丽火花,所以争相寻觅另一半月亮,不以为耻,反而为荣。记得在刚涉教时全校这种早恋现象简直是凤毛麟角,老师也不必在这个方面花费精力,而现在的班主任是为此大煞苦心,俨然都变成了“老婆婆”,今天找学生谆谆教诲,明天找家长沟通,而最终还是校园内到处开花,严重者还会结出恶果。这种早恋现象,涣散学生的意志,影响学校的风气,他们整日沉醉于爱的幻想中,过分好奇、兴奋、痴迷,即使出类拔萃者,也会因情意绵绵,心猿意马而贻误学习。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长此以往这些学子恐怕只能变成“方仲永”,变成新时代的“江郎”,只能泯然众人矣。再说偷吃青苹果时虽美,但吃完之后却是酸涩的,他们做了亚当、夏娃之后往往都是惶惶不可终日,马上意识到青春蒙上了黯淡的色彩,不知今后该如何涉足,更不知路在何方,所以早早的就与“知识”拜拜,有些甘脆走上了辍学之路。再说如此演变下去,恐怕避孕设施必须下放到中学了,尽管不能说是国耻,但在我们这些老学究眼中还是觉得不能算是“雅事”。

  三、痴迷网络游戏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的人生轨迹出现偏颇。

  目前在各个学校已存在一个共性问题,就是网络对教育、教学的冲击。很多学生自从迷恋上网吧之后,精神始终处于亢奋状态,在课堂上总是魂不守舍,老师讲的问题常常一问三不知,用老师的话来形容,那就是人虽坐在课堂上,魂却“出壳”了。在这点上网络游戏的“磁力”,可比知识的“定力”大的多了。教者即使煞费苦心地创设情境、组织合作学习也是徒劳的,知识的趣味性和网络游戏相比是小巫见大巫。如果不采取措施扼杀,老师都会变成光棍司令,无兵可带了。现在各个学校干坐生可是越来越多;逃学、逃课、逃宿的也越来越多。不得以许多班主任不得不深入网吧象抓“贼”一样,把学生从网吧押解回来。在我所教班级中就有个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的学生,智商绝对是一流的,结果现已进入了走火入魔的状态,一举手一投足都给人感觉很“异类”,俨然一个“怪人”,学生给起个绰号叫“疯狂博士”,家长想尽一切办法,(包括二十四小时跟班制)想让他戒了网瘾,但都毫无效果,现在人已整天处在“木”的状态,甚至严重时用针在胳膊上乱刺,让我们这些师者都毛骨悚然。如果再不引起高度重视,恐怕走上天堂之路的,就不止电视台频频报光的张肖逸,胡斌这两个小生命了。

  四、离异、下岗子女受家庭因素影响,情绪低调,心理消极,失去了学习兴趣。

  幸福和睦的家庭是学生温暖的港湾,而家庭的不稳定,家庭的变故,会使学生的情绪跌入低谷,他们幼小的心灵是不堪生活重创的。随着离异家庭、下岗家庭的增多,这些家庭孩子的学习生活也偏离了正常的轨道,他们普遍认为自己的经济来源根本无法保障,糊口为生已成问题,何谈金榜题名的巨额开销,对于他们那可是天文数字,所以认为学不学习结局都是悲惨的。从而多舛的生活使他们过早地打消了学习的热情,他们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是在学校打发日子而已,浑浑噩噩不足怪矣。而且他们心中有被抛弃感和愤怒感,并有可能变得抑郁,敌对,富于破坏性,他们往往还会把这种情绪发泄在其他人身上,他们憎恨社会、憎恨父母、憎恨学校、憎恨他人,在他们心灵的田野上都有阴霾,一旦有契机,有导火索就可能爆发,就可能变成下一个“马加爵”。这一类的学生又何谈“学习”,他们的思想已经过早成熟,既世俗又世故。

  毋庸置疑,这四个附在教育、教学领域的毒瘤,都有潜在的恶化的趋势,一旦“癌变”,对教育、教学的危害都是致命的,所以有关部门应给予高度的重视,否则“教学,教学,既不能教,也不能学”,岂不使“知识”地灌输,大打“折扣”,大大的“缩水”。现在的教师可比往昔的教师难当多了,记得一个既将退休的老师在“解甲归田”之前,随口编了两个随口溜:

  其一是:“老来教书不随心,耳畔时闻乱纷纷。

  好说歹说全无用,活活气煞老年人”

  其二是:“学生不学习,老师干着急,难坏校长,气煞书记”

  尽管随兴所作,文辞很浅白,但恰恰反映了如今教学的现状,反映了所有教者的心声。至于如何根治这四大毒瘤,我的观点是必须“狠抓,狠打”,试想想“鸦片”难不难“戒”,我中华子民不也把它戒掉了吗?重点是有力度,每次都不痛不痒,像拍灰一样,当然不见成效。在此我们所有师者都殷切期望早一点给这几个教学领域的毒瘤做大手术,还教学一片圣土,相信在那山花浪漫之时,所有师者必在丛中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