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学生数学思维特点

来源:e度教育社区 2009-11-25 14:49:18

中考真题

  中学生的数学思维有自身的一些特点,主要包括:思维的敏锐性、不成熟性、可训练性。

  一、敏锐性

  主要由年龄特征决定的,主要包括:

  1、记忆力强

  因为少年进入初中后大脑皮层飞速发育,此时也是学生思维发育的黄金时期,记忆力也特别强。他们可以在短时间内记住大量的信息,并能保持很长一段时间,即使失去了这些信息的记忆也很容易恢复,有的甚至成为永久记忆,这为我们的教学带来很大的好处,对学生思维的形成也极为有利。

  2、反应速度快

  在数学中,反应速度快说的是学生从外界提取信息并,处理信息的速度快,这决定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和能里框架会在这个时期形成。

  3、思维的角度新

  中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决定他们在思想是没有顾虑,能想到老师没有想的,他们的思维是发散的,也就能够发现很多别人没有发现的东西,因此老师要因势利导,学生才能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思维层次,不坚化思想,有创新思维。

  二、思维的不成熟性

  中学生年龄小、阅历少且知识匮乏,身理、心理发育还不完善决定了他们思维的不成熟性。

  1、思维的发散性

  思维的发散性是指学生思维的无目的性。无目的的思维即思维混乱,遇到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这要求学生通过大量的探索才能总结出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2、思维层次不高

  老师讲的公式定理学生都能记住并进行难度不大的课堂练习,但是碰到难度大,综合性强的题目时,学生便无从下手,这说明学生的思维层次不高,这是我们在教学中要克服的问题。

  3、思维的片面和不系统性

  这主要是学生所学知识的不系统性不全面导致的,学生对已学知识的熟练程度不同以及知识盲点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三、数学思维的可训练性

  学生的认识结构、已有的经验和非智力因素对数学思维状况的影响起这至关重要的作用。

  1、学生的认识结构

  这的认识结构说的是学生的数学知识,概念、定理、公式等的记忆状况和学生大脑对数学知识的组织状况。学生是否能活用这些知识是数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的目的,要提高学生的认识结构就要求老师在教学中勤勤恳恳,使学生掌握并不遗漏知识点和各中数学思想方法。

  2、已有的经验

  数学问题解决包括大量的技能活动,它要求常用的解题方法的运用能由被动变为主动,再到自动。另外要求学生的实践经验随着知识读增加不断丰富,思维状况更加合理。

  3、非智力因素

  这指的是注意力,意志、态度、动机、情绪等。这些因素与先天条件有关,但也需要后天的训练、培养、教育。

  所以,中学生的数学思维通过知识学习的完整和深化,通过实践的不断加强,以及教师的不断科学引导,完全可以不断发展和提高,充分发挥他们的思维的最大潜能。

  中学生思维特点

  白清宝
  中学生,特别是刚刚开始学习物理的初中学生,认知水平虽已达到形式运算阶段,具备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但由于他们还未进行过系统的物理思维的训练,其物理知识、经验还有很大的局限性,因而其逻辑思维能力和思维品质还很差。具体地说:

  (1)思维的组织性、条理性差

  中学生不善于有目的、有计划、有条理的进行思维,遇到问题时,往往靠直觉经验进行判断,“想当然”的推理。例如,学生认为“摩擦力就是阻碍物体运动的力”;“物体浸入液体越深,所受浮力越大”;“功率越大的灯泡,其电阻越大,灯丝越细”等。

  (2)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差

  中学生常常是以我为中心看待事物,因而他们往往只考虑那些能直接从日常生活经验中所建构的事物的意义,而不能从多方面分析问题,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解决问题的关键。往往被个别事物的表面现象所迷惑,形成一些片面的、肤浅的概念。例如,“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重的物体下落快”、“钢笔吸墨水”等概念的形成就是这种思维特点的反映。

  (3)思维的灵活性、敏捷性差

  中学生往往具有思维惰性,习惯于生搬硬套公式,而不是努力弄懂意义,根据具体问题灵活选择方法。这在运用物理概念解决问题时,尤其突出。

  (4)思维的逻辑性差

  中学生往往对某些特定事物的解释感兴趣,而不关心对各种现象的解释是否一致,这与其认知结构中概念模糊、关系含混、内在一致性差的特点有关。例如,学过力学后,他们可以正确回答力与运动的关系,但同时对一个空中飞行的足球进行受力分析时,又可能画上一个沿运动方向的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