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学堂:如何帮孩子学好数学?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11-25 15:24:07

中考真题

  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数学学习提倡“听一遍不如看一遍,看一遍不如做一遍,做一遍不如讲一遍,讲一遍不如辩一辩” 。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之中,和孩子共同学习,是保持他们有浓厚学习兴趣的一剂良药。家长可以装作一无所知,让孩子讲数学新课,必要的时候一定要问他为什么。在给家长讲明自的同时,孩子自然也明白了新学的知识,还会产生自豪感,树立自信心。

  替孩子编本数学错题集

  聪明的孩子不是不犯错误,而是犯了错误以后能及时地发现并吸取教训,改正错误。把错题积累起来,不断翻看,力求不在同一地方犯2次错很有必要。编本错题集并不难,将错题集的作用发挥到最大限度,家长也能大有作为。引导孩子一看到错题,就逐环进行“追查”,找出造成错误的具体环节;再查出这个环节是由哪个方面的原因“催生”出来的,一般不外乎基础知识、运算、解题方法及解题思路的问题:找到根源再去看看,琢磨琢磨,再进行针对性的练习,问题就解决了。这样可以解决同一类的问题,清除问题所在,学生学习自然就会进步。

  成为孩子做作业时的“监督计时员”

  做作业是学生巩固知识、训练方法、发展思维的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学习环节,它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有目的的学习活动。虽然作业天天做,但效果却大不同。有的学生有章有法,效果显著,成绩上升;有的学生疲于应付,心中厌烦, 影响情绪,挫伤热情,导致成绩下降。

  其实,做作业有个方法或策略的问题,只有把握方法,遵循规律,保质保量,才能事半功倍,提高效益。先把书看透,再动手做作业。做作业前,首先温习有关的知识, 回顾概念,掌握要求,了解有关的注意事项,明确学习的目的,把握解题的规范化要求,然后再动手做作业,就会心中有数,练中学, 学中练,达到巩固的目的,强化知识,提高能力。但事实上,许多学生没有这个好习惯,拿到题目就做。这样,首先是速度慢,效率低。

  另外, 由于概念不清,有的概念理解错误,做了题目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甚至还有反作用--巩固了错误,在相关方面形成一个顽疾,为以后学习埋下后患。常听学生抱怨,作业太多,做不完了。有的学生为应付还不惜抄袭作业,影响优秀品质的形成。了解下来, 问题大多是在时间安排上。觉得辛苦的学生,他们的作业都是在弹性的时间内完成,想做就做些,不想做就玩会儿;或者慢条斯理,认为时间还有的是,等会儿再完成。不少学生平常写作业时养成一些不良习惯,要么经常间断,不是喝水,就是吃东西;要么作业时间过长,耗到钟点就算完事,从不考虑作业效率等,临到考试的时候也紧张不起来,主要表现为没有时间观念。家长可以针对作业的多少与难易,根据孩子的具体学习情况为他合理安排时间。如果孩子的数学成绩较好,可以适当压缩一点时间。当孩子提前做完时会有一种成就感,可以奖励他自己支配一段时间,做自己想干的事,切忌提前做完以后再额外给他安排新任务。如果孩子的数学成绩较差,在“卡时” 的初始阶段,可适当延长作业时间,再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这样容易让孩子获得自信。当然,关键是要“检查验收”, 既然给孩子规定了时间,就要认真对待,不能虎头蛇尾。如果家长“宽大”或要求不严甚至忘记,孩子就可能偷懒。教师对学生平时在家的作业,只是第二天验收对错,考查不出时间长短,所以在平时的作业练习中,家长要充当监考老师的角色,督促孩子注意按时完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